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拯救大兵埃蒙斯

  徐志摩说:我们自身就是我们命运的原因。所以,马修·埃蒙斯也是他自身命运的原因。

  从雅典到北京,埃蒙斯的命运惊人相似,相似到足以让上帝犯晕。都是在男子步枪决赛中、都是在最后一枪的击发后,自天堂跌入地狱。

在雅典的最后一枪,他鬼使神差打在了奥地利选手的靶子上,成全了中国选手贾占波的金牌梦;在北京的最后一枪,拥有3.3环巨大领先优势的埃蒙斯,只要打出6.7环就能夺金,却荒诞地射出4.4环,这一回受益的还是中国选手,邱健从资格赛第四位直上冠军宝座。

  “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击中那该死的靶子,然后我就赢了。”这是埃蒙斯射出雅典最后一枪时的心理,但他却射中了更该死的别人的靶子。在北京的最后一枪之前,埃蒙斯前九弹的击发异常稳定,心理素质好似异常过硬。不过看到他的教练临场指挥时的紧张表情,总觉得有点儿不对,毕竟最后一枪还没来到。那么在射出被命运再次捉弄的最后一枪之前,埃蒙斯在想什么呢?“前几个步骤都很正常,但是举枪后突然手指失去了知觉,动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时我就扣动了扳机!等我意识过来时,比赛已经结束了。”上一次是因比赛过于投入而瞄上了别人的靶子,这一回则因压力过重手指麻木……金牌即将到手前的最后一枪,成为埃蒙斯无法解释的梦魇。

  谁来拯救埃蒙斯?四年前在雅典刻骨失利之后,埃蒙斯去酒吧借酒浇愁,却没有让愁更愁,因为他邂逅了捷克金发美女库尔科娃,库娃跟他说——咱们喝一杯吧,我请你,没拿冠军不算什么。喝完酒,两人就好上了,爱情给了埃蒙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动力,却不料又是在最后一枪中辜负了“首金妻子“的期待——埃蒙斯未能抒写与妻子卡特琳娜·埃蒙斯共夺北京奥运金牌的精彩诗章,再次写下失败的传奇。但失败的传奇也有一种力量,同样感人,催人向上,在卡特琳娜深切的慰藉与爱抚中,埃蒙斯擦干眼泪,开始等待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枪。下一回,埃蒙斯绝对应该在最后一枪中,将面前的靶子和八年的郁闷一起击飞!

  出神 事先张扬的节日

  8月16日晚,雷鬼乐上帝鲍勃·马利之子朱利安·马利在北京星光现场演出,而同一个晚上,他的牙买加同胞正在相距不到10公里之外的鸟巢体育场为100米决赛而战。8月16日成为一个事先张扬的“牙买加节”。

  鲍勃·马利英年早逝,留下三个儿子,长大都成为雷鬼歌手。基吉·马利去年由鲍勃·马利基金会赞助来北京开过音乐会,名气和能力稍差一点的朱利安·马利这次则是由彪马赞助——彪马这样的品牌不仅主攻体育,也经常涉猎文化艺术。

  朱利安·马利晚上8点45分出场,而百米决赛是10点30分。结果朱利安·马利才演到10点就结束了,不管观众如何欢呼他就是不返场,这是有违惯例的。很多乐迷未必知道其中缘由——很简单,朱利安不想错过百米大战。我不认为他能在半小时之内直奔鸟巢并通过麻烦的安检进场顺利观战,但驱车去世贸天阶的cjw爵士酒吧看电视转播是来得及的——牙买加大使馆当晚在cjw举办了一个party,为了朱利安的演出,也为了博尔特的演出。

  百米决赛竟有3名牙买加人参加:博尔特、鲍威尔、弗雷特,鲍威尔和弗雷特仅分列第5、第6,而博尔特创造了9秒69的奇迹。据说牙买加使馆也邀请了博尔特等人赛后从鸟巢过来庆功,但因为赛后采访很多,而且博尔特随后几天还有200米和4×100米两项,最后他没去与朱利安会合。

