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曹可凡:我爱刘翔

  伤心,难过,这些词还是不足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不过,或许因为在之前看了刘翔的博客,看到他就要比赛了却还在用冰敷、封闭的方式,以一个学医出身的人的角度来看,显然这意味着他的肌肉活骨头受的伤非常严重,我也想到了他这次比赛的成绩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那场令所有观众始料不及的意外,多少在我的预感之中。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忍不住要喊出胸腔里强烈的声音:我爱刘翔!爱他4年前夺冠的喜极而泣!也爱他昨日无奈离场的那个背影!因为,那背影如4年前一样坚强,甚至更有内涵。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刘翔在上海接受我的采访,那时他告诉我,姚明在雅典和他说了一句玩笑话,“以前我是众矢之的,现在你出现了,可以分担我一半的忧愁了。”没有想到,真的被姚明言中了,刘翔所承受的压力从2004年开始不断增加,到这次北京奥运会前夕,更是达到了极限。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中国人,外国人也是,上个月美国《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两本最重要的杂志都以刘翔作封面,足见海内外人对他的期望之大。加之近几年高强度的训练和高密度的比赛,都让他的生理和心理压力达到了极致。

  他退赛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那种心情可能就像刘翔当年看到约翰逊在他面前摔倒一样。我问过刘翔:“你看到约翰逊摔倒的那一刻,是怎样的心情?”刘翔说,他就站在约翰逊不远处,亲眼看到他摔下来,心里咯噔了一下,没有恐惧、没有震动,也没有焦虑,只是觉得难过和惋惜。

  其实,刘翔是个遇强则强的运动员,对于他能取胜,我本是充满信心的。他和我说,有时比赛快要到终点的时候,发现所有人都在自己身后,那种感觉很奇怪,并不是胜利在望的喜悦,而是一种孤寂。

  诚然,这一场比赛,他没机会赢。但是,在人生的赛场上,他仍是一个赢家。我愿意相信,刘翔这一次的退出并不是他运动生涯的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我更愿意相信,我们还能在今后的比赛上看到他更出色的发挥。何况,他已经是我们这个年代的骄傲!还是那句话:我爱刘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