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河南日报:英雄在人间

  时代纵然在变,人类对英雄的信仰崇拜却以不变应万变。比如刘翔,在他以最出人意料的方式告别北京奥运会后,他和菲尔普斯一样,不是俗艳的大众偶像,而是高山仰止的人类英雄。

  菲尔普斯的比赛,全部被安排在北京时间的上午10点以后,此时正是美国电视收视率的黄金时间。

这样的比赛时间安排,并不是巧合——NBC花了大价钱,使国际奥委会作出这样的赛程安排。NBC为菲尔普斯的一掷千金,固然有“注意力经济”的因素,对国民心理的洞悉却是他们不惜千金买时间的引擎——美国国民对英雄的信仰崇拜和《独立宣言》一样,是国家的基石。不然,基于幻想的《超人》、《蝙蝠侠》、《蜘蛛侠》、《变形金刚》等英雄主义的好莱坞电影,就不会横扫美国电影票房榜。

  关于菲尔普斯的伟绩,美国媒体在承认天才定理的同时,也渲染菲尔普斯的艰苦训练、教练的科学指导和母爱的“后天”功效。这样的英雄报道基调,传递给公众的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念:英雄在人间;英雄是这样炼成的。这样的英雄报道基调,已经鼓舞了美国人的心:如今,很多的美国孩子都爱上了泳池。

  中国国民对英雄的信仰崇拜和美国国民一样,基于现实。不然,“向雷锋同志学习”绝不会深入人心,退赛的刘翔,绝不会依然获得公众支持。

  尽管各国国民的思想观念不一,但是在英雄观上没有一丝分歧。这也正是所有在奥运会奖牌和金牌上取得零的突破的国家,无一例外把突破者树为国家英雄的原因:国家需要英雄,因为这是激发国民凝聚力、自信心等健康精神的劲爆点。奥运会的国家英雄则以实际行动告诉同胞,英雄就在人间,并非高不可攀,每个人都有成为国家英雄的可能。 钟 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