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林丹收个性对镜子喊错 三句话影响张宁职业生涯

  冠军故事

  核心提示:中国羽毛球队被誉为世界羽坛的梦之队,这支屡获殊荣的队伍背后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曾被误读的“超级丹”

  林丹被誉为“超级丹”,他是羽坛第一男单选手,他与谢杏芳的恋情成为佳话,北京奥运他如愿以偿,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一雪兵败雅典之耻。

但林丹成功的背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粉丝祝福

  “不要再输给陶菲克”

  在雅典奥运会前,林丹已经成就了羽坛世界第一人的地位,被公认为“超级丹”。他需要的只是一枚加冕王者身份的奥运金牌。但命运偏偏捉弄他,雅典奥运男单首轮他便黯然出局,赛后林丹痛苦的向媒体说:“不要再叫我超级丹”。

  林丹回忆起四年前那个落寞的夜晚,“当时我把自己关在奥运村的房间里,一个人坐在床上,当时整个人都是木的,整个晚上一直都在发短信,直到第二天早上,我才知道奥运会已经离我远去了。”林丹用温情的目光看了看坐在身边的谢杏芳,那个难熬的夜晚如何度过,这对羽坛情侣应该是最清楚的。

  雅典的铩羽而归,让那个21岁的大男孩一夜之间仿佛成熟起来,他学会坚强和忍耐。林丹说起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一次他在坐出租车时被司机认出,司机是个羽毛球爱好者,一下子就认出了林丹,他滔滔不绝的告诉林丹,应该怎么对付国外高手,该采取那种战术。这个故事后来成为中国羽毛球队一个经典笑话。

  中国羽毛球队经常爬山训练,有一次林丹被游客认出,那个游客大声对他喊道:“加油,不要再输给陶菲克。”至今林丹对这句话记忆犹新:“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换种活法,不能让大家再失望!”

  收敛个性

  对着镜子大喊“错了”

  林丹是个有血性的男子,他脾气之大在圈内出了名,“自己是个蛮有个性的人,但今年很不顺。”林丹自我评价。

  从年初与李矛的冲突、再到殴打吉新鹏事件,媒体的矛头几乎都指向性格火爆的林丹,“当时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非议,很多媒体不了解事实的真相,一些朋友和球迷通过这两件事情可能不像以前那样支持我。”在如此多的非议面前,林丹学会了用自己调节心态来收敛个性。

  据林丹自述,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由于状态起伏,恼怒的他经常会摔断球拍来发泄情感,“不过我把断了的球拍留在房间里,提醒自己不要这样做,并告诉自己,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必须要调整好状态和情绪。”

  林丹透露了一个他释放压力的办法,在极度心烦的时候,他通常会一个人呆在房间,对着镜子或者窗户,大喊:“错了”。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北京奥运会前,林丹获取了24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没有一枚是奥运奖牌,“奥运金牌是我梦寐以求的目标,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块奖牌,我相信很多人希望我拿。”林丹说。

  体贴女友

  谢杏芳尽了最大努力

  林丹与谢杏芳的恋情,是世界羽坛的一段佳话。北京奥运女单决赛林丹没有去现场,而是在房间里通过电视观看的,“我觉得她付出了很多,已经尽了最大努力。那场比赛给我的启示是,男单决赛我要向她那样比赛,即使我们拿到了两块银牌也没有遗憾。”林丹说。

  羽球女单决赛赛后,无缘金牌的谢杏芳伤心落泪,她坦言自己当时心情不好,“当时输了球,心里感觉难受,脸也比较冷,真的想对支持我的人对不起。”谢杏芳曾表示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不过当记者再度问起这个话题时,腼腆的谢杏芳说:“奥运会刚刚结束,这个问题还没考虑好呢。”她说完,转头看了一眼林丹,林丹在回答同样的问题时坦露心迹:“如果还有很多支持我的人,我还会打下去。”显然就是否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的话题,这对羽坛情侣已经有了心理约定。

  张宁生命中的“3”

  回望夺金的心路历程

  以33岁“高龄”斩获奥运羽球女单冠军,在世界羽坛是罕见的,但张宁却在运动员生涯即将谢幕之际再次迎来巅峰时刻。回望这么多年追逐奥运梦想的心路历程,18日晚,宣布退役的张宁感慨良多。

