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刘翔:中国田径“兴奋剂” “中国田径的神话”


  父亲1.76米,母亲1.67米,刘翔1.88米。这个有点“基因突变”的男孩有着一个与体育毫不沾边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造就了“中国田径的神话”。

  刘翔是中国运动员的骄傲,他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书写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让刘翔与体育结缘的是刘翔小学时的田径教练仲锁贵,真正开启刘翔运动员生涯的是区少体校教练顾宝刚。

而让刘翔主攻跨栏的是上海市体校的教练方水泉,刘翔获得了上海市少年田径锦标赛乙组冠军,这是他记忆中的第一个跨栏冠军。

  最终把刘翔带向成功的,是孙海平教练。当时孙海平已经是位很有名气的教练,他带出的好多队员都是全国冠军,包跨陈雁浩,谈春华等。

  刘翔说:“没有对手,就没有动力,我永远感谢我的对手,那些曾在跨栏上成为我目标,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对手们。”经常在国外比赛,对刘翔有很大的帮助,成绩也一点点提高。2002年7月2日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12拿到第二名,刷新了保持了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同时打破亚洲纪录 。到了2003年后半年,刘翔在国际赛场上屡屡创造佳绩,每次都能跑到前四名,这为刘翔最终超越阿兰打牢了基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取得了金牌,这一成绩还打破了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

  2006年7月12日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跑出了12秒88的惊人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2007年日本大阪世锦赛,刘翔在处于劣势的第九道起跑,但还是跑出了12秒95,成为了世界冠军!至此,刘翔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周志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