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举重“风水”转到亚洲 52年的努力换来今日辉煌

  特派记者 庞东霞

  今天,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中国举重队8名金牌选手,在领队马文广的带领下,与国内外记者见面。马文广在发布会上,谈了对中国及世界举重运动发展的一些看法。

  “风水”转到亚洲

  本届奥运会举重的金牌榜上,欧洲选手只守住了最后三个大级别项目,全部项目的16枚金牌中,亚洲选手就夺走13枚,其中最为惊人的是中国队,分得了8金,创下奥运会历史。

其它夺得金牌的亚洲国家是,韩国2枚,朝鲜、泰国和哈萨克斯坦各1枚。举重一直是欧洲国家传统的优势项目,而在本届奥运会上,金牌数却以3∶13不敌亚洲,这应该预示着,世界举重格局的一些变化。这就是,亚洲举重全面崛起,欧洲举重已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欧洲举重在世界是占有绝对优势的,近年来,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举重运动有了长足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实力和欧洲抗衡。

  当然本届奥运会开赛前,欧洲传统举重强国希腊和保加利亚队因兴奋剂丑闻而被国际举联全队禁赛,这也是欧亚金牌比例失衡的一个原因之一。

  用马文广的话说,是“风水轮流转”。

  中国取胜原因

  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比赛中,几乎所有选手的开把重量让对手不可企及,可以说,在绝大多数夺金项目上,我们的优势是绝对的。陆永在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挺举开把就要了208公斤,比他的主要对手,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整整高出8公斤。中国队选手往往在开战前尽显霸气,心理上占了很大的优势。而女子项目上,到了最后,几乎都成了中国队的单人表演,中国队四名夺金女将最后的成绩分别高出第二名13、16、27和36公斤之多。

  难怪,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各路记者问得最多的是,中国队是缘何形成如此巨大的实力的。

  对此,马文广说,中国举重成功的重要原因,首先是我们已经奋斗了52年,我们不但自己积累了经验,而且在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的东西。可以说如果我们不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关起门自己练,也不会得到今天的成绩。同时,我们的训练日趋科学,我们的各级训练体系日趋完善,我们的运动员训练非常刻苦,这是我们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另外,在本届奥运会中,我们的教练指挥得当,运动员执行战术坚决。中国队很多队员在比赛中都是6把成功,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战术相当成功,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队员心理素质非常好,尽管很多队员都很年轻,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他们的在场上表现出来的稳定,令我很满意。

  中国举重:小伙帅,姑娘靓

  “不知是巧合还是其它什么原因,中国举重队8名金牌选手中,男的都很帅,女的都很漂亮。你们看陆永,多帅的小伙子啊。”在新闻发布会上,马文广不失幽默,妙语连珠。

  马文广的意思是,举重是竞技体育的四大基础项目之一,这个项目能使年轻人更加健康、健美,使年轻人身心更加协调发展,是适合青少年开展的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他希望中国有更多青少年参与举重运动,一是可以健身,二是可以让中国的举重运动涌现出更多人材,争取更好成绩,为国争光。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