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百练金丹袒露心路历程 谢杏芳银牌练就平和心态

  难舍难分 都为那一片羽毛

  三金两银三铜,这是中国羽毛球队为本届奥运会交出的答卷。在5个项目中均有所斩获,平了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中国以三面金牌继续领跑羽毛球项目,这是一份比较让人满意的答卷。

“我们取得了收获,也有遗憾。”这是总教练李永波的评价。18日晚,李永波带领着羽毛球队所有得牌队员聚集《荣誉殿堂》,讲述他们的收获和遗憾。

  队荣严整 候场象开会

  如果中国体坛进行一次选美,那么羽毛球队一定是佼佼者。赛场上的姑娘小伙子们英姿飒爽,在场下,每个人都那么引人关注。

  继举摔柔中心之后,18日晚,《荣誉殿堂》的贵宾室里,又迎来了一支荣誉之师。

  闪光灯当然被这些俊男美女们吸引,但与前几日贵宾室里热闹的气氛不同,羽毛球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候场的过程象是在等待一次全体大会,贵宾室里的气氛安静而轻松。

  记者走进贵宾室时,在里面忙碌的全部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和记者,而所有队员都安坐在沙发上,静静地观看着电视上的比赛,偶尔队员之间的交流也都窃窃私语。

  总教练李永波轻松地端着手机聊电话,气定神闲,视线不知在何处,似乎没有意识到众多工作人员在围绕他和他的弟子们忙得象热锅蚂蚁。

  陈金、杜婧、于洋、蔡赟、付海峰这些小将们端正地坐在座位上,不接受来自任何人的询问、攀谈,纪律严谨,只有“一姐”张宁坐在最前面,在镜头前迷人地微笑。

  眼前的张宁比赛场上多了几分柔媚,少了许多霸气,女人味实足,所有幸福写在脸上,让身边的人都觉得亲切轻松。

  节目时间到,记者本想与其聊上两句,无奈作罢。

  大腕出场 引爆全场

  22点30分开始的节目进入5分钟倒计时,在直播现场等候已久的观众们早已蠢蠢欲动。

  “看!林丹!谢杏芳!还有张宁呢!”看台上突然传出了一声呼喊,场内1秒种的安静之后,顿时沸腾起来,惊叫声四起,一些就近的观众干脆拿出签名本索要签名。

  三名世界冠军果然是大腕级人物,似乎对观众们的热情早有预料,向台上的观众们致意,彬彬有礼,对签名的要求也一一应允。

  “百练金丹”袒露心路历程

  林丹终于成为奥运会的单打冠军,这个冠军对他来说太重要了,特别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关于他的种种不利新闻已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让公众对这位曾经的羽球领袖的印象产生了负面影响,而这些舆论对正在备战奥运会的林丹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巨大的压力。

  在夺冠的那一刻,林丹将拍子扔掉,将脚下的运动鞋都一并抛向空中,这是一种释放?还是在向世界诏告什么?

  “我很在意这次的胜利”尽管已经得到了24个世界冠军,但林丹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会金牌的渴望,“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我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林丹坦言,“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今年最不顺利,‘韩国事件’、‘吉新鹏事件’的影响都对我特别不利,很多人不知道真相,都不象原来那样支持我”说起这段经历,林丹的话不多,但言语中流露出沧桑和失落。

  谢杏芳的银牌练就平和心态

  “有了那两件事情的磨练,我心态慢慢平和了,开始思考和反思自己,特别是 谢杏芳的那枚银牌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林丹说,“我知道她在场上很努力,很希望自己能得到胜利,但比赛结束了,看着她流着汗水失落的神情,我突然觉得很心疼她,我知道她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即便输了比赛,拿到银牌也不该遗憾。”林丹成熟了,带着这样的心态,他得到的不仅是金牌,还有一颗平常的心。

  摔掉的所有拍子留在身边

  “那个时候我坐出租车,都有司机教育我说‘好好打球,别再输给陶菲克了’。”林丹笑着说起自己的经历。“雅典的失利让我怀疑自己,失败的当天我一夜没睡,第二天的早上我才告诉自己原来一切都结束了!”

  此后的四年里,林丹一直在挣扎着,他摔碎过很多拍子,因为比赛状态不佳,但每只拍子他都留在房间里,“我告诉自己,这样做是没有用的”,后来,他终于慢慢找到了抵御急噪的良方,“不开心的时候,就对着窗外,对着镜子大叫出来,把不好的情绪都发泄出去!”

  神雕侠侣会一起退役?

  25岁的林丹和27岁的谢杏芳 是羽坛的“神雕侠侣”,他们的姻缘成为羽坛上的一段佳话,两人都是世界最出色的羽毛球选手,尤其是谢杏芳已经到了羽毛球运动员的生涯临界点,功成名就之后他们是否还会继续前行?当崔永元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漂亮的谢杏芳的脸上又多了几分羞涩的美,“这段时间我们在整理思绪,方向还在决定中”。

  或许是真的担心这对神雕侠侣会就此离开羽坛,《荣誉殿堂》现场为两个人制作了手模,并且把两人的手模挂在荣誉墙上,放在了一起,中国体育的荣誉史上,永远留下了一对美丽的印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