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中国体操综述:吸取教训知耻而后勇 新人新气象

8月19日,中国选手邹凯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8月19日,中国选手邹凯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 中国体操综述:中国体操队终成“梦之队”

  记者李丽 李鹏翔 黄勇

  经历了雅典之痛的中国体操队在家门口狂掠9金1银4铜,男、女团体同时登顶,不仅彻底洗清雅典之耻,而且成为世界体操界的新霸主。

  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创造了许多纪录,不仅成为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金最多的队伍之一,也使李小鹏的奥运金牌数达到4枚,成为奥运夺金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之一;而小将邹凯此次收获3金,得以和李宁比肩,成为一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

  从雅典的1金之痛到北京的9金辉煌,中国体操队战胜自我,成为名副其实的“梦之队”。

  知耻而后勇

  始料不及的雅典兵败让中国体操陷入暂时的混乱,失败暴露出的技术、人事和管理层面的多重问题,在雅典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仍有延续。但在集体荣誉和国家利益的大目标下,在北京雪耻的动力下,这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迅速重新凝聚。在长时间的卧薪尝胆中,自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勇夺8金强势反弹起,到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收获5金,再到北京奥运会铸就9金辉煌,中国体操队一步一个脚印,水到渠成。

  在技术层面上,除了积极适应新规则,中国体操队还吸取雅典的教训,对“瘸腿项目”进行了弥补。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强势出击,让中国女子体操改变了长期以来仅为高低杠和平衡木专家的形象,四个项目得到均衡发展,女队也因此创造历史,首次获得奥运会女团冠军。男子方面,则下大力气提升单杠和自由操这两块“短板”,小将邹凯甚至在自由操和单杠上拿到了两枚被长期“遗失”的奥运金牌,足以说明男子六个项目终成“铁桶”,这也是男队在男子项目8块金牌中仅丢了跳马的原因。

  新规则新机遇

  国际体联从2006年起全面推行的“难度不封顶”新打分体系让“完美十分”成为历史记忆,也给体操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正当世界哗然之际,中国队已经埋下头来,在适应新规则、利用新规则上走在了世界前面。

  成绩已经说明,新规则下确定攻难度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无论是李小鹏的双杠、邹凯的自由操和单杠、何可欣的高低杠、程菲的跳马……中国队在几乎全部项目上拥有最高难度,就连各项实力平均的全能王杨威,也在双杠、吊环等项目上提高了难度。以至于上届男团冠、亚军日本和美国队都承认,中国队的动作难度令他们望尘莫及。高难度加上高质量,自然令对手难以匹敌。

  当然女队方面,美国队还是劲敌,如果她们不是有包括2005年世锦赛全能女王梅美尔在内的两员大将受伤,也许此次会有更好的表现。

  新人新气象

  中国队对新人的使用在这届奥运会上体现得十分明显,男队起用了两名年轻选手陈一冰和邹凯,而女队除了程菲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其余全是近两年才冒出来的小丫头。

  当然,对新人的使用不是盲目的。雅典之后,队伍改变了以往闷头训练的做法,多派年轻选手参加国际比赛,既锻炼了队伍,又及时了解国际形势;加之老将恢复神勇,中国队阵容整齐。尤其是女队,在比赛中发现了许多新星;何可欣等几名选手完全是通过国际国内大赛层层选拔出来的,心理素质过硬。这种从“练”出来到“比”出来的转变,解决了之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头疼的心理素质问题,让小花们终于在大赛时不“掉链子”。

  而在雅典大出风头的罗马尼亚队,以及日本和美国男队,在雅典之后队伍的新老交替上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脱节,虽有新人冒出,尚不足以委以重任。

  开门红则气势如虹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雅典奥运会的1金具有偶然性,并非中国体操队的真实水平。失败固然源自队内很多问题,但开局不利让队伍的士气遭受了重大打击,并形成了连锁反应,也是败得如此之惨的重要原因。

  而本届奥运会体操男女资格赛时,中国队选手顶住压力,开了个好头,在所有夺金点上都有人进入决赛,保证了后面比赛的顺利进行。“顺风仗”越打越顺,尤其是男、女团体双双夺冠,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到手后,为所有队员减轻了压力,得以在个人项目上放手一搏。邹凯的自由操和单杠金牌就是这样拼来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