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访国家男子柔道队主帅 品30年柔道中的酸甜苦辣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李可 昨天上午,就在国家男子柔道队主教练石明即将踏上从北京飞往昆明的航班前三小时,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这位被誉为“云南柔道第一人”的柔道名帅。

  “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是我30年柔道运动生涯的结晶,希望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共同分享我这一刻的喜悦。

我将努力带领中国男子柔道队员备战在奥运赛场上,力争最好成绩。”这是石明在获悉自己进入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后,发给家人的短信。当8月15日,奥运会柔道比赛结束时,中国男子柔道队最终没能实现零的突破,他说:“虽然输了,但我们有收获。女队的三块金牌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

  在与他的通话过程中,记者能从他的声音中,听得出一种淡定的心智,在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与胜利之后,石明对心中的所有酸甜苦辣都能完全地得以释放。

  甜

  半路出家混进柔道队

  石明1955年出生于临沧云县,从小就喜爱体育,最爱的就是打篮球。上中学时,在一次田径比赛中,他由于跑得快,身体素质不错,被田径队的教练看上,而一脚踏进了运动队。1973年,他进入省体工队,主修竞走项目,曾破全国纪录,并且参加了197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运会。

  1976年,石明进入北京体育学院开始进修。在这里,他却阴错阳差地“混进”了柔道队伍,当时他已经21岁。3年后成为中国首批柔道队员。他说:“当时柔道项目刚刚引进到中国,水平还相当低。而且大家对它的认知程度也不高,练得人不多,我算那种胆子大的。”可那不知,这个意外却成为石明相伴一生的事业。

  退役后的石明顺理成章地走上了教练岗位,他也是中国首批柔道教练之一。为了当好一名教练员,石明先后数十次赴日本取经。1986年进入国家男子柔道队担任教练,3年后“荣升”主教练,他培养的选手曾经多次获得全国冠军。1998年亚运会之后,石明回到云南省体工队任柔道队总教练。中国男子柔道队在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失利后,石明再次应召回到国家队,2005年重新担任主教练一职至今。

  北京奥运意义不同

  今年,已是石明第二次带队参加奥运会了。第一次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有“老虎”称号的庄晓岩,在72公斤以上级女子柔道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连胜德国、西班牙、匈牙利、日本选 手。决赛中,又扑倒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古巴名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女子柔道冠军,中国第一位奥运会柔道冠军。石明说:“庄晓岩的成功,给了柔道队极大的鼓舞,同时对于我来说,也有了新的目标,就是有朝一日一定要率领自己的弟子征战奥运会,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

  2003再次重返国家队后,石明可谓是卧薪尝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近年来中国男子柔道水平稳步提高,在2007年曾经获得世界团体锦标赛第3名,男子60公斤级选手刘仁旺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银牌。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到了运动队领导的认可,并对他们在奥运会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奥运奖牌的突破。他说:“我得知自己能以主教练的身份出征奥运会时,真的感到很开行,也很自豪。这么多年的付出终于得到了认可,但同时我也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酸

  被误判遗憾出4强

  8月11日,在柔道男子73公斤级淘汰赛中,来自内蒙古的斯日吉嘎瓦输给了塔吉克斯坦选手拉苏尔·博基耶夫,无缘决赛,失去了争夺奖牌的希望。而斯日吉嘎瓦的失败却是因为裁判员的误判,石明说:“我们进行了上诉,最终没能争取到好的回复。当时所有在场的人都能看出,这绝对是一个误判,但竞技场有时就是这么的残酷。”

  从省队教练到国家队教练,石明都有一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率领弟子在奥运会中创造佳绩,为此石明在国家队教练岗位上默默奉献了12年,北京奥运会开启了石明的梦想。赛前,石明也制定下了冲击奥运奖牌的目标,同时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他说:“当时所有人都是玩了命的练,就想在家门口实现梦想。”

  梦想最终没能实现,这对于石明来说除了遗憾,他也总结了很多,他说:“说到底还是技术与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差距,如果技艺超群,别人也没有机会来使手段,因此还是要把自己的功修炼好,才是硬道理。”

