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8年后重夺奥运双杠冠军 杠上翻飞老将新秀称王

  双杠王李小鹏:上场前训练最投入

  离双杠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台上一片红色。身着红色体操服的李小鹏和队友黄旭一起进行赛前练习,同样身着红色运动服的队友杨威和教练都在边上帮忙。

  在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里,多名参赛选手只是上器械感受一下,可是李小鹏这位“双杠王”并不是仅仅走过场,而是在器材上认真做着几个基本动作。

  在解说员向观众介绍完参赛队员后,候场区里却没了李小鹏的身影。直到比赛进行了14分钟后,李小鹏才背着运动包出现了。原来他又到后场训练,找感觉去了。“赛前的训练其实是很重要的,可以帮助自己在比赛的时候马上进入状态,所以一点都不能马虎。有时候是需要惜力,但这个时候是不能惜力的。”李小鹏说。

  其实,这只不过是李小鹏刻苦训练的一个缩影,在取得今天骄人成绩的背后,他付出的辛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李小鹏的教练陈雄赛后就流着热泪对记者说:“从有伤病恢复到现在的状态,八年走来真不容易。当年小鹏可是在手术后三天就投入训练的。能获得今天的成绩,这路真是走得很不容易啊!”

  全能王杨威:甘做队友坚强后盾

  在李小鹏身边,总能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那就是已经完成北京奥运会比赛任务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杨威。

  作为多年队友,杨威对李小鹏这几年的艰辛有着更深刻的体会。杨威明白,在接二连三的重大伤病面前,李小鹏没有倒下;在远离赛场许久之后,李小鹏能够复出,完全就是为了一个奥运梦想;在因伤病无法参加跳马比赛后,这枚双杠金牌就是李小鹏最大的精神支柱了。

  于是,在李小鹏上场前,杨威一直守候在他身边,在队友最需要的时候,拍一下他的肩膀,给予精神上的鼓励。李小鹏要上双杠器械前,杨威更是给李小鹏打起了下手,帮着擦镁粉。当李小鹏成功完成整套动作之后,杨威又送上了最真挚的祝贺。

  跟杨威一起帮李小鹏进行赛前准备的,还有李小鹏的教练陈雄。他拿着一把尺,认真调试双杠间距,直到两遍调试完成之后,才放心地收起尺子,跟杨威一起擦防滑镁粉。据记者观察,陈雄是决赛中唯一一个帮队员两次调试双杠间距的教练。

  在李小鹏夺得金牌后,说起赛前看起来有点多此一举的第二次调试,陈雄笑了:“这对于运动员来说很重要啊。如果这个间距不对,运动员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肯定会影响到动作的,弄不好会出现失误,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当然,一般来说调试了一遍就可以了,但是奥运会啊,四年才一次,所以还是小心一点为好。”

  单杠王邹凯:两金在手敢上难度

  老大哥李小鹏以明显优势拿下了双杠金牌,但此后出场的邹凯就没那么轻松了。他参加的单杠比赛一直是中国体操的弱项,中国体操队还从来没人登上过奥运会单杠冠军领奖台。

  不过,中国体操男队这次状态非常神勇,邹凯本人也已手握男团和自由操个人两块金牌。有了实力和信心,邹凯乃至中国体操队对这块金牌已无比渴望。

  于是,在李小鹏根据策略降低双杠难度的时候,邹凯却是提高了自己的单杠难度。决赛中,他采用了一个直体前空翻360度抓杠的动作,这让他的这套单杠动作比在团体决赛时增加了0.2的难度系数分,从之前的7.0分提高到7.2分,是决赛8名选手中难度系数分最高的。

  邹凯说:“今天的这套动作是我现在在单杠上面所能做的最高难度动作,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采用这套动作。说实在的,因为之前没有在比赛中用过,上杠前心里并不是很有底。更何况单杠是一个失误率很高的项目,我确实非常非常紧张。”

  好在邹凯用勇气与毅力战胜了紧张感,成功完成了这套动作。“之前我已经拿到两枚金牌了,所以心理状态比对手好。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了动作,最后也就顶下来了。”邹凯赛后说。

  事实证明,这一冒险是完全正确的。邹凯最后赢第二名乔纳森·霍顿仅仅0.025分,如果不是加了这0.2的难度,胜负的确很难说。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