  博尔特最后冲刺减速提前庆祝之举令人瞠目结舌叹为观止,这不只是狂傲,也是一种游戏精神——这种游戏精神同样蕴含于雷鬼乐之中。博尔特弥合了牙买加20年前的旧伤口。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在破纪录夺金三天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本·约翰逊是加拿大籍牙买加人,他的丑闻当时几乎令牙买加举国陷入地狱,但近几年连续贡献鲍威尔和博尔特两位破世界纪录百米飞人的牙买加已经可以宣布:雷鬼和飞人是我们两大特产。

  牙买加迄今为止在奖牌榜也只有两枚百米金牌,但可谓最有价值、“含金量”最高的两块金牌。蒙古虽只获得一面金牌,但100公斤级柔道选手图布辛巴亚尔夺取的这面金牌却是1964年蒙古参加奥运以来金牌零的突破,可以理解为什么乌兰巴托市中心广场会为此万人狂欢。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选手理查德·汤普森尽管落后博尔特0.2秒之多,却也爆冷夺得银牌,这也是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在本届奥运迄今唯一一枚奖牌,在奖牌榜上,由于该国名字太长而被缩写为“特多”——实际上他们的奖牌特少。正因为特少,所以倍加珍贵。

  不要光盯着奖牌榜前列的大国,奥运会也给了很多平常少为人关注的小国展示自己的舞台,甚至每次奥运开幕式,你都会发现几个从前闻所未闻的国家。

  我的危地马拉朋友安凯曾告诉我,我是他认识的唯一知道危地马拉的中国人,安凯会说流利的中文,但每次有中国人问他是哪国人,他都会说:“你可能没听说过……”

  因为安凯,我一直在留意危地马拉会不会终于出现在奖牌榜上。

  观相台 上帝也在看奥运

  巴西人把球带到球门线再用后脚跟磕进去,那叫炫技。但是别的球员这么做,就有点侮辱对方的意思。牙买加人博尔特在100米飞人决赛的最后几秒,一边频频回头,一边像金刚一样捶胸,好像是在舞台上表演话剧,这是在干吗?

  100米极限在哪里?1936年杰西·欧文斯跑出10秒02,人们预言10秒为极限。72年过去了,现在看来这个预言相当可笑。博尔特在鸟巢以9秒69开创了新的纪录,并且暗示人们,这远非极限,最后他只是以空挡惯性撞线,如果猛踩油门加速,他完全可以跑得更快。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生物机械学博士吉迪恩·阿里尔预测:9秒60也许是人类百米的极限,从人体机械的角度来讲,超过这个速度可能会导致骨头断裂,关节软组织脱落;法国的佩龙内特和蒂博博士在综合了优秀运动员的身体代谢样本,并且经过数学方法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人类能够在2040年跑出9秒49;英国牛津大学的安德鲁·泰特姆在经过统计学的分析后,预测2156年人类能跑到8秒079。都是科学人员,他们给出的答案同样相差甚远。至少到目前为止,谁也不能从实践的结果来否定他们中某些人的结论。

  科学的预测反倒让人兴致索然。牙买加人的兴趣显然并不在于揭晓答案,或者说去给人们提供极限的依据。他只是想告诉人们,我是来玩儿的,来HIGH,狂欢比什么都重要。不仅他的成绩创造神话,在境界上也创造神话:所谓纪录是你们人类的事,我只需要众神狂欢。

  这届奥运会,先是在水立方涌现各路神人,破纪录如破西瓜。菲尔普斯夺取八金,终于有人真的怀疑他不是地球人了。他的肺活量竟达到一万五,超过正常人太多了,而身体的乳酸分泌却是正常人的一半,所以不容易疲劳。他的泳姿很具观赏性,就像神话中的人鱼,他应该生活在海洋里。以幽默和被幽默著称的韩乔生老师希望菲尔普斯能留下来,让医学专家做个解剖,看看有什么特殊装置。菲尔普斯妈妈只好憨憨地说:“麦克太棒了,他太神奇了,不过他真的是我生的……”

  现在开始,神话已经从水立方移到鸟巢了,从博尔特开始,田径赛场的神话更让人惊心动魄——这真的是一项把人变得不是人的运动。可以说,这是一届人神共同参加的奥运会,上帝要是有空儿的话,他也一定备好望远镜坐在鸟巢上空等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