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一飞冲天的真金英雄 何冲获得男子3米跳板冠军

   昨晚,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决赛在“水立方”进行。21岁的中国选手何冲以572.90分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23岁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以536.65分获得银牌,中国选手秦凯得到铜牌,成绩为530.10分。

  何冲在决赛中的发挥非常稳定——6跳中,他有5跳得分获得第一。

  真金英雄

  打架 拌嘴

  曾经的他很“冲”

  是英雄,注定金戈铁马;是霸主,早晚崭露锋芒。

  经过六个回合的硬碰硬拼杀后,何冲终于站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脖子上,男子3米板的金牌熠熠生辉。

  从今以后,谁还再会说他是个毛躁小子,何冲,已经用出色而稳定的发挥证明了,自己是继前辈熊倪和彭勃之后的新一代“王者”。

  曾是火暴小子

  如同名字,何冲的性格很冲,从小脾气暴躁,成天跟人打架拌嘴,遇到不顺心或者是一些不爱听的话时,就会爆发。

  何冲童年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婆那里度过的——那是广东湛江吴川吴阳镇一个有一条运河的小村庄,小何冲每天一大早就光着屁股跑到运河中游泳。但不久何冲发现,光游没意思,于是在旁边建筑工地上捡一些方砖,在河边摞起来站在上面往下跳,或许这就是何冲对跳水最早的启蒙。

  1993年,因为“弹跳好,脑子灵”,在湛江市第四小学读学前班的他成了赤坎区业余体校跳水队的一员。凭着猛劲,他的第一跳动作,头朝下之后,被摔得流鼻血。四年后,他入选广东跳水队,人称“拼命三郎”,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刻苦、努力、执著。

  “难度王”常失误

  在男子3米板的世界舞台上,何冲拥有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的杀手锏动作,被称为“难度王”。从2005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何冲就是顶着夺标热门的头衔而去,失意而归。

  那一年,他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名列第三;2006年常熟世界杯,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何冲在决赛中第一跳,收获了一个触目惊心的0分。2007年世锦赛,何冲再次因为夺冠心切而发挥失常,排名第六。

  为什么实力强劲的何冲会屡次在世界大赛中出现低级失误?

  何冲逐渐意识到,自己性格中的暴躁因素导致了失常表现。他分析说:“领队和教练都说我给人的感觉很浮躁,越到决赛、越到关键的时候,越是难以战胜这种浮躁心理。领队说我,就好像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被刺到痛处的何冲突然觉醒了,也开始修身养性:“高手之间比的就是心理。如果不能变浮躁为沉稳的话,我永远也没法成为高手。”

  不忘家庭责任

  “从踏入国家队的那一步起,我就知道,我要靠自己去养活家里。就像爸爸当年那样,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全家5口人。”何冲一直以父亲为榜样。

  “我懂事之后,从来没有哭过,一滴眼泪都没有。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受多少委屈,被教练骂,或者训练艰苦的时候,我都没有哭过,也从来不跟家里说自己的难处。只告诉他们,自己很好,吃得好练得好,一切都好。我这个当老大的,不能让爸妈弟妹担心。”一直以来,懂事的何冲都没有让家人担心。

  记得小时候,家里从遂溪乡间搬到赤坎文章村租房子住,全家5口人的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何平一个人承担,他是一名装修工,工作非常不稳定。这让何冲从小就希望通过跳水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小时候,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出成绩,一定要赚钱买房子。因为我是大哥,弟妹都还小,我要把该想的东西都想到。所有该做的事情我都要去努力,为了这个目标,我每天拼命训练,拼命学习……”

  如今,在水立方里,何冲终于一飞冲天,释放出所有的能量,当他举起双臂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他想到的不再是赚钱养家,而是享受比赛。

  向萨乌丁致敬!

  昨晚,18分的差距,让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没有获得男子三米板的奖牌。这位让人尊敬的老将也就此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之旅,这也许真的是他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

  提到萨乌丁的名字,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俄罗斯跳水的一面旗帜。萨乌丁堪称世界跳水界的“常青树”,从1992年在巴塞罗那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他已经连续征战五届奥运会,共取得2金1银4铜的佳绩,同时他也是奥运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跳水运动员。北京奥运会,这位34岁的老将尽管未能再次斩获奖牌,但是他所诠释的奥林匹克精神令所有人为他喝彩,为他鼓掌。

  中国跳水梦之队长期称霸世界,但是没有人敢说一定可以战胜俄罗斯传奇人物萨乌丁。萨乌丁以一己之力与中国几代人抗衡,从熊倪到田亮、胡佳,再到秦凯、何冲,萨乌丁都是中国跳水队最强大的对手。正因为萨乌丁这样强大对手的激励,中国跳水队才能长盛不衰。如今,熊倪、田亮等早已退役,开始全新的生活。而萨乌丁仍为了生活而打拼,为了国家荣誉毅然坚持奋斗,这种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令人为之叹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萨乌丁的北京奥运之旅,希望用一枚金牌给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尽管他的梦想破灭了,但是他依然是“水立方”最耀眼的明星。

  以德唬人

  何冲

  金牌珍档

  何冲

  籍贯:广东

  出生日期:1987.6.10

  身高:1.70米

  体重:62公斤

  项目:跳水

  主要战绩:2006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1米板、3米板和双人3米板冠军,2008年跳水世界杯男子三米板金牌。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