  曾为庄晓岩当陪练

  在中国柔道界,石明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但为了国家利益,为了队伍利益,石明甘当做“陪练”,他说:“当时为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为了使庄晓岩尽快出成绩,我曾在赛前作为她的’陪练‘,为她示范新动作,跟她一块摸爬滚打。”曾有媒体在采访庄晓岩时,她也曾表示如果没有石明教练赛前刚当“被摔”的角色,她是不可能取得奥运金牌的。

  总有人这样形容柔道界——“阴盛阳衰”,石明指出,这反映出我国柔道在训练的方法、手段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在直接的实战对抗上过疏也反映出赛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中国一些男子对抗性项目,确实缺乏“狠劲”,缺乏拼搏精神。尤其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运动员的文化素质。运动员文化素质偏低,会阻碍自己所从事项目的感悟,直接影响该项目的发展。因此,当今的国家柔道队在强调体能、技术和综合能力的同时,也在强化精神的培养和心理的训练,并在逐步提高柔道运动员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

  在中国,男队为女队“服务”也是一大特色。男子柔道队的队员、教练都在赛前为女队提供训练支持,甚至到冼冬妹上场比赛前,石明教练都在献计献策。一位体育局官员这样说,女柔队的三块金牌中,也有男柔得一份功劳。石明说:“其实无论是女柔,还是男柔,能拿到金牌都是中国柔道界的荣耀。”

  苦

  忠孝不能两全

  在外打拼二十多年,石明最牵挂的还是家人,他说:“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多年卧床,母亲年级也越来越大。而我一出门就是大半年,不能在家尽孝,这是我一直觉得很愧疚的。”石明一生中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母亲,他说:“她可是个了不起的老太太,老大学生,是云南省第一个女县长。对我们的管教严厉,但又有宽松度,她特别注重对我们知识方面的要求。当年,我上北体大,就受母亲的影响。”

  奥运结束后,他将回昆明修整一段,他说:“说实话,我还真想退了。一方面能回家多照顾家人,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像心脏变得脆弱了,像奥运这样的比赛我是有些折腾不动了。可是,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是会一直坚持。”

  两年熬出好多白头发

  “07年、08年是我柔道生涯中,最艰难、最难熬的两年,那种苦是用语言无法描述的。用我们昆明话说就是,头发都苦白得。”石明说。

  为了能实现奥运突破,已年过50的石明,仍然是亲自上场,陪队员摔,他说:“很多技术动作,教练是必须亲自上场示范的,因此就算你年级再大,只要你在这个位置,你就必须上场去‘挨摔’。每次进入场馆,就好像进入了‘角斗场’。一天下来,骨头都好像要散架了,全身都是酸疼的。”他苦笑着说:“那一刻,你真感觉自己老了。”比赛期间,石明每天最多睡5个小时,他说:“每天都要做赛前准备,比赛后还要做总结,再加上比赛的紧张气氛,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晚上会失眠,很难入睡。”

  比赛结束后,石明也曾一度很失落,在中心领导的安慰下,他渐渐平复了心情。如今回到昆明,他说:“我要暂时完掉比赛,全身心地好好投入到家人和生活中,享受一下亲情。”同时,他也不忘记惦记家乡小吃,他说:“回到昆明,最想吃得就是小锅米线。”

  辣

  放不下的柔道情

  经历了所有的酸、甜、苦之后,石明仍然摆脱不了与柔道的这份情缘,他说:“就好像是吃辣椒,越辣越想吃,越辣才越够劲。我与柔道就是这样,我的一生奉献给了柔道,而柔道也给了我无数的荣耀和鲜花。”

  在他眼中,柔道是一种“人道”,他说:“柔是每个练柔道的人必须具备的素质,而道则是一种虚幻的东西,但归根它就是人。因此要领悟柔道的真理,就必须先领悟做人的道理。我特别喜欢普京的一句话,‘柔道是一种富有哲理的东西’。”他理解,柔道运动是最能展示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和气质的对抗性运动之一,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得到了重视和开展,柔道是一项有着较强文化积淀,颇具形式和礼仪的举止,深富意味的象征主义,充满激烈对抗的竞技运动项目。一名优秀的柔道运动员除了要具备较好体能和专项技术能力外,还要有快速灵活处置临场瞬息万变的头脑,更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能在激烈的角力中以快速的反应,寻找对手破绽,运用综合技术,克彼制胜。

