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何冲夺金专题 > 08何冲夺金动态

曾经没朋友如今无敌手 何冲:从小在河里练跳水

  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决赛昨晚在“水立方”进行。21岁的中国选手何冲以572.90分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

  昨晚共有12名选手参加决赛,有“难度王”之称的何冲最终以领先第二名36.25分的巨大优势摘得桂冠。

23岁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以536.65分获得银牌,中国选手秦凯得到铜牌,成绩为530.10分。

  何冲,这位来自广东的跳水3米板“难度王”,自从2005年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以来,他就被认为是中国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的头号人物。然而,直到北京奥运会前不到半年的时间,何冲才拿到他的第一个单人世界冠军头衔。对此,何冲告诉记者,他曾经是一个害怕挑战,而且有些急功近利的人,但幸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这一年里,他改变了自己。

  天性好动

  从小在河里练跳水

  何冲小时候在自己的外婆家里度过,外婆家位于吴川吴阳镇那角垌乡的一个小村庄,村子旁边有条河。那时候的何冲才三四岁,每天一大早就会光着屁股跳到河里游泳,或者就是光着脚丫,在别人盖房子堆得老高老高的一层层方砖上跳来跳去。每次看到何冲在那些砖头上跳来跳去,何冲的外婆就很担心,怕他会跌伤脚。

  后来由于外婆强烈阻止他去那些砖头堆里跳来跳去,何冲干脆跑到河边,找了一个地方,专往河里跳,这样就不用担心跌伤脚了。何冲的妈妈笑着说,这应该是何冲最早练习跳水。

  何冲6岁的时候,他跟着父亲回到了赤坎,在湛江市四小读学前班,而他随后也成为赤坎区业余体校钟权生教练手下的一名队员。从那之后,何冲就和跳水结缘了。有一次何冲因为感冒发烧,需要打点滴,连课都上不了,但是当何冲的妈妈让他不要去训练的时候,何冲急了,以为是教练不让他练习跳水了。

  “可以说何冲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不让他练跳水。有时候他调皮,我只要一说不让他跳了,他立刻就急得流出眼泪来。”钟权生告诉记者。

  自幼节俭

  买MP3都要和父亲商量

  在业余体校练了4年后,何冲在1997年入选了广东跳水队,并且又在2001年入选了国家队。不过后来由于试训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又被退回广东队。2004年,何冲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重新杀回国家队。

  在国家队训练,运动员都是有收入的,有时候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还可以得到额外的奖金。和很多同龄的孩子比起来,运动员已经算是“有钱人”了,但是何冲始终很节俭,不肯乱花一分钱。何冲的父亲何平告诉记者,这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节约的习惯。

  何冲在家里是长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何舒婷和一个弟弟何超。当时何冲家里的生活条件很差,全家五口人住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租住屋内,父亲在外面做装修,收入并不稳定。何冲经常饿着肚子去训练,有一次,何冲实在忍不住了,就跟妈妈说,能不能买一个3毛钱的馒头给他吃,因为他太饿了,每次从跳台上往下跳的时候,觉得满眼都是星星。

  小时候艰苦的生活,使得何冲直到现在也不乱花钱。何冲的父亲告诉记者,何冲的工资存折全都是由他来保管的,“每次他要买什么大件的东西,比如说MP3之类的,他都会打电话来跟我们商量,然后我们再给他汇钱过去。”

  就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何冲在电视上看到中国队的出场服很好看,就想给钟权生教练买一套,于是就打电话跟父亲商量,结果何平第二天就给何冲汇去了1000块钱。

  一度迷失

  他在队里没朋友

  由于小时候的居住条件非常糟糕,何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一套宽敞的房子,让自己的父母和弟弟妹妹住进去。他还跟自己的父亲说过,如果有可能的话,他希望也能够给钟教练改善一下居住条件。

  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何冲无论是当初在省队还是在国家队,都训练得非常刻苦。有一次在省队的时候,何冲在训练中被跳板划伤左腿,为了防止何冲再次受伤,省队教练给何冲下了停训通知,但他还是自己一个人偷偷训练,结果再次弄伤小腿,教练又生气又心疼。何冲当时在日记里的解释是:“竞争对象多达8人,我必须努力训练。”

  后来到了国家队,队内竞争更加激烈,甚至可以说是残酷。何冲依然抱着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想法,他甚至将这样的想法也灌输给自己的弟弟何超。因此那个时候,何冲曾经告诉记者,在国家队里他并没有关系很好的朋友,“大家都是竞争关系,想找个关系好的朋友很难。”

  然而经过教练们的开导,何冲比以前开朗多了,“其实当时是有点钻牛角尖,放下心中的那个结,队里面的很多人都是很好接触的。”如今,何冲不仅跟自己的竞争对手秦凯成了好朋友,就连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都是他的死党。

  本版撰文

  快报特派记者 陶晶

  (发自北京)

  何冲入水瞬间

  [冠军档案]

  姓名:何冲

  籍贯:广东湛江

  体重:62公斤

  出生日期:

  1987-06-10

  身高:170厘米

  主要荣誉:

  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2008年跳水世界杯赛男子三米板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金牌

  队友

  铜牌不遗憾

  秦凯已证明实力

  尽管没能拿到金牌,但对于秦凯来说,以一枚铜牌结束本次奥运之旅,并不遗憾,因为此前他已经拿到了双人项目的金牌。在昨天的比赛中,秦凯表现也很稳定,以530.10分获得季军。“何冲的表现更出色,这枚金牌应该属于他,拿到铜牌我并不遗憾。”秦凯说。

  拿到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的秦凯,在单人项目上也颇有实力。不过,他在第一跳的时候出现了小小的失误,名次下落到第五位。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秦凯的发挥,随后他加强自己动作的稳定性,用一次次精彩的表现不断提升自己的名次,最终他以530.10分力压老将萨乌丁夺得铜牌。

  作为中国男子跳水的优势项目,3米板是一枚必保的金牌。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这枚金牌就一直未曾旁落。这一次,秦凯与何冲为这个项目锁定“双保险”,目标直指冠军,金牌属于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属于中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