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动态

体操9金成奥运史上丰碑 辉煌过后将迎来新时代

李小鹏夺体操第八金 双杠王上演王者归来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体育讯 8月19日,在结束了最后三个单项的冠军争夺后,第29届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9金1银4铜的神话战绩达到了辉煌的顶点,金牌总数甚至超越了有着“钢铁军团”之称的举重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跳马之外,中国男队在参加的所有项目中包揽冠军,这样的成就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中国女队同样历史性的站上了团体冠军领奖台,小将何可欣又为中国夺回了阔别16年之久的高低杠冠军。

这是一场具有伟大意义的胜利,中国体操队不仅彻底洗刷了雅典惨败的耻辱,更创下了后人无法超越的传奇历史。

  邹凯:中国多金王 不是黑马的黑马

  20岁的小将邹凯是中国体操队夺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他不仅与队友合作拿下团体冠军,在自由操和单杠两个强项上更是强势折桂。赛前,外界并没有将邹凯列为中国男队的夺金点,更多关注的是他在团体赛中表现。和陈一冰、肖钦相比,邹凯无论在自由操还是单杠上都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他所面对的是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列斯库、巴西人海博里托和德国的单杠世界冠军汉布岑。相较对手而言,邹凯在难度和过往战绩上基本处于下风,赛前的目标仅仅只是力争一枚奖牌。但奇迹就是这样发生了,中国男队最稚嫩的小将一举超越了众位师兄,成为了奥运会上最耀眼的新星。

  邹凯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出的最大特质就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自由操决赛,在两名主要竞争对手相继出现失误的情况下,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没有出现心理波动,而是用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裁判,最终继李小双在巴塞罗那夺冠16年之后,又一次为中国收获了奥运会自由操冠军。如果说摘得自由操金牌有些许幸运成分,那么问鼎单杠桂冠就完全是个人实力的全面展现。比赛之前,邹凯展现出了超越从前的自信和镇定。上杠之后,他完成了一年以来从未在大赛中使用的高难度动作并以优质的发挥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可以说,邹凯的崛起是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除金牌之外最重要的收获。

  男队年龄结构略显老化 急缺全能人才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了前所未有的骄人战绩,但中国男子体操队存在的危机依然不容忽视。从六人阵容来看,杨威、李小鹏、黄旭都已是三超元老,最年轻的李小鹏也已经27岁。显然这样的年龄结构对于男队的发展前景存在着一定隐忧,如果老将退役,我们急需具有竞争力的年轻队员补充。邹凯是本届主力阵容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经历了两届世锦赛的磨练终于在奥运赛场上收获成熟,可以预见他将成为男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但和邹凯相比,国内的其他新秀无论是能力、经验还是综合素质都存在不小差距,这很可能成为男队今后在梯队建设中所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反观主要对手日本队,他们的六人阵容中除老将富田洋之和鹿岛丈博参加过上届奥运会之外,冲口诚、坂本宫贵、中濑卓也、内村航平都是近两年涌现的新秀。尽管日本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战绩远远逊色于中国队,但他们提前完成了新老交替,未来的竞争胜负难料。

  除后备力量之外,全能人才的匮乏是中国男队今后需要解决的又一大难题。全能人才的培养周期长,选材难度大,是所有项目中最难取得成绩的一项。随着杨威年龄的增长,国外对手已经渐渐缩小差距,德国的汉布岑和日本的坂本宫贵、内村航平将成为男子全能最具潜力的新生力量。而全能型选手在团体比赛中的优势也成为中国男队不能放弃的重要因素。

  发展策略成就中国女队 期待辉煌延续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见证了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全面崛起。尽管没能和男队一样疯狂收割金牌,但女子团体和高低杠两项冠军入账足以让我们为之骄傲。中国女队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人才储备的充分和优势项目的超群实力。从国内选拔来看,目前中国女队除出征奥运的六人之外仍有大量实力突出的后备队员参与竞争,这对整个队伍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规则下,中国女队树立了明确的发展方针,将高低杠和跳马两个在团体赛中最能和对手拉开差距的项目作为训练重点,总体难度上的优势让她们在竞争中确立了领先。团体决赛,尽管具备6.5难度的江钰源没有在跳马上登场,但我们在总体得分上却没有被美国队甩开,到了高低杠轮次,三名顶尖选手的出色发挥为中国队的最终夺冠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再加上平衡木和自由操两个项目难度和质量兼备,中国女队最终赢得了这场激烈的角逐,开创了奥运史上全新的一页。

  程菲实力依然强劲 新人迅速上位

  队长程菲是唯一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北京奥运之旅让程菲品尝了欣喜也承受了压力。尽管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强项上相继失手痛失金牌,但正是因为她的核心作用,小将们才能充分发挥,最终顺利拿下团体冠军。程菲如今已不仅是女队的夺金点,更重要的是她承担了精神领袖的责任,其意义绝不亚于单项争金。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对手的强大,朝鲜人在跳马上已经申报了难度超越“程菲跳”的新动作,罗马尼亚的伊兹巴萨和美国双姝对自由操金牌虎视眈眈,程菲的夺金之路较前两年相比已是荆棘密布。尽管如此,程菲依然具有无可取代的优势,她的动作质量和综合素质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一次失败并不意外着满盘皆输,程菲绝对有继续坚持的理由。

  除程菲之外,何可欣和杨伊琳可以算是女队本次最耀眼的明星。杨伊琳在团体、全能和单项上都有出色的发挥,和程菲一样是获得奖牌最多的队员,更值得一提的是杨伊琳的心理素质过硬,在奥运会上的每一次出场成功率都达到了100%。何可欣作为黑马显示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尽管外界对她的高低杠呼声很高,尽管预赛失误让她险些无缘决赛,但16岁的北京小丫却越战越强,最终夺得高低杠金牌完成黑马使命靠的不仅是超高的难度更是极强的自信。

  至此北京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已经全部结束,9块金牌的战绩成为了奥运史上的一座丰碑,四年的辛劳换来了全面的收获,期待中国体操的下一次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