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热门评论

海南日报:金花盛开的体制土壤

  与雅典奥运会上孙甜甜/李婷夺得的那枚宝贵金牌相比,本届奥运会只有郑洁/晏紫为中国网球争得唯一一块铜牌,有人认为中国金花比四年前退步了。其实只要看过四分之一决赛中,郑洁/晏紫在2比5落后的情况下破釜沉舟力克赛会头号种子萨芬娜/库兹涅佐娃的过程,就会明白这块铜牌的分量不轻。

  由于奥运对职业网球选手加分机制的设立,本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与篮球、足球等项目相比,其职业化程度已经很高。男子除了罗迪克、女子除了莎拉波娃,奥运网球赛场可谓群贤毕至,其竞争强度不下于四大满贯。

  长期以来,我国体育走的是区别化竞争路径,即根据国人的体质特点,采用举国体制,从“灵、小、轻、水”等传统体育大国不太注重的领域突破,用金牌的丰收建立起了中国体育的形象。但也有人说,我们的梦之队往往出现在一些体育强国不愿从事的领域,金牌的重量不足。要是能在男子足球、篮球、游泳、田径等重量级项目上与欧美选手抗衡,才算是真的强。

  中国女网在本届奥运会上能从俄罗斯、美国、西班牙、瑞士等列强对12枚网球奖牌的瓜分中,抢得实打实的一铜已是不易。郑洁/晏紫、李娜等选手在赛场上令任何排名世界前十的选手不敢大意的事实表明,在网球这一欧美人的绝对优势项目上,中国人已经有抗衡能力,虽然仅限于女子项目。这是中国金花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中国女网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走举国体制加职业化改革之路的成就。

  没有举国体制提供的强大的资金和教练力量做基础,中国金花不可能频繁出国、以赛代练、积累经验;没有职业化的奖金分成制度,也不可能提高选手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与外国职业选手以家庭为培养单位,出国比赛的衣食住行全靠自己相比,我国选手一切事务都由集体搞定,要做的只是全力比赛,没有经济负担,没有琐事分心,打好了还有6成以上的奖金提成。举国体制下的职业化参赛和训练,令多少外国运动员羡慕不已。中国金花们的成功又激励多少中国孩子自信地拿起了网球拍。

  女网所走的中国特色的网球职业化之路表明,举国体制既不是洪水猛兽,更不是铁板一块。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要从金牌大国真正转入体育强国,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在某一项目快速突破的优势不能丢,职业化的激励和普及机制也不能没有。唯有如此,中国体育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源远流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