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文汇报:九金收官 中国体操王者归来

19日,中国选手李小鹏在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决赛中夺得冠军。

邹凯在最后一项比赛——单杠中圆满完成全套动作。

  以9金1银4铜的辉煌战绩完美收官,中国体操队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正式向世人宣告:王者之师,再度回归。

  9枚金牌,也成为中国体操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取得的最佳战绩。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仅有1枚金牌进账的阴霾,已伴随着北京奥运会上的辉煌烟消云散。

  四年蛰伏突破历史

  “如果还像雅典那样只拿一枚金牌,我就从这楼上跳下去。”奥运大战启幕之前,总教练黄玉斌曾抛出这样一句狠话。
仅仅过了几天,随着男团收复阔别8年的失地,女团历史性地夺取首金,黄玉斌已无需“兑现”自己的诺言。

  从雅典到北京,中国体操队蛰伏四年,只为重铸辉煌这一天。兵败雅典的经历,让曾经的“梦之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冠以“摔之队”之名。

  “四年里,我们每天都在想自己今天为奥运会做了什么,有没有做到最好的标准。”杨威用平实的语言,道出全队四年来是如何忍辱负重,默默努力着。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经历那段灰色时期的曲折与苦痛,中国体操队终于在家门口重返世界之巅。“9金的成绩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在女团等多个项目上,我们都实现了突破。”作为中国体操掌门人,高健难掩心中激动。

  老将弥坚新星闪耀

  在这支战绩显赫的体操队伍中,既有像黄旭这样31岁的老将,也不乏4位年仅16岁的女队新人。老将起到的中流砥柱之作用,与新秀们初生牛犊般敢闯敢拼的劲头,无不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男队是一支典型的新老结合型队伍。“全能王”杨威、“双杠王”李小鹏与黄旭,三名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旧将,风采依旧不减当年。而中生代选手肖钦、陈一冰,都已在各自强项中建立起牢不可破的霸主地位。年仅20岁的小将邹凯,更是独揽三金,一鸣惊人。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初登奥运赛场的小家伙,不仅弥补了中国男队在单杠和自由操两个弱项上的欠缺,还凭着与其年龄并不相符的老到心态与超水平的技术发挥,成为当之无愧的“多金王”。

  “小鬼当家”的体操女队,实现了前人55年来未能完成的心愿。沉甸甸的团体冠军,足以证明女队四年来的埋头苦练卓有成效。邓琳琳、李珊珊、何可欣、杨伊琳和江钰源,这些原本陌生的名字,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

  些许遗憾未来填补

  9金战绩无比风光,但若要怀着“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给中国体操队挑挑刺,那么程菲在强项上的接连失利,或许算得上一个缩影。

  拥有“程菲跳”绝技的程菲,在跳马项目上丢了一块最稳的单项金牌。在随后进行的自由操单项比赛中,这位依旧未能走出失利阴影的女队队长,又一次与金牌无缘。资格赛高居头名的李珊珊,在平衡木上败给了劲敌肖恩。

  其实,回顾女队征战单项决赛的历程,实力显然不是她们落败的主要原因。大赛经验的积累与面对压力时的自我调节能力,对于这些略显稚嫩的姑娘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未来四年,她们依然年轻,但不再稚嫩。品尝过成功的幸福与失败的感伤,她们或许能在今后的比赛中,与男队小伙子们一样,拥有一份沉着稳健的良好心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