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中国教练撑起小国乒乓梦 来北京参赛是最好经历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吴植 朱峰)普里西拉·汤米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中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世界排名第866的她在女子单打预选赛中便遭4:0淘汰,但她的参与已使南太平洋小国瓦努阿图备受鼓舞。

  “来北京参赛是很棒的经历,我们第一次向奥运会派出乒乓球运动员,这对我们国家来说很重要。”瓦努阿图体育协会和国家奥委会首席执行官亨利·托瓦说。汤米比赛时,托瓦一直全神贯注地用摄像机记录着她的每一个动作。

  只有20多万人口的瓦努阿图此次共派来三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除汤米外,还有两名田径选手。17岁的汤米应北京奥运会三方委员会邀请才取得比赛资格,属乒乓球项目唯一一张女子“外卡”。她还在开幕式上担任瓦努阿图代表团旗手。

  球龄仅四年的汤米在去年南太平洋运动会上夺取女子乒乓球单打和团体冠军以及双打亚军,在当地引起轰动,而她的每一点进步都汇聚着一名中国教练的汗水和心血。汤米的教练孙洪义因此受到瓦努阿图总统亲自接见,并被授予最高荣誉奖。

  托瓦说:“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和中国教练的帮助,我们今天来不了这里。”

  十年来,在几任中国援瓦乒乓球教练的指导下,乒乓球运动在瓦努阿图已取得较快发展。已经援瓦近四年的孙洪义告诉新华社记者:“当瓦努阿图的国旗国歌在南太平洋运动会上升起奏响时,我觉得汤米她们为瓦努阿图争光的同时,我也为中国争了光!”

  孙教练说:“汤米的基础比较薄弱,为了让她取得好成绩,我必须竭尽全力。瓦努阿图的练球房没有空调,一进去就像洗桑拿浴,但教练必须带头吃苦。在异国他乡,排遣寂寞的最好方式就是训练,看着球员们一步步提高是最高兴的事。”

  “我还为瓦努阿图建立了‘从小抓起’的训练机制,并创立幼儿训练班,为瓦努阿图乒乓球事业进一步发展形成了人才梯队,当地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评价非常高。” 他自豪地说。

  “在瓦努阿图,一提起乒乓球和功夫,大家都知道中国是最棒的。通过和中国教练接触,当地人还能了解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在中国教练的帮助下,这个仅有20名乒乓球员的小国在国际赛事上正越来越有信心。“我们原计划是派乒乓球选手参加2012年奥运会,汤米被北京奥运会三方委员会接纳是个惊喜,现在我们的目标则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派出一支女队!”托瓦说。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蹦床美女冠军何雯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