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中国蹦床队十年磨一剑 看“空中芭蕾”如何突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十年前,1998年的5月,中国在福建第一次举办了蹦床全国比赛。十年后,2008年的8月,中国蹦床选手何雯娜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金牌。从一张白纸到奥运会夺金,中国的蹦床正好走过了十年时间。

  蹦床项目观赏性很强,有“空中芭蕾”之称,风靡欧美国家,2000年悉尼奥运会,蹦床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殿堂。由于有着良好的体操基础,中国的蹦床发展很快,黄珊汕代表中国出现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的第一次奥运亮相,黄珊汕贡献了一枚铜牌。

  苦练基本技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尽管黄珊汕夺得铜牌,但她进入决赛的道路却有点艰险。按照规则,选手必须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难度两套动作,总分进入前八名的选手才能顺利进入决赛。黄珊汕的自选难度虽然很不错,但由于规定动作成绩一般,险些未能进入决赛。

  “从雅典回来后,我们采取了‘退一步进三步’的原则,放弃难度训练,狠抓基本技术。尤其是规定动作,中国队员普遍在‘后团’上差了一点,我们就苦练这个基本动作。”体操中心技巧蹦床部部长赵嘉伟说。经过强化,中国队的规定动作成绩提高很快,由28分左右提高到了30分。

  此外,中国队员还有一个很大的弊病——位移大,每组动作完成后落地时不在中线位置,会被扣掉一定的分数。雅典回来后,蹦床队特别要求队员强化垂直跳,每组50个,不能出中心的边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员这一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每个动作完成后基本都在中心位置,减少了扣分因素。

  “放弃训练难度,看起来是退了一小步,但实际上我们巩固了基础,整体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赵嘉伟说。

  基本技术动作解决后,提高难度就很轻松了,2007年世锦赛至今,队员的难度提高很快,何雯娜由13.8分提高到了14.5分,黄珊汕由14.2分提高到了14.7分。

  加大成套训练

  蹦床算是一项新兴项目,因此并没有积累很多的经验,于是蹦床队就开始向中国体操队取经。2006年年底,蹦床队正式由天津迁回北京,入驻训练馆的老体操馆后,蹦床队有了更多向体操队学习借鉴的机会。

  “大运动量、多成套。这是中国体操队一直坚持的训练理念,我们就提出要求,要求队员每周训练不能少于50套。”赵嘉伟说,蹦床的成套比体操量大,之前的成套训练安排并不多,每周差不多安排在20至30套。

  此外,结合蹦床项目男女器械都是一样的,蹦床队还采取了“以男带女”的训练方式,男孩子的起跳高、技术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女队员的提高。

  “和俄罗斯等传统强手相比,过去中国选手的动作难度、质量都不行。经过几年的狠抓苦练,我们正逐步缩小着这个差距。”拿到金牌后,赵嘉伟仍坚持着一贯的低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