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雅典银色记忆有憾 殷剑挡不住金色诱惑再拼一次

视频:殷剑不负众望得金牌 女子RS-X级奖牌轮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在女子RS-X级奖牌轮赛中,殷剑以1分优势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帆船队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殷剑创造了中国帆船队的历史。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帆板项目在奥运会上寂寂无名,除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小冬曾收获一枚银牌,此后12年,一片空白;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来自大凉山的川妹子殷剑同样寂寂无名,即使此前,她已扬帆近十年。

  2004希腊爱琴海,殷剑夺得的那枚帆板项目女子米斯特拉级银牌,改变了这一切。人们开始意识到,中国在这个项目竟然有冲金实力。而显然,爱情海的银色记忆,殷剑心中也有遗憾,如果不是因为当时突然的天气变化、如果不是与澳大利亚选手发生意外冲撞,那么一切将会不同……所以四年后,为了那一个金色的梦想,殷剑再次启航。

  但是再度扬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十运会的第五名,伤病的困扰,加上板型更改为尼尔级,这一切都让临近而立之年的殷剑心有顾虑,甚至一度萌生退意。“当时,我确实想退役,雅典奥运会后,腿伤严重,连上楼梯都费劲,阴雨天更是痛得要命。而且,北京奥运会不赛米斯特拉级而比尼尔板。这就意味着,假如要坚持的话,我必须改项。”于是,殷剑想趁着年轻,退役后进大学读书。

  十运会后殷剑请了两个月假,在成都疗伤一个月,回家修养一个月。也正是在这段期间,家人、亲戚、朋友,都劝勉殷剑“既然到这份上了,能练就再练两年,不夺金牌,能去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三个多月后,殷剑改变了主意,“还是抵挡不住北京奥运会的诱惑。我个人的事情再大都是小,只要帆船帆板这个集体需要我,我就再拼一次。”

  如果说雅典是殷剑的银色记忆,那么北京奥运会无疑是她实现金色梦想的地方。如今30岁的殷剑,经验更丰富,技术更纯熟,比赛心理状态的稳定是她实现金色梦想的资本。去年世锦赛上,殷剑虽没能摘金夺银,但是在最不擅长的大风中的表现,很让教练欣喜,“帆板比赛,比的就是发挥,靠天吃饭固然重要,但能在各种气候中,跑得平稳的选手才是最有杀伤力的。”

  而在赛前,说到北京奥运,殷剑心态相当平和,“风啊,海啊,跟我都像朋友一样了,我了解它们的脾气、性格。我已经过了争强好胜的年龄,驾驭帆板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当然,我不会轻言放弃,定会尽力去实现一个运动员的最大梦想。”

  

女子帆板奖牌轮 中国选手殷剑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标语令国人汗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