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天津小伙陈一冰收复失地 24年后中国又有吊环王

  拿下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吊环项目的金牌,陈一冰站在领奖台上长久地亲吻着金牌,仰起头享受两万观众的欢呼。

  在李宁夺得吊环奥运金牌的24年之后,陈一冰终于收复了失地,也用强有力的方式证明了自己吊环王的实力。

  比赛现场

  出场前仔细缠好护掌动作完成得像教科书

  昨晚,比赛在国家体育馆进行。四天前曾一起出战男子个人全能比赛的杨威和陈一冰又一同出现在男子吊环决赛中。

  第三个出场的杨威凭借世界最高难度A 分7.5的动作,得到16.425分。后面对手中有可能超越他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陈一冰。

  陈一冰在八名选手中倒数第二个出场。或许因为此前在全能比赛中护掌突然断裂造成掉杠失误,昨天开始比赛前,陈一冰仔细地绑着护掌,缠了好几道之后还用力拉一拉,确认没问题了才上器械。

  十字支撑、压上、倒立、回环,陈一冰的每个动作都像教科书一般规范。随着落地时稳稳钉在垫子上,他闭起眼睛,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夺冠之后高喊一声含着眼泪亲吻金牌

  听到看台上爆发出来的欢呼声,陈一冰向着四周的观众挥手致谢,而他的这个举动立刻引来了更热烈的掌声。

  因为后面还有一位选手要比赛,陈一冰举起双手做了一个下压的动作,示意大家安静。或许他想告诉大家,“再等几分钟,我们就可以尽情庆祝了。”

  颁奖仪式上,当现场主持人念到陈一冰的名字时,他大喊一声,清秀的面庞涨得通红,泪水在眼眶中打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陈一冰举起金牌亲吻了好久。

  在1984年李宁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吊环奥运金牌后,中国用了整整24年的时间才由陈一冰续写传奇,收复失地。

  父母观战

  准备好国旗和福娃第一时间给儿子拥抱

  看着陈一冰夺冠后兴奋的样子,他的父亲陈云峰和母亲张秀智在看台上早已热泪盈眶。

  陈一冰的父母是昨天上午赶到北京的,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一冰的阿姨和表姐。

  “一冰的表姐在网上申购了很多场次的奥运门票,但最后就中了这两张,竟然就是吊环决赛的,我们都觉得太巧了。”陈爸爸开心地向记者介绍。

  来北京之前,陈一冰就交代爸妈,一定要穿上他为两人买的黄色情侣运动装,这样他就可以很容易找到看台上的父母了。

  爸妈所坐的位置正好在颁奖台后方,陈一冰领奖后马上跑到看台下,将手中的鲜花抛给妈妈,而陈妈妈也将早已准备好的一面国旗扔给了儿子。

  看着儿子高擎国旗消失在运动员通道口,陈妈妈突然大喊:“哎呀,光顾着高兴了,忘了这个!”

  说着陈妈妈举起一个福娃,“他拿团体冠军那天我就一直拿着这个福娃,这是黄玉斌指导在冰冰拿到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后颁给他的,我把这个特殊的礼物从家带来,结果却忘了给他。”

  颁奖仪式结束后,陈一冰打电话约父母在一个观众席入口处见面。

  一冰刚迈出门口,爸妈就扑上去热烈地拥抱他,陈爸爸还险些被脚下的一个矿泉水瓶绊了一跤。看到无比激动的父母,陈一冰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

  成长故事

  练了15年才出成绩大器晚成全靠坚持

  陈一冰能走上体育之路,和家中浓厚的体育氛围有直接关系。他的爷爷是体育多面手,短跑、跳高、乒乓球都玩得不错;爸爸则钟爱滑冰,水平不比专业运动员差。陈一冰的名字,就是因为他爸爸在一次滑冰比赛中拿到第一名才定下的。

  陈一冰5岁就开始了体操生涯,20岁才开始在国际大赛中出成绩,这对体操运动员来说算是大器晚成了。这主要是因为他很长一段时间都笼罩在老乡兼师兄董震的光环下。

  虽然董震比陈一冰大了7岁,但陈一冰成长时,正是董震的巅峰期。尤其是董震1999年勇夺天津世锦赛吊环冠军后,更使得陈一冰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从1996年到2000年,整整4年的时间,我没有出什么成绩,那些日子里,我最害怕亲友问我训练和比赛的事,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陈一冰说,“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好像一下子没有了目标,更没有自信,不知道自己每天辛苦训练是为了什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董震退役,顽强坚持的陈一冰终于等来了机会。吸取董震强弱项差距太大的教训,陈一冰在强化吊环优势的同时,全面出击,在多个项目上都拥有一定实力,为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最大心愿

  有时间想玩电脑游戏最重要是给爸妈买房

  被问起夺冠后最想做的事情,陈一冰想了想说:“现在我真的想好好休息一下,休息够了,我想多练练我的电脑游戏。”

  不过除了玩电脑游戏,陈一冰还有一件他盼了很多年的事情要做,那就是给父母换个稍微大点的房子。

  “这些年我爸妈一直住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里,上次在天津比赛,我把队友请到家里都没地方坐,大家只能站着。”孝顺的陈一冰说,为了培养自己,父母付出了很多,只要他有能力了,就一定要为父母买套大点的房子,让他们住得舒服些。

  主角对话

  先学习杨威精神再讨论接班问题

  媒体:落地后你用力挥了挥双拳,是什么意思?

  陈一冰:我对自己的能力还是很了解,我落地那一下只要站稳了,冠军应该就是我的。所以没等裁判打分,我就开始庆祝了。

  媒体:团体和吊环冠军,你更看重哪一个?

  陈一冰:团体金牌肯定是要比个人单项重要得多,因为如果在个人比赛中拿不到金牌,只是自己的问题,但绝对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误连累了全队的团体成绩,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团体夺冠那天最激动。

  媒体:杨威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看好你做他的接班人,你准备好了吗?

  陈一冰:杨威无论在成就上,还是在技术能力上,都不是我通过一次两次大赛就能追赶上的,而且杨威在精神上的榜样作用也是很难学到。

  他获得了很多块银牌,但始终不放弃,一直坚持着走下来,我想自己只有先学习到“杨威精神”,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再讨论接班的问题。

  媒体:你的比赛都结束了,给自己的表现打个分吧?

  陈一冰:拿了两块金牌,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不过只能给自己打80分吧,打满分的话就没办法再进步了,哈哈。

  本版文/记者吴薇薇综合报道

  在两万观众的欢呼声中,陈一冰很沉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