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前苏联光荣传统不再 俄罗斯体操下滑原因多方面

视频:畅谈俄罗斯男子体操近年发展 莫慧兰访谈

    搜狐体育讯 8月20日奥运会体操比赛尘埃落定,中国队在本次比赛卷走了9块金牌成为最大赢家,美国队靠女选手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了两块金牌,朝鲜,波兰和罗马尼亚各获一金。传统强队俄罗斯队仅获得两块铜牌让人大跌眼镜。

  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下滑就已经开始,但是凭借俄罗斯女队在团体的铜牌,霍尔金娜全能的银牌和帕夫诺娃跳马的铜牌,俄罗斯体操在团体,全能和单项上各有一块奖牌,勉强保住了颜面。而这次比赛,男女团体都无缘前三,全能也是毫无收获,只有格罗楚茨科夫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获得了两块铜牌,俄罗斯体操滑入低谷。从曾经的辉煌到现在的尴尬,俄罗斯人用了16年时间把前苏联体操遗留的遗产挥霍殆尽,如此可怕的下滑究其原因是多方面。主要有以下一些。

  政府投入减少 体操受制约

  竞技体操绝对是一个砸钱的项目。综观各体操强国,经济上的大投入是必须的,一旦掐断了经济上的投入,体操就如缺养料的花朵很快就会枯萎。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状况恶化,在体育的投入大大减少,靠着前苏联的遗产,俄罗斯体操确实是风光了一阵,但缺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随后就显现了出来。国家队体操馆器械的老化,影响了选手的训练水平;教练和选手待遇水准的下降,也造成了选手训练水平的下降。这样俄罗斯体操的下滑就不可避免。

  体制的转变 各级体校体系萎缩

  前苏联解体后,原来的举国体制开始转变,这样在前苏联时期就建立起来的各级体操学校体系就开始萎缩。前苏联时期,各级体操学校向高水平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输送人才,体操学校大量减少,这样俄罗斯体操人群就大幅度减少。同中国广范围的选材相比,俄罗斯国家队的选材也就显得有限的多,自然也就影响了国家队选手培养。

  教练水平下降 新规则难吃透

  人才流失所造成的教练水平的下滑和政府经济投入是有关系的,前面也有提到。从2001年开始,俄罗斯就跟不上新规则的转变。而到了2004年奥运会后,2005年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开始实行,在上个奥运周期就举步维坚的俄罗斯体操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最近的一两年,俄罗斯人根本摸不清楚新规则,选手动作编排都是吃力不讨好的连接,等到终于摸清楚门道时,俄罗斯体操已经被中国和美国远远甩在了身后。

  国家队管理机制 弊端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以专制管理著称的阿卡耶夫下台。俄罗斯开始体操协会管理层的重组,蒂托夫任体操协会主席,霍尔金娜任副主席,但权力不在他们手中。罗迪奥连科由加拿大回国担任国家队总教练,掌握了权力,从以往严格的阿卡耶夫式近乎“军事化”管理到罗迪奥连科的“人性化”管理,俄罗斯体操再次遭受大的震荡。

  管理机制激烈的转变,一方面造成了选手训练的松散,很多选手在平时训练时并不认真,训练水平和自身要求的放松,水平下降也是自然的。另外,松散的管理也造成了一些教练权力的滋生,对选手的随意斥责。这在奥运会男团决赛中就表现了出现,选手与教练的不和导致整个队伍的战斗力下降。

  俄罗斯人观念转变 体操地位下滑

  前苏联时期,体操在俄罗斯的地位和冰球,足球都是同一等次的。而现在,网球,足球地位远远高过了体操地位。金钱的追求,让俄罗斯家长更愿意把孩子送去打网球,愿意练体操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当俄罗斯网球红粉军团崛起的同时,俄罗斯优雅的艺术化体操的光圈消褪殆尽。

  从辉煌到低谷,原因是很多的。上面的几个仅仅是主要的原因,当然也正是有这些主要原因以及滋生出的其他小问题,才将俄罗斯这座辉煌的体操大厦蛀的腐朽不堪。技术水平上的下降,再加上俄罗斯体育界拼搏精神的不断丧失,硬件上的技术水平到精神层面上的意志环节,俄罗斯全面的倒退,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次成绩如此不如意了。霍尔金娜和涅莫夫这些属于抓住前苏联辉煌尾巴的体操明星已经远去,俄罗斯土壤上的新俄罗斯体操的振兴之路还很长。

  (尤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