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中国青年报:刘翔退赛24小时舆论观察

  8月18日,临近上午11时50分,越来越多的电视被次第打开,期待飞人刘翔的出场。

  来自尼尔森的数据说,转播110米栏小组赛的央视1套在那一刻收视率达到7.53,是过去9天同时点收视率的3.5倍,几近于当天晚间黄金时间的最高收视率。

  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人们,看到的却是刘翔痛苦的表情,和一个转身离去的苍凉背影。

  权威收视调查机构CSM媒介研究19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亿中国电视观众通过直播与鸟巢中的现场观众同步感受刘翔悲壮离场。

  “整个中国愕然。”法新社这样写道。

  愕然之后的人们,第一个感受是理解。在网上,人们纷纷留言:“翔飞人,挺你!”“不管怎样,你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不过,毕竟事发突然,和对刘翔的尊重和理解一起浮出的,还有各种疑虑、猜测、甚至粗话。

  第一个正式的说法在半个小时后出现。12时20分,中国田径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参加。冯树勇称,刘翔退出比赛,实乃万不得已。孙海平则痛哭失声。

  中央电视台直播了这场新闻发布会,各大网站都及时发布了新闻发布会实录。世界几大通讯社及时发出了相关权威消息。

  发布会后,表示理解的网友逐渐增多。有人反思:“刘翔有没有资格退赛”,“金牌面前人性实在太渺小”;有人展望,“因伤退场,难掩刘翔辉煌成就”;有人呼吁:“真正的关心刘翔就是宽容刘翔”,“停止造神运动,请为刘翔减负”。支持刘翔者成为主流。在几大新闻网站的新闻评论中,几乎每一个对刘翔的负面评价,都有更多人数的网友表示反对。

  17时20分,新华社播发60字的快讯:“习近平18日中午获悉刘翔因伤退出奥运会110米栏预赛的消息后,立即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请转告对刘翔和孙海平的亲切慰问和热情鼓励。”

  18时50分,新华社播发5000余字的长篇通讯《悲壮刘翔》,以官方通讯社的权威态势,详述刘翔无奈退出比赛的前因后果。

  当晚22时,刘翔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对关心和支持他的人表示了歉意。

  当晚22时多,刘翔母亲吉粉花黯然回到了上海家中。一脸倦容的她动情地说:“真的很感谢,这么多人能够原谅、理解和支持我们家‘翔翔’!”

  当天和次日出版的各大媒体,角度各异,但立场一致:请理解刘翔。

  今日出版的香港报纸纷纷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对刘翔的退出表示惋惜、理解和鼓励。香港舆论认为,内地观众对刘翔的宽容和理解,体现出人性之美和从容的“平常心”,令人看到了新时期中国人的精神风貌。《香港经济日报》在题为《平常心待刘翔国民质素提升》的社评说,国民对刘翔、程菲等冲金失败,予以宽容与支持,可见国民质素提升,渐具大国国民应有的自信与平常心。

  据搜狐报道,刘翔的因伤退赛也牵动着竞争对手的神经。“我对刘翔因伤退赛而感到十分遗憾。”8月19日下午,古巴田径名将罗伯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衷心祝愿刘翔早日康复,并尽快重返田径赛场!我在这里等他回来!”记者详细地向罗伯斯介绍了刘翔伤情,罗伯斯惊讶地表示:“这太糟糕了!这几乎是运动员最难治疗的部位了。他带着这样的伤竟然还能跑雅典奥运会,还能创造世界纪录,他实在是……太伟大了!”

  今天,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博客中发表了刘翔致全国人民的公开信。刘翔在公开信中说:“在看到我受伤离场之后,非常非常多的朋友给我发来短信,给我打来电话。真心感谢这么多理解、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也要感谢全国人民这些年给予我的巨大支持和荣誉。我相信自己还是很有实力。你们会看到跑得更快的刘翔。”

  这封公开信经众多网站转载,刘翔得到更多网友的尊重和谅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