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何冲夺金专题 > 08何冲夺金动态

曾经习惯性大赛失误 何冲最难忘地狱式"零分跳"

视频:何冲一飞冲天 完美演出征服世界勇夺桂冠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何冲力压群雄,一举夺冠。少年成名的何冲,以挑战难度闻名跳水界,但是在通往世界冠军的路上,何冲也饱受争议,大赛习惯性失利、心理素质不稳定……在历经种种磨练之后,21岁的何冲,终于用一枚最具分量的3米跳板奥运金牌为自己正名——何冲已经是一名成熟的顶尖高手。

  横空出世的何冲在中国、乃至世界跳水界引起广泛关注,但是通往世界冠军的路从来不是平坦的。新人何冲有令人惊艳的100分的完美表演,也有让全场哗然的0分的反常失误。

  2005年,何冲第一次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界锦标赛,在神童德斯帕蒂的故乡,他落后了金童近100分,但初出茅庐取得世界第三的成绩还算能有所交代。于是,在2006年常熟的世界杯上,队里一口气给何冲报了1米板、3米板、3米板双人三个项目,希望他能挑起男队的担子。

  那次比赛,何冲凭借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得到全场最高分。但也是在同一场比赛中,“难度王”何冲,却在一套动作难度最低的第一跳,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中出现重大失误。何冲在起跳过程中没有跟住板,压板不够,直接影响起跳高度,原本的107B(空中翻腾三周半)的动作最后变成了两周半屈体。因为动作错误,何冲只获得零分。

  可以说在跳水界,这样的错误是罕见的。对于国家队的跳水运动员,基本不可能出现这种“愚蠢”的错误。从100分到0分,这种落差也是何冲本人始料不及的。

  何冲难过得手捂着脸,径直走到后面的放松池。很久之后,他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第一个动作失败后,其他动作更紧张,比任何一场比赛都紧张,站在板上面,觉得浑身都在抖。作为国家队高水平的运动员,竟然会在这么简单的动作上出现失误,太丢脸了。”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何冲从倒数第一追到了第五,尽管他在1 米板和双人3米板连摘两金,但2006年世界杯,很多人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那个不可思议的零分。

  一年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何冲说那是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本来我和秦凯是中国队的‘双保险’,结果我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失误,当时心理压力很大,感觉自己摔进了地狱里,出水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

  事实上,这一跳也给何冲敲响了警钟,领队说何冲的失误是他性格浮躁所致。此后,何冲用了很长时间跟浮躁抗争。 “(我用了很长时间)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告诉自己结果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如何控制自己的心态,不再害怕比赛,不再害怕会跳不好。” 何冲说。

  

何冲发挥稳定 勇夺得男子3米跳板冠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