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中国体操独享改制前的盛宴

  今晚,历时11天的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以中国体操队的大获全胜告终,在竞技体操全部14枚金牌中,中国体操队夺得9枚,其中,男队勇夺8个比赛项目中的7金,创造了世界体操史无前例的辉煌。

  不过,随着赛制面临的新的改革,以及男队几名主力队员的即将退役,中国体操队要想保持强大还需付出巨大努力。

  国际体操联合会在2006年开始实施难度上不封顶的新赛制,是促使中国体操队在最近两年一跃成为“梦之队”的关键。

  以基本功扎实著称的中国选手,往往可以在动作难度上向最高级别挑战,这使得多为业余身份的外国选手无法在动作难度上与中国选手竞争。难度上不封顶的政策对中国男队的惠及面极大,这也使得在雅典奥运会上仅收获一金的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大丰收。

  但动作难度上不封顶的政策在问世之后就引发争议,一方面是因为难度不封顶将导致运动员受伤的几率增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一政策加剧了体操强队与弱队的分化,这与国际体操联合会向体操运动不发达地区推广体操、让更多的协会能在体操大赛上获得奖牌的初衷不符。

  本届奥运会之前,国际体操联合会就宣布,有关动作难度上不封顶的政策将从2009年开始作出调整,新的打分标准目前正在制定中,但指导思想是抑制过高的难度。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后不久表示,“我看到一些运动员已经将动作难度提高到很高的水平。但体操不是杂技,我们绝不能忘记体操艺术性的一面。如何抑制盲目发展,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国际体联的工作重点。”

  尽管抑制高难度动作的政策还没有制定出来,但显然会对中国体操队现有优势产生巨大冲击。

  另外,国际体操联合会还计划从2009年开始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上限从12人降为10人,即男女队各从6人降为5人,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能够参加奥运会,但对于像中国这样人才济济的体操强队来说却是损失,因为这等于中国男女队白白各减少了一个参赛名额。少一个人意味着中国队在各项比赛的排兵布阵上选择余地会变小,同时也意味着在各个项目上丢失金牌的可能性加大。

  国际体联还计划给更多的单项选手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使得很多具有竞争力但无缘奥运会的选手能够参加奥运会。

  在中国体操队这次夺得金牌的吊环、鞍马等项目上,都有世界级的高手无缘参赛,比如荷兰吊环名将范格尔德、匈牙利鞍马高手贝尔基等。依照目前的奥运会参赛政策,只有在奥运会前一年获得世锦赛单项比赛冠军的选手才能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否则,这些单项选手只能通过本国组队参加团体赛才有可能角逐奥运会的单项赛,但荷兰男队的团体赛成绩太低结果无缘奥运会,匈牙利则连一个完整的男团队伍都无法组成。那么,像范格尔德、贝尔基这样的单项高手就无法参加奥运会。

  但2009年以后的新政将改变这一传统,获得世锦赛前三名的选手都将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除去政策面的不利因素外,中国体操队自身也面临一大考验。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队是由三老带三新的阵容组成,即老将黄旭、杨威、李小鹏领衔,外加小将肖钦、陈一冰、邹凯。这一阵容为中国男队创造辉煌奠定了基础,但年近30岁的3名老将已经很难再在北京奥运会后继续奋战,而一旦3名老将退役,男队将立刻面临实力大减的问题,尤其是在男子全能、双杠、跳马等项目上。

  显然,中国男队如果没有提前做好接班人的培养工作,那么势必将面对整支队伍水平在几年内迅速走下巅峰的尴尬。

  不过,据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介绍,中国队已经对国际体联的政策改变和本队人员的新老交替等问题有所考虑和准备,但成效如何还有待未来的检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