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陈一冰七年只回家一次 奖金和工资全部上交父母

  大家眼中的陈一冰

  爷爷:“孙子可乖了,就喜欢静静地呆着看书,不闹、不张扬的。”奶奶:“我身体不好,可是孙子的比赛一定要看,所以连药都准备好了,生怕激动过头。”邻居:“这孩子从小就很刻苦,别的孩子都贪玩的时候,他每天都要去训练,回来还要忙着做功课。

整个院子里的男孩,就属他最听话、最有礼貌。”爸爸:“儿子特别懂事,每次出国都记得给我买礼物,我一直很感动。”妈妈:“儿子永远都是孩子,得不得金牌,对我们来说早就不重要了。奥运后,赶紧放假吧,孩子都这么多年没回家了。”

  三过家门而不入

  每一次看到有关儿子的报道,陈妈妈都剪下来,包括各种比赛的照片,无论是黑白的、彩色的、打印的,甚至还有粉丝用电脑合成的,现在已经集了厚厚一本。这是陈妈妈所能做的一切,可陈一冰都没有时间仔细看,因为7年来他只回过家一次,但他也没有在家里过夜。那次是因为陈一冰的钱包被偷了,马上又要出国比赛,当时火速赶回天津补办身份证,只在家坐了一下就走了。

  05年十运会在天津举行,陈一冰回到家乡后却来不及回家,父母只好亲自赶到宾馆,只为了见儿子一面。由于常年来见不到陈一冰,只能通过网络与他交流,为此陈妈妈学会了上网,学会了使用聊天工具,甚至学会了视频和百度贴吧。

  一枚枚奖牌、一张张相片、一本本证书、一个个旧旅行箱,阿姨都能清楚地说出年代、地点、背景和故事,甚至连每个采访过一冰的记者,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坐在狭小的屋子里,一瞬间想到了那句话“我要给父母买个大房子”,连我们的记者都被深深感动着。

  情系父母尽孝心

  陈一冰是个很细心的人,懂事听话,而且十分孝顺。每次过年、过节、过生日,他总会记得给父母寄礼物,每次出国比赛,除了打长途电话陪父母聊天,还会带回各种纪念品。

  在卧室里有一个小柜子,上面堆着一排洋酒,那都是陈一冰每次出国比赛时专门买回来孝敬父亲的,可是陈爸爸从来都舍不得喝。他总是讲:“舍不得啊,还是等奥运会结束后,儿子回来陪我一起喝吧。”桌子上还摆着一支烟斗,那是陈一冰首次拿到世界冠军后在巴西买的,一直被陈爸爸精心珍藏着。陈一冰省吃俭用惯了,从开始工作的第一天,就把自己全部的工资和奖金交给了家里,自己平时就靠训练费生活。最让陈妈妈难忘的是,有一次儿子买回两台洗脚按摩器和两支电动牙刷,说让老两口感受感受最新的高科技产品。陈妈妈常常说:“儿子,忙你的吧,别总惦记着给我们买礼物。”一冰就憨憨地一笑,不多说话。

  爱好实况足球游戏

  06年世锦赛结束后,著名书法家乐天答应送给体操队每人一张书法作品,当时陈一冰说:“给我写个‘奥运圆梦’吧。”这幅字一直挂在陈妈妈家里,陈妈妈开玩笑说:“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下次请书法家再写个‘梦圆奥运’吧。”

  陈一冰十分厚道,从不参与是非,相信“简单的人拥有大智慧”的理念。这个表面上开朗的小伙子,却拥有着双重性格。闲暇之时,他最喜欢打游戏和唱歌,实况足球是他的最爱,经常约三五好友去KTV唱歌。

  对一个母亲来讲,儿子就是儿子,她不会在乎儿子得不得金牌,因为成长远比成功更加重要。陈妈妈说:“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奥运会结束后,他能放个小假,回家住上几天。我会天天给他做西红柿炒蛋和土豆辣子,再多买些橘子,这些都是他最爱吃的。”

  在采访的最后,带着对一冰的祝福和期待,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间小屋。不管怎样,引用陈妈妈的那句话“成长总比成功更重要”,希望他能够走得更远、更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