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中国三员虎将力擒德国队 国球收获奥运会第18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国队于18日晚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以3:0击败德国队,夺得国球历史上的第18枚奥运金牌。

  四年前在雅典,张怡宁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一百枚夏季奥运会金牌,而王皓却在决赛中负于柳承敏,丢掉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四年后奥运来到北京,中国乒乓球队在自己的家门口续写辉煌。

  这也是世界杯冠军王皓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励勤与阎森搭档曾夺得一枚男子双打金牌;马琳则与陈玘配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击败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获得男双冠军。

  有了这枚男团金牌,两年前在同一天完成人生另一个重大典礼的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为曾经同是乒乓球国手的妻子王瑾献上了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

  18日晚的决战中,刘郎妙计再生威,王皓打头阵、马琳“捉”波尔的布阵效果颇佳,王励勤/王皓的双打实力又足够遏制波尔/许斯。在中国组合面前,这对赢得过世乒赛亚军的“欧洲第一双打”只抢到首局机会,以13∶11、5∶11、8∶11、7∶11告负。

  其实,在钻石级强手面前,是金子也会被掩去光芒。当奥恰洛夫遇见当今世界男乒第一人王皓,这位未满20岁的欧洲新星几乎没机会表现,“潜水艇”式发球产生的积极效果有限,反手优势也变成对手眼里的“小菜一碟”,11∶4、11∶8、11∶7的三局比分轻松吞噬了奥恰洛夫的雄心。

  和两天前半决赛对阵韩国队极为相似的是,中国队决赛中的惟一波折也发生在马琳身上。对阵“欧洲第一人”波尔的第二局中,11∶7先下一城的马琳在急于取胜的焦躁心态驱使下自乱阵脚、连连失误,白送波尔一个7∶1领先的完美开局,虽然马琳稍后重拾稳定发挥,号称“世界第一细腻”的前三板优势也屡屡发挥效用,但在波尔对其反手的一阵连续猛攻之后,马琳以8∶11失掉了一局。

  接下来的两局中马琳持续稳健表现,在11∶4轻取第三局后,又在第四局中以7∶5领先,刘国梁这时及时暂停布置战术,虽然暂停回来后马琳先让波尔扳回两分,但此后的一系列攻防则没让对手抓到一点机会,最后一记势大力沉的扣杀甚至让波尔右手着地险些跪倒,11∶7锁定胜局。

  获胜后刘国梁率三名弟子向四面看台的观众各三鞠躬,然后四人抱头紧紧拥抱。

  18日晚诞生的这枚金牌同时也是奥运会历史上产生的第一块男子团体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