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中国青岛建立技术支撑体系 保障奥帆赛成功举办

  中新社青岛八月十九日电 (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记者今日从奥帆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通过组织实施“科技奥运专项”计划,针对奥帆赛的实际技术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基础调查和相关技术集成及研究,形成了陆海空三位一体、软硬件紧密结合的“科技奥运”技术支撑体系,为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奥帆赛是项靠天吃饭的运动,为了提高青岛气象预报水平,在首批“科技奥运专项计划”中,青岛气象部门承担了“青岛近海夏季天气预测和海上运动气象保障研究”项目,通过研究影响海上运动的突发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形成机制和预报理论,提高了青岛短期和临近天气预报水平,建立了青岛地区高分辨率的中尺度数值预报系统。

  同时,青岛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与奥帆赛相关的技术难点,相继开发了可移式多普勒激光雷达、奥帆赛场水文气象浮标、新型流速仪、帆船帆板运动员陆上智能训练仪等项目。其中,由中国海洋大学研制的国内第一台可移式多普勒激光雷达,在国际上第一次实现碘分子吸收滤波器的先进技术,实现对大气风场分析和高精度测量,填补了目前气象业务中探测晴空风场的空白,具有始创性贡献。

  由于科技助力,青岛奥帆中心也成为“绿色奥运”的典范。奥帆中心内的媒体中心运用了海水源热泵技术让海水来调节温度,开创了中国公共建筑应用海水源空调技术的先例;五千八百平方米的后勤保障中心采用太阳能吸收式空调,成功实现了制冷、取暖和全年提供生活热水的功能;运动员中心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热量加热三百平方米游泳池水,并同时提供洗浴等生活热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青岛市围绕科技奥运共投入专项资金二点一七亿元;全市直接参与科技奥运工作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共有二十八家;完成科技奥运项目五十多项;承担国家科技奥运项目一项;申报国家专利三十一件,创造了九项国内之最。 (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