  为云南选手鼓劲

  作为国家队的教练,他很遗憾的就是队中没有云南籍运动员,他说:“云南运动员曾经在柔道项目中出过许多人才,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没有云南运动员参加是很遗憾的。”

  云南运动员在奥运会预选赛上也曾有过不错的表现,但在最关键的比赛中的出局,让他们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石明说:“运动员苦那么多年,就是等这么一天。”但他对云南运动员还是充满了信心,他说:“他们是有实力的,我相信他们能在以后的比赛中继续为家乡争光。而我无论走到哪里,心也是一直与云南柔道站在一起的。”

  举重盘点

  老外水土不服 中国撑起半边天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李可 虽然最后三天,已无中国选手参加的赛事,但举重场上精彩不断。举重比赛历时11天,男女一共产生15块金牌,中国军团一举拿下8枚,成为北京举重比赛的最大赢家。老外们似乎是受到水土不服的影响,成绩平平。

  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当陆永举起男子85公斤级这块金牌时,中国举重队6男4女10人的比赛全部结束,最终在9个级别中中国队收获8金1银。这一成绩创造了中国举重在奥运会上金牌数、奖牌数第一的记录,开创了中国举重历史的新纪元。

  8枚金牌男女各4枚,其中举重女队包揽了所参加四个项目的所有金牌,中国女子举重队无愧“梦之队”的称号。在杜丽痛失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情况下,来自广东的陈燮霞挺身而出,她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一举摘金。女子69公斤级争夺中,刘春红的表现更是出彩,她6次出场5次打破世界纪录,最后以286公斤的总成绩成功卫冕。女子58公斤级争夺中,29岁的中国选手陈艳青不负众望,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最后的女子75公斤级决赛,曹磊以总成绩282公斤成功夺冠,并一举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曹磊的这枚金牌对于中国女举而言意义非凡,因为中国女举时隔8年之后再度包揽所参加四个级别的所有金牌。同时,中国女举在奥运会上完成了全部七个项目的大满贯。张国政说:“中国女子举重队的成绩,就是放在2016年,依旧能拿冠军。”

  在女队遍地开花的同时,男子举重队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在抢金夺银的背后,年轻运动员的崛起更令人感到欣喜。作为这次中国奥运军团中唯一的90后,参加男子56公斤级的龙清泉,今年还未满18岁,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男举取得首枚金牌。20岁出头的大黑马廖辉,在老将石智勇因伤推赛后,顶住压力一举拿下最为惊险的69公斤级金牌。在男子举重大级别上,多年来中国队一直不占有优势,处于挑战其他世界强者的地位,但陆永的出现改变了格局。22岁的陆永在85公斤级比赛上证明自己的超强实力。到陆永这块金牌,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拿下25枚金牌,仅比跳水队少一枚。张国政说:“看了今年的比赛,我确实觉得自己是到了该退的时候了。像廖辉这样的小将,确实已经能够撑起一片天空。”

  15个国家和地区夺得奖牌

  从奥运会的奖牌统计榜来看,举重项目上除了中国军团外,还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瓜分了其他金牌和奖牌,其中位列第二位的是韩国队,获得2金1银。此外,朝鲜、泰国队也在女子项目中实现零的突破。今年奥运会上,亚洲兵团的崛起是一大亮点,打破了过去欧洲度对该项赛事的垄断。

  细细分析,北京奥运会之前,11名希腊运动员、14名保加利亚运动员因为药检问题缺席北京奥运会,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等4名轻量级世界冠军因故没来,这对中国举重队形成了较好的外部条件。本届奥运会,土耳其、俄罗斯等举重强国的水平下滑的比较厉害,此消彼长之间,凸显我们的实力具有巨大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直到8月18日,白俄罗斯选手安·阿拉姆诺夫勇夺男子105公斤级金牌,才实现本届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欧洲金牌零的突破。

  从目前的情况看,举重项目还是欧亚对抗的局面,中国在小级别上拥有绝对优势,而在大级别上,由于东欧国家的实力出现下滑,导致我们的大级别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更为可喜的是,到目前为止获得金牌的全是亚洲运动员,亚洲选手在举重这个项目中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包括泰国的运动员也是中国教练员培养出来的,这无疑给对手一个信号,中国举重无论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都似乎世界上最优秀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