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和体操队一起走出“苦海” 期待站得更高

  8年前,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双杠金牌后,李小鹏幸福地哭了;4年前,他在雅典奥运会痛失金牌,赛后难过地哭了;7天前,他在北京奥运会男团决赛中夺得金牌,再一次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今天,当他再次收获双杠金牌时,站在领奖台上的他却没有流泪。

  “我想哭,但是忍住了。不能老是哭吧,别人还以为我多爱哭呢。”他说。

  赛后,李小鹏在全场观众注视下亲了教练陈雄一下,这一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亲他一下,他就哭了。”李小鹏笑着说,“我这几年起起伏伏,能够重新走上赛场,并夺得冠军,其中凝结着教练的心血,教练付出了很多。”

  其实,在陈雄看来,自己流泪并不是觉得自己付出的多,而是因为感动于李小鹏在遭遇人生挫折后勇敢站起来的经历,“小鹏太不容易了,这枚金牌来得太不容易了。”

  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小鹏就夺得过两枚金牌。李小鹏没有选择激流勇退,因为他不满足于自己只有两枚奥运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小鹏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一员品尝到重大失败的苦涩。在这个时候,他仍可以选择退出,但他依然没有,因为他要和中国体操队一起走出“苦海”。

  2005年,李小鹏开始遭受伤病困扰;2007年,严重的脚伤给李小鹏的奥运前景蒙上阴影。这一次,李小鹏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他不相信自己就这样轻易地被伤病打败。

  这8年的坎坷经历,在陈雄看来就像是上天故意对李小鹏——这名国际体操界公认的“体操天才”的磨练和考验。在这8年中,李小鹏任何时候退出,对自己来说都是最简单、最轻松的选择,但他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陈雄曾说,李小鹏的确是一个天才,他只需要用别的运动员一半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别人无法企及的成功。更加关键的是,他有一颗不屈服的心,否则,他的天赋再好也派不上用场。

  如今,李小鹏已经越超李宁成为中国体操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他手中握有16个世界冠军头衔和4枚奥运金牌。

  然而,说起今天获得的这块双杠金牌,李小鹏还是感慨颇深。相比起8年前在悉尼夺金的经历,他认为这次夺金的意义完全不一样,“这块金牌很沉重,经历了失败,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来之不易。在我心里,这块金牌的分量是所有奖牌中最重的。”

  说起8年来最大的感受,李小鹏吐出了10个字:“跌倒爬起来,站得更高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