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山西选手董栋摘得蹦床铜牌 正常发挥令教练满意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特约记者 刘巍)中国的蹦床奥运冠军和季军从领奖台走下来,接受全场3万名观众最热烈的致意,陆春龙走在前面,山西运动员董栋在后面跟着。

  走到混合采访区,陆春龙被中外记者团团围住,董栋站在后面,等着能有个空隙让他往前走。

全省唯一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对董栋高声喊着自己来自山西,稍稍落寞的董栋看见本报记者挥动的手臂,听到了“山西”这两个给了他无穷动力的字眼,眼神一下子闪出了更多的神采,董栋使劲挤过来,本报记者伸出手来,一时间觉得什么话都无法安慰他,董栋也回应着伸出手,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无语胜千言。

  记者注意到董栋眼里湿湿的,轻声问他情绪是不是还很糟,不想多说什么。董栋振作了一下,很大声地说,“我现在的情绪真的很正常,我已经对自己说,就算连奖牌都没有,我也不会遗憾。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比赛,我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妙而深深陶醉。”

  “你觉得这枚属于你,也属于山西的奥运铜牌有什么意义?”董栋几乎没有停顿,一字一顿地郑重说道,“这枚奖牌一方面是我这么多年汗水和付出的结晶,另一方面更是山西人民对山西体育事业无限支持的成果。对于我自己,赛前我曾设想过如果没有拿金牌,自己会有多遗憾,但有这么多观众来为我们加油和欢呼,我已无憾。”他说这句话时,眼里又涌起一片泪花,但他努力控制着情绪,泪珠终究没有掉下来。

  “我看到你哭了,当时心里应该很复杂吧。”“我哭了两次,第一次哭是比赛结束后,教练抱着我的时候,当时的感受是压力中的我终于解脱了,想起很多经历就哭了。第二次哭是升国旗时,听到全场那么多观众和我们一起唱国歌,一种自豪涌上心头,特别感动,什么付出真的都值了。”董栋说起前几分钟的感受,心潮依旧卷起一阵波澜。问及下一届的2012年奥运会,董栋坚定地说,“我会坚持努力,绝不放弃,更好回报山西人民。”

  工作人员提示药检时间快到了,董栋认真地请本报记者向全山西转达自己的一句心里话,“我对山西的父老乡亲道个歉,没有拿到最好的结果,让大家失望了。但我一定会更努力,请父老乡亲放心。”在董栋离开时,记者真实地感受到了一个山西好男儿的志向,觉得很感动,伸出双臂,给了董栋一个用力的拥抱,里面有惋惜,有难过,有鼓励,更有加油和祝福。拥抱时,能感受到董栋的胸膛起伏得很厉害,想那里面的斗志和勇气应该依旧满满。

  杨凤楼(山西体育局副局长):完成了预定的目标

  很多人都对董栋为山西夺得首金报以了很大的希望,但杨凤楼不这么看,“这枚铜牌,是对董栋表现的一种认可,没有获得冠军,也就有了新的目标,这不是更好吗?”

  蔡光亮(中国蹦床队教练,董栋的主教练):正常发挥教练满意  

  比分出来后,董栋有些遗憾,而在赛场上的教练员蔡光亮却拍拍他脑袋告诉他,“很不错,发挥得很好”。蔡光亮表示,这套动作董栋的发挥正常,能完成到这个样子他感到很满意。

  穆勇峰(太原蹦床队教练员,雅典奥运会蹦床男子唯一参赛选手)

  穆勇峰认为,今晚决赛董栋的发挥不如预赛时好,动作“发紧”,没有他平时那么潇洒。不过整体来说,是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但没有超水平发挥,而夺冠需要的恰恰就是超水平发挥。

    长镜头

    一 赛前介绍运动员时,排在第七个出场的董栋比较兴奋,调皮地对观众献上一记飞吻。热身跳跃前,董栋站在原地一直跳,神情比较严肃,进入等待区时,居然一度穿错了队友陆春龙的鞋。

    二 等待比赛时,董栋一直戴着耳机听音乐。直到有四位运动员比完了,董栋才胸有成竹地摘下耳机,放回到座位上,来回在狭长的通道上慢跑热身。

    三 为前三名运动员颁奖的是中国体育界里德高望重的何振梁老人,他颁奖时轻声对董栋说了句话,董栋听到后露出惊喜的神情,脸上绽放出笑容。颁奖仪式结束后董栋告诉记者,“何老对我说,‘好样的,你很棒,继续努力!’”

    印象记
    说到中国体育界里的帅哥队伍,以前首推男子花剑的三剑客,现在帅哥队的接力棒恐怕要传到蹦床队小伙子手里。在今天蹦床比赛的国家体育馆里,有太多小姑娘追着要和董栋合影,搞得他面红耳赤,“这么多人啊,真有点不好意思了。”在内场的运动员通道里,董栋小声对记者说着。他脸上通红,不知是比赛后气血翻涌,还是太多人来合影,招架不住时的羞涩。

    “他好帅啊”……“嗯,像古天乐!”在运动员通道里,记者听到两个负责传递成绩公报的志愿者在议论着,她们面前10来米远,一群挂着各类身份卡的人在与董栋合影,有志愿者,有赛场设备检修人员,甚至还有一个三十岁左右的新闻官员。董栋无法推辞别人的热情和好意,尽量和所有人合影,但挤过来的人太多了,他开始“且战且退”。还没走出多远,有人递上笔记本请他签名,董栋一时找不到桌子,就半蹲下来,在地上认真地写着,这个时候,他不像是奥运季军,俨然一个可爱的邻家男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