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动态

为自由操单杠而生 邹凯用金牌证明自己不是黑马

  从男子自由操到单杠,20岁的四川小将邹凯用奥运金牌证明了自己,也让中国体操这两个多年来的弱项一夜之间变得不再软弱。而在赛前,几乎很少有人表示对邹凯的这两个金牌抱有奢望。不过,更令人意外的是,邹凯用坚定的语气说:我不是黑马。

  北京奥运会之前,很少有人能对邹凯产生注意。不过,这位来自四川的小伙子,从入选国家队的那天起,就已经注定了将要走上一跳可能到达两个极端的艰险之路——要么一直默默无闻,要么就一鸣惊人。因为,国家队之所以要引进他,就是看中了他在自由操和单杠两个项目上的潜力。

  不过,当时看中了邹凯的白远韶教练并没有看走眼。到了国家队之后,邹凯很快便融入到全队的节奏和气氛之中,而且以刻苦而闻名。昨天赛后,白远韶教练用了四个字来概括邹凯的国家队训练之路:天道酬勤。白远韶说,邹凯训练的刻苦并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他自己都曾多次被邹凯感动过。“邹凯跟其他的四川人一样,有着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白远韶说。

  而邹凯的崛起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的。2004年世锦赛上,邹凯第一次使用了白教练为他编排的高难度单杠动作,但那次,他失败了。多哈亚运会,经过一年多的苦练,邹凯以为是时候再次试验这个高难动作了,而结果让他再次痛哭不已。“他心理几乎以极高产生了阴影,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很不自信,而且紧张。”白远韶教练回忆说。

  不过,邹凯并没有被似乎永无止尽的挫折吓倒,更没有让自己的心理阴影压倒。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邹凯再次在训练场上开始这套动作的训练。而同时,白教练也对这套动作进行了改进。到北京奥运会前夕,邹凯终于能很熟练地完成了这套高难度动作。然后,才有了昨晚那个美妙的表演……

  “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偶然。我花了太多的时间在单杠项目上来训练,因为这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项目。今天我用的是自己能做出来的最难的动作,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说实话,我非常紧张,因为在之前我的发挥都不是很稳定。我要感谢我的教练,他给我准备了一套高难度动作;我还要感谢我的师哥们,他们给了我经验。”虽然已经是可以比肩李宁,且已经成为中国体操队现在炙手可热的焦点人物,但邹凯,看起来却依旧像个纯真的孩子……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王伟宏)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