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曾一度成为寂寞看客 为证明自己决定复出

  昨晚,27岁的李小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奥运体操单项男子双杠决赛中,夺得他个人奥运第4金,这也是他体操生涯中的第16个世界冠军,超越李宁的纪录,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录。

曾经因伤一度成为一名寂寞看客的他,用一套充满激情、自信、舒展、轻盈、流畅的双杠动作表演,重夺奥运会双杠金牌宣告了:“王子归来”。

  16岁他就得了世界冠军

  在1997年洛桑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年仅16岁的李小鹏就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冠军。拿到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块金牌。2000年9月25日,悉尼奥运会的体操赛场,有伤在身的他最终双杠夺魁,随后又率队夺得了体操史上第一枚男子团体奥运金牌。

  2002年在匈牙利第36届体操世锦赛上,李小鹏以独创的“李小鹏跳”赢得跳马冠军以及双杠金牌,并在年底的世界杯体操赛总决赛上获双杠桂冠。在2003年,李小鹏在美国的世界锦标赛夺得三个冠军。而李小鹏所创立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度”、“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李小鹏跳”与“双杠李小鹏”。

  他一度成为一名寂寞看客

  然而荣誉背后的伤病像体操选手的宿命,挥之不去,如影随形。2004年兵败雅典,李小鹏遭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滑铁卢。在雅典奥运会双杠项目上仅获第三名。此后他接受了足部手术。2006年丹麦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一举赢得全部14枚金牌中的8枚,让人惊叹,在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又夺得了5金2银1铜,但是李小鹏并不是其中的一员,两年间,他成为场外焦急而寂寞的看客,看队友在环间飞舞、杠中穿行。

  为了证明他决定复出

  2008年年初李小鹏决定复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李小鹏入选北京奥运会,堪称奇迹。在本届奥运会的男团冠军决赛中,他在跳马、双杠和单杠项目上三次出场,得分都排在全队第一位,为夺得男团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在昨天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的决赛中,他以完美的发挥和绝对的实力取得了他体操生涯中第16枚国际大赛的金牌,超越李宁保持的14个世界冠军的记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体操第一人”。在面对记者的祝贺时,他说:“无论自己夺了多少块金牌,心中的英雄永远是李宁,我虽然能在金牌数上赶超李宁大哥,但他是一个时代的传奇,这一点我超越不了他。”有人问李小鹏:“练了这么多年的体操,受了这么多的伤,你觉得苦不苦呀?”小鹏笑答:“练到这种程度,我已经不觉得苦了,这是我取得好成绩所应付出的代价!”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毛毛 实习生 毛家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