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蹦床热门评论

新华网:十年跨越巅峰梦

何雯娜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 题:十年跨越巅峰梦

  新华社记者黄勇 李鹏翔 李丽

  1997年底正式开展蹦床运动,到2008年首夺奥运金牌,而且是包揽全部两个项目的金牌。中国蹦床十年跨越巅峰梦。

  18日晚,何雯娜在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师姐黄珊汕资格赛失误出局的情况下,孤军奋战笑到了最后,夺得蹦床女子网上项目金牌,成为中国蹦床的首个奥运冠军。

  19日,陆春龙以41.00分在蹦床男子网上项目中称雄,队友董栋夺得铜牌。

中国队顺利包揽北京奥运会蹦床全部两个项目的金牌。

  回顾十年来的经验时,同是何雯娜和陆春龙的教练胡星刚总结了两点:

  一是举国体制。在获知蹦床将从悉尼奥运会开始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于1997年底向全国发出《关于在我国开展蹦床运动的通知》,并正式将蹦床比赛列入全国比赛计划。随后各地纷纷组建蹦床队,1998年初举行全国首届蹦床运动员集训,全国共有28个省市单位参加了集训;11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了全国首届蹦床比赛,蹦床运动在我国正式而迅速地开展起来。

  1999年10月,我国首次派队参加世界蹦床年龄组锦标赛,福建选手黄珊汕在参加13-14岁年龄组的比赛中夺得第二名,为我国夺取了世界蹦床大赛的首枚奖牌。

  二是有同类项目经验可供借鉴。胡星刚说,我国的跳水、体操、技巧等项目水平属世界一流。蹦床是体操的一个小项,可以借鉴体操、跳水这些项目先进的训练手段与经验。

  胡星刚认为,今后中国蹦床仍将与欧美传统强国对抗,对手也将是今天参加奥运会的这些选手。

  相比北京奥运会上欧洲蹦床选手动辄33岁高龄,中国选手显得特别年轻。陆春龙、董栋、何雯娜均是19岁,黄珊汕也才22岁。其他队员叶帅、涂潇、钟杏平、李丹也都是20岁左右年龄段选手。只要坚持合理的科学训练,这批选手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不是问题。

  另外,中国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选手,具备人才的厚度优势,可以形成合理的高水平竞争。这一点,从中国蹦床队奥运会参赛人选竞争激烈程度上就可以看出。这也正如陆春龙夺冠后所说,叶帅、涂潇等队友与他的水平不相上下,他的金牌得益于队中这种高水平的竞争。

  胡星刚认为,北京奥运夺金还得益于中国蹦床对动作难度与动作完成质量间关系的正确认识。

  胡星刚说,蹦床与竞技体操的评分有相同之处,也是难度分加上动作完成分为最后总分。但与竞技体操不同的是,蹦床的动作完成分是计算3个有效分的总分而并非平均分。也就是说,蹦床的总分是3个动作完成分加上1个动作难度分构成。难度分在总分中的比例远低于动作完成分。

  “因此,我们更注重在提高队员的动作完成分上下工夫,”胡星刚说。男子蹦床决赛中,陆春龙和董栋的难度分均是16.2分,而加拿大选手伯内特虽然使出了16.8分的世界第一难度,仍然以0.3分的差距获得银牌。“但难度分与对手的差距也不能太大,不能达到2分,落后太多就不好追”。在奥运会前,中国选手的难度分普遍有了提高,但并没达到最高,与当前世界的最高难度分保持着0.5分左右的差距。

  胡星刚相信,蹦床今后会在中国开展得更好,会有很多人一开始就选择从事蹦床运动。这样,蹦床的后备人才会成长得更快。

  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与技巧部主任赵嘉伟表示,蹦床运动很适合亚洲人,中国运动员的优势就在于身体灵巧、速度快、起跳高等。但与欧洲选手相比,我们在网上位移、运作规格、完成质量上还有差距,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不断地跨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