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中国人首次当上凯林赛领骑员 领骑14场获领骑服

  在老山自行车馆举行的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凯林赛项目中,观众总能在比赛开始时看到骑着一辆小摩托车带领众多自行车运动员前进的 “特殊骑手”——领骑员。不过在历届奥运会上领骑员都是来自国外自行车强国,但是在本届奥运会上,来自中国的领骑员第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赛场。

  坐骑凯林车类似儿童电动车

  每 次 在凯林赛即将开始之前,领骑员驾驶着一辆小型的摩托车率先缓缓行驶上赛道,而所有的参赛自行车选手都乖乖地跟在他的后面,直到5圈半之后才离开。面对许多观众的疑问,领骑员路秋光笑着解释:

  “因为根据凯林赛的特殊比赛规则,这辆摩托车就是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指定专门用来领骑的,因此也被称为凯林车。”与普通的摩托车相比,凯林赛的牵引车要小得多,与儿童电动车有点类似。“别看车型小,但开起来的速度最高能达到80-90公里/小时。”路秋光透露,由于全车的大多数零件都是手工打造的,因此一辆凯林车的价格高达9万多人民币。而此次为北京奥运会凯林赛总共准备了5辆凯林车,从中选出了两辆作为比赛用车,并且全都经过测试赛的考验。

  与测试赛时不同的是,正式比赛使用的凯林车加装了用于转播的摄像头,方便观众从领骑员背后的角度看到众多骑手的风采。

  领骑员出身自行车运动员

  除了耀眼的凯林车,一身黑色领骑服的骑手路秋光也因酷酷的外形而颇受注目。“其实我最早在1983年到1991年都是自行车运动员,做教练后才有机会成为凯林赛的领骑员。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我就做了领骑员,并受到国际自盟的认可。”路秋光介绍,在以往的国际自行车比赛中,凯林赛的领骑员都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派出的,往往都是出自欧美自行车运动强国。“直到奥运会比赛开始前才最终确定我作为唯一的凯林赛领骑员,这也是中国人首次担任这一特殊角色,也让我备感自豪。”

  比赛时领骑5圈半

  根据凯林赛的规则,牵引摩托车在2000米的赛程中一多半时间都要开在自行车选手的前面。“因为老山自行车馆的赛道长250米,我要骑车领骑5圈半,速度从30公里/小时开始,每圈时速增加5公里,一直逐步加速到50公里/小时。”路秋光介绍,在这个过程中,最前面的自行车选手都不能超过牵引车。直到距离终点剩600-700米时,裁判员发令摩托车才必须高速离开赛道,让自行车运动员冲刺。

  “在领骑时必须在控制速度的前提下与自行车保持安全距离,离开时则要迅速加速脱离自行车队伍,而且要在弯曲的赛道上保持好平衡也是不容易的事。”路秋光坦诚,是运动员的经历才让他有把握稳稳地在前领骑。

  领骑14场获赠领骑服

  经过14场比赛的领骑,路秋光已经圆满完成了任务。国际自行车联盟将一套领骑服送给路秋光个人保存。“这是一份很好的奥运会留念。”

  “由于凯林车进入中国很晚,我也算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能完全掌握骑行技术的人。”如今已经是苏州市自行车训练基地主任的路秋光表示,希望中国能培养更多的优秀的领骑员出现在国际赛场上。

  本届奥运会的凯林赛,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是冯永,他在男子凯林赛第一轮第二组中排名第六(每组6人),第一轮复活赛中第一组排名第三(每组4人),没能进入第二轮。

  竞报记者黄涛竞界图片库王鹏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