  三句鼓舞

  影响张宁的职业生涯

  张宁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她是和叶钊颖同期的羽毛球国手,自1994年就已经开始代表中国出战尤伯杯,但张宁在2003年时才夺得人生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羽毛球运动员通常25、6岁就会退役,张宁透露,其实在2001年她就想告别羽坛,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给她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你的能力还可以打,只要释放自己就能赢来属于自己的荣誉。”张宁说,李永波的话给了她巨大鼓舞,“虽然当时我已经28岁了,但我逐渐发现羽毛球赛场能给我最高的荣誉,我已经离不开了。”

  张宁一鼓作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了女单金牌。雅典奥运会后张宁想到了急流勇退,许多朋友也劝她,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候选择退役是明智的选择。不过李永波再次拒绝张宁退隐羽坛,他说了影响张宁运动员生涯的第二句话,“坚持下去,我觉得你还行。”

  于是张宁又站在了羽毛球赛场上,一路拼杀,直至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女单冠军。18日晚,当记者请李永波说出张宁是否还能坚持下去的第三局话时,他笑着说:“张宁非常优秀,但她真的不能再打了。她可以把两届奥运会冠军当作一笔宝贵的财富留给新人,所以奥运会后她当教练最好了。”

  听完中国羽毛球掌门人的话,张宁笑颜如花,李永波的第三句话实际已为她做出了延续羽毛球生涯的职业规划。

  三次流泪

  奥运金牌来得不易

  站在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场上,33岁的张宁迎来运动员生涯的最大挑战。“这一年半以来,我一直受伤病影响,膝盖有骨囊发炎,最严重的时候,连腰都弯不了,站直十几秒都很难完成。”张宁说,“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刘翔。”从伤病因素来说,张宁能上场比赛已是奇迹,而她居然再次拿到冠军头衔。

  在北京奥运的卫冕之路上,张宁曾流了三次泪。“第一次哭,是因为我被独自分在了下半区,累的哭了。”张宁说,“第二次,是打败了四个国外选手进入决赛,激动的哭了。”张宁第三次哭的时候,是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第三次哭,是感觉这四年自己付出了很多,觉得太不容易了。”

  张宁的丈夫于洋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为了备战北京奥运,夫妻俩把房子买好了,却一直抽不出时间装修。奥运会后,张宁的最大愿望是全身心的休息一下,她说,自己已经想好要做一个好妻子,不过是否要做一个好妈妈还没考虑好。

  昨日上午,中国羽毛球队正式批准了张宁的退役请求,在离开奥运村之前,李永波再次说到了张宁,“她的年龄比谢杏芳大,体力应该比她更快耗尽,但能坚持下来拿到金牌,就是因为她的那种信念。”

  赛艇队的四朵金花

  “我们不寂寞,因为有鱼陪伴。”在讲述赛艇故事时,为中国赛艇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四朵金花“轻松”的说。但中国赛艇队双桨组总教练周琦年客观说道:“姑娘们说得很轻松,实际赛艇是一个远离时尚、远离都市,内心很孤单的项目。”

  8月17日,在奥运赛艇比赛即将落幕之际,唐宾 、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位姑娘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勇夺金牌。说起赛艇项目上实现的突破,老教头周琦年感慨万分:“我是文革后的第一批队员,奥运金牌的梦想已经是30年了,人生能有几个30年,她们终于实现了。”

  赛艇运动在国外是贵族运动,但在国内是一个要付出成倍汗水和泪水的突破项目。四朵金花平日在丛山峻岭的河道中训练,远离都市的喧嚣、与她们作伴的只有随浆游过的鱼儿,吉林姑娘张杨杨扮演领浆员的角色,她性格开朗,平日里主动为姐妹们调节气氛,“这样训练累了,大家也觉得不孤单。”金紫薇说。

  唐宾自述她最不喜欢测风仪,但为了实现奥运梦想,只能默默忍受。每天在测风仪上划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普通人在湖面上划一个星期。”周琦年说。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杨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