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何雯娜夺得蹦床金牌 被网友称最美丽的奥运冠军

  福建姑娘何雯娜昨天在国家体育馆获得了中国蹦床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50金。

  何雯娜蹦床动作漂亮,而且面容美丽,被网友称为“最美丽的奥运冠军”。不过,这个19岁的姑娘此前经历了两次“转行”和多年波折,才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她也是继张湘祥和林丹后,龙岩出的第三个冠军。

  家乡现场

  全家喜穿红衣服四代同堂看比赛

  何雯娜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昨晚,福建龙岩市的何家,她的曾外婆、爷爷、父母亲和她的堂姐妹等人正尽情地分享她给家人带来的快乐与荣耀。

  一走进家中,奥运氛围扑面而来,横幅写着“家乡人民为你加油。”小国旗、奥运会会旗几乎人手一面,何雯娜的父母亲以及教练还特地穿起了红衣服。她的父母亲说我们国家这次参赛的服装是红色,所以他们也穿起了红色,不仅喜庆也是一个祝福。

  85岁的曾外婆也乐呵呵的,不住地请周围的人喝茶、吃点心,她说她的娜娜就是漂亮!比赛还没开始时,何雯娜的妈妈赖秀红应记者的要求搬来娜娜的相册给记者看,相册里的照片很齐全,小女孩爱漂亮的天性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娜娜在场上比赛,虽然紧张,但她的父母亲和教练都一直微笑着。结果,何雯娜没有让大家失望,轻松摘得金牌。

  喜庆流淌在每个人的脸上,鞭炮声不绝于耳,市领导也来到了何雯娜的家中,代表龙岩人民感谢何雯娜为国争光。

  “大家留下来吃个夜宵吧!”沉浸在幸福喜悦中的主人不忘客家人特有的热情,向大家发出了邀请,在场的人都笑起来:这么多人可坐不下啊。

  幼年故事

  小时候喜欢美术最爱画“驼背猫”

  在何雯娜小时候的照片中,有一张使人印象深刻:画面上的小女孩正拿着画笔认真作画,她是何雯娜。如果没有练体操的话,她可能会成为一个画家。

  母亲赖秀红说,小雯娜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画一张画才去睡觉。

  “她画得最多的就是猫,而且是伸懒腰把腰拱起来的猫,我常说她画的是‘驼背猫’,呵呵。她画得很像。”而当时龙岩试验幼儿园的小刘老师特别希望雯娜能跟着她练美术。

  由于兴趣和天分都不错,刘老师认为,如果不从事体育,何雯娜在美术上也会有不小的成就。

  嘴巴甜很招人喜欢乐得卖鱼人不收钱

  小时候的何雯娜长得甜美可爱,喜欢笑,而另一方面,她嘴巴还特别甜,因此特别招人喜欢。

  “雯娜小时候很乖,她很有礼貌,见到认识的人都会问好,嘴巴可甜了。”赖秀红对雯娜小时候的事记忆犹新。

  常常跟着妈妈去菜市场买菜,雯娜因此也熟悉了买菜的摊主,“她遇到卖菜的都会‘阿姨好阿姨好’地叫,当时有位卖鱼的特别喜欢雯娜,觉得雯娜嘴巴好甜,一见到雯娜就把鱼送给我们,不收我们的钱,结果送了好几次,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弄到最后,每次去买菜都只好绕路走。”赖秀红说。

  体育之路

  小姑娘不爱吃饭进体校为增饭量

  不过,何雯娜后来没有在画画方面走下去,却走上了体育的道路。

  “其实真的很偶然,龙岩少体校的曹家红教练那天刚好路过幼儿园,顺便问老师有没有合适的孩子,结果另一位姓刘的老师,我们叫她大刘老师,推荐了雯娜。”赖秀红说,曹老师摸了摸雯娜的骨骼,让她压了压腿,觉得她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就让老师来征求家长意见。

  小时候的雯娜不爱吃饭。“一碗饭要吃半个小时以上。”雯娜的父亲何龙当时常常要花不少时间哄6岁的孩子吃饭,“我们想,送进体校的话至少可以锻炼身体,饭会多吃点。”

  果然,到少体校练习体操之后的雯娜饭量增加了不少,“很能吃饭啊,因为锻炼很累,每天下午四点放学去练到晚上七点半左右,回到家里她变得很自觉了,自己去洗手,马上就吃饭。我们反倒担心她吃得太多变胖了。哈哈。”何龙说。

  两次转行历经波折18岁时成世界冠军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7岁的何雯娜进入福建省队,但没想到有一次因为地板太滑,何雯娜的手不幸摔断,接下来养了三四年伤。

  后来因为在体操方面停滞不前,省队决定让何雯娜去练习技巧,她是双人技巧中的尖子——就是在双人技巧中踩在别人肩上的那个人。但没想到练习一段时间后,何雯娜的底座又不幸受伤,缺了底座,再优秀的尖子也没有施展的空间。

  这时,福建省蹦床队正式组建,当时的教练认为何雯娜是可塑之材,同时她乖巧的外表也赢得了不少领导的喜爱,就这样将她招至麾下。这一年,何雯娜刚好10岁。

  经过几年训练后,何雯娜2002年进入国家队,但发展瓶颈再次出现,无论是参加国际大赛,还是国内普通的比赛,何雯娜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2003年,她被遣送回福建省队。再次进入国家队,又是4年后的事情了。

  2007年,18岁的何雯娜随队获得蹦床世界锦标赛女子网上团体冠军,她也终于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近日展望

  难得回家乡过一次年父母乡亲盼冠军归来

  “她把最美的姿态展现给了世界!”昨晚,何雯娜的父亲何龙在她夺冠后激动地说。

  “何雯娜6岁开始练体操,7岁就离家到福州开始艰苦的训练,这些年来难得有几次在家过年。13年后拿到金牌,真为她感到高兴。”母亲赖秀红说。

  从参加比赛到夺冠,整个过程中何雯娜的家人都没有跟她联系。“她已经好久没跟家里联系了,这次拿到冠军,她应该可以回家休息休息了。”她的舅舅赖先生对媒体说。

  何雯娜是继张湘祥夺得男子举重冠军、林丹夺得羽毛球男单冠军后,龙岩市又诞生的一位奥运冠军。市民李树发说:“他们是龙岩人民的骄傲,奥运会后,两位奥运冠军将回家,我们会表达最热烈的欢迎。”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综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