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德国33岁体操母亲创造奇迹 称自己永远都是18岁

  33岁的体操母亲

  专访:母爱创造奇迹

  与一群花季少女参加奥运体操比赛,33岁的德国选手丘索维金娜属绝对高龄。然而这位母亲级选手却夺得了北京奥运会跳马比赛的银牌。比起豆蔻年华的金牌选手,丘索维金娜的这枚银牌不仅毫不逊色,简直是创造了体操史上的奇迹。

鲜为人知的是,丘索维金娜能支撑到现在,完全是为了患白血病的儿子。

  18日晚,丘索维金娜接受了记者专访,说出了她和体操为何讲不出再见。

  “我永远都是18岁”

  对女人来说年龄是个秘密,对于丘索维金娜来说更是如此,“每当人们问我年龄时,我总是回答我18岁。” 丘索维金娜说。体操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16岁至18岁,但33岁的丘索维金娜至今奋斗在体操场上,北京奥运会获得跳马银牌给了她巨大鼓舞,她丝毫没有退役的念头,“我一直深爱着这项运动,如果老天给我重新一次生命的话,我还是会选择体操。”

  丘索维金娜7岁开始练体操,至今已经获得90多枚奖牌,她五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奥运会的记录无人能打破,20多年的参赛生涯,是她成为见证体操发展的“活化石”。尽管丘索维金娜已是33岁高龄,但在德国体操教练眼中她依旧年轻,“从运动寿命上来说,她非常年轻,奥运会女子跳马银牌说明了一切。”

  “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2002年,丘索维金娜原准备退役,但噩耗突然传来——3岁的儿子患了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筹措医药费,她决定重返赛场。为了多获得参赛奖金,她报名参加了所有比赛、能够上场的所有项目。她从跳马专项变成了参加4个体操项目的全能型选手。

  当记者就这个故事向她提问时,丘索维金娜露出坚毅的神色,“儿子患上白血病,当时对于我来说非常困难,但现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和母亲。”说起儿子,丘索维金娜自豪的说:“我儿子现在非常好,到今年11月,他就满9岁了。他非常喜欢体操,也在练这个项目。”据记者了解,从三年前开始,她的儿子病情就渐渐稳定,现在除了定期的血检外,已经很少到医院。

  丘索维金娜透露,北京奥运会跳马预选第一天比赛结束后,儿子打电话告诉她:“你表现好像不太好。”不过到了第二天结束,她听到的声音是,“妈妈,你在决赛中表现非常完美。”

  参加下届奥运会有前提

  丘索维金娜的丈夫曾是个摔跤运动员,在家庭最困难时期,她外出参加比赛,而丈夫则留在家里悉心照顾患病的儿子。丘索维金娜的丈夫会不会也为儿子复出呢?听到这个玩笑问题,丘索维金娜笑了:“我丈夫要重新回到摔跤场上,还得有状态,但我现在有状态。”

  33岁的丘索维金娜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奇迹,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是否还能看到她的身影,对此丘索维金娜说:“如果观众们还希望看到我的话,我一定会参加伦敦奥运会。”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杨怡

  感人故事

  伟大母爱拯救病儿

  1991年的美国世锦赛, 丘索维金娜就获得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作为独联体代表团的一员(2006年前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夺得了女子体操团体比赛的金牌。国际体操联合会中,有三个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

  1996年,丘索维金娜功成身退组建了家庭,儿子也在3年之后出生了。然而2002年,这个幸福的家庭遭遇了晴天霹雳——在一次突然的呕血之后,儿子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

  由于白血病的治疗费用昂贵,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和丈夫卖掉了房子和汽车,但高昂的医疗费依然压得这个不幸的家庭喘不过气。她坚强地选择了复出参赛,通过获取奖金来挽救孩子。2002年釜山亚运会,丘索维金娜以27岁的高龄复出参赛,一举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金牌。

  这时德国体育部门向她伸出橄榄枝,而德国科隆一家医院治疗白血病技术高超,于是丘索维金娜改投德国。这么多年, 丘索维金娜在德国就是一边比赛,一边为儿子治病。

  因为国际体操联合会有“三年规定”,丘索维金娜在2006年才穿上了德国体操队的队服。不过她儿子的病情已有了明显好转,丘索维金娜可以带着轻松的心情重上赛场。在今年的体操欧锦赛的跳马项目上,这位前乌兹别克斯坦的功勋运动员为德国拿到了23年来的首枚金牌。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是丘索维金娜代表德国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身着德国队的比赛服,丘索维金娜成为体操界历史上参加五届奥运会的第一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