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出狂言曾遭“退货” 先天优势突破高难夺冠

    个性十足的何冲,用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金牌。高难度、高质量的动作确立了何冲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昨晚在“水立方”进行了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跳水决赛。

中国选手何冲以572.90分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

  21岁的何冲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名列第一。决赛共有12名选手,决赛中,虽然何冲的总难度系数最高,但何冲发挥非常稳定,动作质量很高。六跳中,何冲有五跳超过90分,其中最后一跳得分还超过了100分。最终,何冲以领先第二名36.25分的优势摘得金牌。

  23岁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以536.65分获得银牌,中国选手秦凯得到铜牌,成绩为530.10分。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俄罗斯34岁的老将萨乌丁获得第四名。

  誓言无声  挣钱买房子是夺冠动力

  事实上,何冲走上跳水这条路,以及入行后他超乎常人的拼命训练、不断挑战难度,甚至于他性格中强烈的目的性,都跟他的家庭有关。

  在父亲何平的记忆里,大儿子何冲向来懂事。早年,何冲家境贫困,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何平那份不稳定的装修工收入,全家挤在出租房里,何冲的童年充满了因为贫困而压抑的记忆。

  何冲并不避讳年少时的窘迫:“我们很困难,爸妈从小很辛苦把我们养大,而且家里孩子多(何冲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作为大哥,我要拼命去练,一定要挣钱买房子。”何冲一遍一遍这样告诫自己,他也在一步一步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何爸爸透露,何冲对父母特别关心,经常打电话问候,有病要去看,但是自己有病却从不跟父母提及。“自我懂事之后,从来没有哭过。小时候无论受多少委屈,被教练骂,或者训练艰苦的时候,我都没有哭过,也从来不跟家里说自己的难处。只告诉他们,自己很好,吃得好练得好,一切都好。我这个当老大的,不能让爸妈弟妹担心。”何冲的这种心境成了他不断创造奇迹的动力。

  城南旧事 何冲曾被国家队“退货”

  少年成名的何冲,以高难度闻名跳水界,但是在通往世界冠军的路上,何冲也饱受争议,大赛习惯性失利、心理素质不稳定……在历经种种磨练之后,21岁的何冲,终于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正名——何冲已经是一名成熟的顶尖高手。

  天生猛劲 玩命训练

  在启蒙老师钟权生教练的印象里,何冲是那种第一眼就看得出骨子里透着猛劲的人。在广东跳水队,何冲就有“拼命三郎”的称号。有一次,何冲参加在西安举办的城运会,可刚起跳,他的头就重重砸在跳板上,整个人像是被从板上扔了下来,飞进水里。瞬间头破血流,惨不忍睹。但当何冲从水中钻出来后,他只是找队医处理了一下伤口,之后便准备下一跳去了。

  口出狂言 惨遭“退货”

  少年轻狂,何冲也有冲过头的时候。2000年,年仅13岁的何冲成为国家队一员,并在次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得意的何冲竟说出“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这样的狂言。随后,在2002年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何冲被国家队“退货”,送回了省队。

  这次被“退货”的经历,给何冲的成长上了重要一课。

  先天优势 突破高难

  从2004年冬训开始,何冲就在教练刘恒林的带领下练习难度系数3.8,当时无人尝试、难度最大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刘恒林说:“队员上难度要看每个人的个人特质。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高难动作。而何冲却是个突破高难的天才,5156B这个动作上了不久,他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采用就拿到完美的100分。”

  两年前,就有专家这样评价何冲:“何冲的先天条件非常好,能完成各组高难度动作,还都能表现得潇洒自如。假以时日,在足够数量和质量的大赛磨练之下,他终将成为一个成熟的顶尖高手。”

  金牌星档

  姓名:何冲

  出生日期:1987年6月10日

  身高:170cm

  性别:男

  体重:62kg

  出生地:广东

  何冲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2000年13岁的何冲就入选了国家队,并在次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在2002年,因发挥不稳定,何冲被国家队送回了省队。2003年在何冲赢得长沙城运会的1米板金牌后,又一次进入了国家队。虽然没有能够参加雅典奥运会,何冲却在奥运会后爆发。

  2005年他先后夺得跳水大奖赛德国站三米板单双人冠军、俄罗斯站三米板单人冠军、美国站三米板双人冠军和珠海站的三米板双人冠军。在当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何冲和队友王峰还配合获得三米板双人冠军。

  到了2006年、2007年,何冲已经确立了自己在三米板单人项目上的统治地位,在各项比赛中战绩彪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