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夺中国蹦床首枚奥运金牌 何雯娜人见人爱小美女

  漂亮的动作,漂亮的金牌,漂亮的微笑。昨晚,19岁小姑娘何雯娜在蹦床女子网上项目决赛上,用一场漂亮的演出为中国蹦床队获得首枚奥运会金牌。听着悠扬的“茉莉花”颁奖乐,何雯娜甜甜地笑了……当晚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何雯娜,没受之前多位选手失误的影响,将一套难度分为14.5的动作发挥得十分漂亮,动作规格非常高,每个动作都展示得非常到位,最后在落地时稳稳站住,以37.80分夺得金牌。



  人见人爱小美女 进体校为增饭量

  大家都说,何雯娜很漂亮,五官精致的她长得像刘璇。“好运北京”比赛期间,不少媒体称她为“蹦床小美女”,也有的说她是“翻版张含韵”。

  她本可能成画家

  母亲赖秀红说,何雯娜小时候喜欢画画,每晚一定要画一张画才去睡觉,“她画得最多的就是猫,而且是伸懒腰把腰拱起来的猫,我常说她画的是"驼背猫"。”当时龙岩实验幼儿园的小刘老师特别希望何雯娜能跟着她练美术。在家里,还挂着何雯娜自己手工做的十字绣。

  进体校为增饭量

  何雯娜练体操纯属偶然。龙岩少体校的曹家红教练有一天刚好路过何雯娜所在的幼儿园,顺便问有没有合适的孩子,有老师就推荐了何雯娜。曹教练一眼就喜欢上了她,因为她长得可爱。曹教练摸了摸她的骨骼,让她压了压腿,觉得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让老师征求家长意见。

  小时的何雯娜不爱吃饭,“一碗饭要吃半小时以上”,父亲何龙常常要花不少时间哄她吃饭。父母想,进体校至少可以锻炼身体,饭会多吃点,就去了。之后何雯娜饭量果然增加不少,父母反倒担心她吃太多变胖了。

  嘴巴甜吃鱼免费

  “何雯娜小时候很乖,嘴巴可甜了”,她常常跟着妈妈去买菜,熟悉了卖菜的摊主,“她遇到卖菜卖鱼的都"阿姨好阿姨好"地叫,有位卖鱼的特别喜欢雯娜,一见到雯娜就送鱼给我们,不收钱。送了好几次,我们都不好意思。”赖秀红说。

  大大咧咧老丢碗

  1995年,何雯娜和其他4个龙岩孩子到省体操队训练,为照顾孩子,父母们雇了保姆,可大大咧咧的何雯娜还是经常出状况。“她老是把碗、体操服弄丢了,”赖秀红回忆,当时自己至少一个月去一趟福州看女儿,每次都得重新为女儿买碗,“我都不知道给她买了多少碗,体操服也买了很多,有次我还从体校的洗澡间里找到了3套她的服装,估计是她洗澡时忘了。”

  不会写字拼音凑

  “雯娜很乖的,对家里人都很孝顺。还在龙岩少体校那会儿,我跟她爸爸都在福州上班,她当时还不会写字,就用拼音给我们写信。我们当时看不懂,只好找其他人帮忙翻译”,母亲说。

  东南快报

  金牌背后

  何雯娜完成中国蹦床历史突破

  蹦床是一项运动员利用从蹦床反弹表现技巧的竞技运动,属于体操这个大项中的小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蹦床运动起步较晚,2002年才成立蹦床国家队。2003年,中国蹦床队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取得女团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珊汕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首枚奥运奖牌。何雯娜为中国蹦床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中国在历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50枚金牌。

  夺金动作没练到10次就外出参赛

  何雯娜这套难度14.5的动作编排今年4月才开始练,在训练馆练了一个星期不到,完成量还没达到10次,就出去比赛了。参加了4次国际赛事,两次国内赛事,表现都不错,比利时站还拿了第二。

  快人快语何雯娜

  领完奖后,何雯娜快人快语:“紧张,做准备活动后没觉得多久,就听到教练叫我上场了,怎么这么快啊!”“(后来一想)紧张有什么用,紧张也得要比赛啊。”

  何雯娜表达了自己的夺冠感想:“我觉得特别荣幸,我觉得拿得太重,对于我来说太重了,这块金牌不是特别有把握,因为我毕竟是小将,是新人,所以我觉得拿这个太荣幸。”何雯娜坦言:“只要我战胜自己,就是成功,不管自己是第几。”

  福建龙岩出了3奥运冠军

  继张湘祥夺得男子举重冠军和林丹夺得羽单金牌后,福建龙岩又诞生了一位奥运冠军。

  何雯娜家在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当晚7时许,街坊邻居、亲朋好友100多人就赶到了何雯娜家中,为何雯娜加油助威。20时20分,蹦床决赛开始,80多岁的曾外婆、爷爷奶奶、父母亲坐在客厅最前面,紧盯着电视屏幕。

  冠军资料

  何雯娜生于1989年1月,身高1.6米。来自福建龙岩,是客家人。1995年进入福建省体工队,主攻体操及技巧。后转到蹦床项目。由于蹦床是新设项目,何雯娜很好奇,开始训练时很喜欢在蹦床上跳跃的感觉,觉得好玩,她还开玩笑说可以减肥。2002年她入选国家队。何雯娜是中国运动员中空中姿态最美妙的,弹跳出色,有从容的时间做想做的动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特派记者罗晶 周晓亮 廖宇翔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