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乒乓球队何以长盛不衰 领队揭秘诀:大牌无特权

  在谈到中国乒乓球队何以能够长盛不衰的时候,领队黄飚打开了话匣子。

  “我觉得首先人要有一个大局观。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就要有为国争光、去拿世界冠军这样一个信念,”黄飚认为,如果一个运动员没有这种理想、这种定位、这种目标,那他所实现的人生价值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从运动员一进队开始,我们就去灌输这种信念。

  作为一支冠军队的领队,黄飚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软性的工作,“我们既要有一个整体的宏观计划,在日常当中也要抓住点滴细小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经常有人要问,为什么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面长盛不衰,黄飚从领队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给予了解答,“领导、教练等人齐抓共管来管好这支球队,这样就形成一种好的氛围和传统,队员一进队就能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代一代乒乓球人把这种优良的传统传递了下来。”

  中国乒乓球队可以说是一支冠军扎堆的球队,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那是数不胜数。如何管理球队的大牌球员,黄飚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绝不能袒护他们。不会说有了问题,只因为他是主力队员我们就不去管理他。该说的一定要说,要敢于碰硬,敢于同不好的现象作斗争。不管他是教练也好,是世界冠军也好,要敢于斗争。”黄飚表示坏习惯也是慢慢形成的。球队要维护运动员的利益,但是也要教育大家,不能一味地只顾个人利益,一定要首先考虑到国家。

  最后黄飚表示,尽管拿到了这么多的世界冠军,但是问题总是存在的,“运动队不可能没有问题。我总说乒乓球队有问题存在,不能说成绩好了就没有问题了,肯定有问题,只不过是看队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以3名世界排名前3位的选手组成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战胜了德国队,顺利地拿到了这枚预料之中的金牌。这三位选手都曾获得过世界单打冠军和双打冠军,都曾名列世界排名第一位,这三位选手组合的团体阵容堪称梦幻,可称得上是乒坛“梦之队”。

  他们的技术都相当出色,比较全面而且特长突出。王励勤一向以正手杀伤力世界第一而著称,马琳以小球技术细腻、发球抢攻突-拉独树一帜而闻名天下。三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

  自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截至18日,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已产生的全部22枚金牌中的18枚,另外,还获了12枚银牌、6枚铜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比赛中,中国队更是囊括了全部四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