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双杠决赛表现完美征服全场 小鹏奥运四金第一人

  经历了悉尼的辉煌、雅典的失意,曾经的体操王子李小鹏终于在奥运殿堂再次证明了自己。继与队友合力拿下男团金牌后,李小鹏昨天再接再厉,用完美的表现将北京奥运会男子双杠金牌收入囊中。这是李小鹏个人的第四枚奥运金牌,同时也是他获得的第16个世界冠军头衔。

而李小鹏也凭借着这些成就超越了前辈李宁,成为中国男子体操第一人。同时,他也成为了继伏明霞、郭晶晶、邓亚萍、王楠之后,中国第五位获得四枚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表现完美征服全场

  在双杠决赛中,资格赛排名首位的李小鹏最后一个出场。此前出场的对手表现得都非常出色,首位之名多次被更改,李小鹏的队友黄旭第二个出场,由于最后一个后团挂臂动作出现了失误,最终获得了15.700分,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德国小将汉布钦、韩国选手刘源哲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选手安东·福金都有不错发挥,都得到了16分以上的高分,这也给最后一个出场的李小鹏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在此前的资格赛中,李小鹏并没有用最难的动作,不过依然凭借着稳定的发挥获得了第一名。昨天的决赛,李小鹏的整套动作中有两个F组的动作,这在参赛选手中是非常少见的。但这依然不是李小鹏的最难动作。最终,李小鹏凭借着这套从连接到落地都无懈可击的动作得到了16.450的高分,李小鹏也成为这个项目的绝对王者。韩国选手刘源哲获得银牌,获得铜牌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东·福金,中国选手黄旭排在第六位。

  夺奥运四金成第一人

  在夺得体操男团冠军之后,李小鹏已经平了李宁的夺金纪录,成为了中国体操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之一。昨天获得的第16冠再次刷新了自己刚刚创造的纪录。李小鹏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他的表现就是中国体操队表现的缩影。2000年在悉尼,中国男团夺得团体冠军,李小鹏夺得双杠冠军;2004年中国体操陷入低谷,李小鹏个人也无任何表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再次帮助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之后他再次夺得双杠冠军,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增加至四枚。

  凭借这第四枚金牌,李小鹏也超越前辈李宁和队友杨威,成为夺得奥运会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男子体操第一人。同时,李小鹏也成为了继跳水运动员伏明霞、郭晶晶、乒乓球选手邓亚萍、王楠之后,中国第五位获得四枚奥运会金牌的选手。对于超越李宁,李小鹏却说:“李宁是一个开创时代的人物,他永远是我的偶像。他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传奇人物,我永远无法超越他。”

  雅典惨败曾萌生退意

  作为征战了三届奥运会的老将,李小鹏见证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奥运赛场从辉煌到低谷,再到回归的整个过程。重新登上巅峰的他表示,自己三次参加奥运会的感觉完全不同,最大的转变就是心态。“悉尼时完全没有任何想法,整个夺冠过程也非常轻松。到了雅典,卫冕冠军的身份让我在比赛之外花去了更多的心思。”小鹏说,而经历那次惨败后,这次夺冠与悉尼也不同,感受最多的是成长。

  谈到两年时间都没有出现在赛场上时,李小鹏表示,最艰难的阶段还是从雅典回来的那段时间,“失败总会在脑中浮现,连做梦都是。”那个时候,失败带来的心理阴影加上伤病,让李小鹏甚至想到了退役。但他不甘心以失败结束职业生涯,并最终克服了所有的困难。昨天的双杠决赛,李小鹏唯一的目标就是冠军,“我认为我有机会夺得金牌,而且非常完美地完成了我的动作,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奥运会后就结婚成家

  双杠决赛是李小鹏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谢幕演出,尽管降低了难度,但他还是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了这枚金牌,收获了奥运第四金之后李小鹏成为中国体操队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而在体操事业上已经没有任何遗憾的李小鹏,也将在奥运会后收获爱情的果实。

  27岁的李小鹏将与前体操名将李小平之女李安琦喜结连理,为这段浪漫的爱情画上圆满的句号。北京奥运之前,李小鹏和李安琦举办了订亲酒会,李小鹏更是毫不避忌在采访中公开了自己爱的宣言:“我要感谢安琦。是她给我爱的力量,帮助我战胜身体上的伤病和心理上的障碍,让我可以全心地投入奥运赛事。”而他收获的男团和双杠两枚金牌,也成为报答未婚妻最珍贵的礼物。

  小鹏16冠一览

  199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

  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双杠冠军;

  199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跳马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杠、男子团体冠军;

  2002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双杠冠军,世界杯体操总决赛双杠冠军;

  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跳马、双杠冠军;

  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男子双杠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

  赛后忘情亲吻教练赛中却不敢看女友

  李小鹏完成动作后,主管教练陈雄兴奋地冲上来,与这位自己带了11年的弟子一起振臂高呼,李小鹏竟然情不自禁地亲了陈雄一口。“我当时太激动了,亲了陈导(陈雄)一口,结果他立即就哭了。”赛后李小鹏说,“我永远记住我教练的一句话,金牌永远不代表我个人,我希望可以把这块金牌与我的教练、队友,还有家人一起分享,如果是我一个人,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有那么多优秀的教练和队友支持我,我感谢他们。”

  李小鹏的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比赛中,李小鹏的父母也出现在现场,另外李小鹏的女友也特地来加油,助他一臂之力。赛后李小鹏说,“我知道我家人和女朋友都来了,但在完成动作之前,我根本不敢看他们坐在哪儿。拿到金牌后,我终于看见了他们。”

  另外,李小鹏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赛前的小秘密,他笑着说:“今天中午我和杨威还下了两盘象棋,结果我都赢了。但是,我知道他是在让我,他希望我今天能够全胜而归。”

    当年手术后三天就训练

    昨天,李小鹏以完美的表现夺得双杠金牌后,他的教练陈雄激动地说:“从有伤病恢复到现在的状态,八年来真不容易。当年小鹏手术后三天就投入了训练。”
    陈雄表示,金牌背后是艰辛。最艰难的时期是2007年小鹏在训练中脚受伤,右脚一个关节处粉碎性骨折。虽然很疼痛,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手术后三天他就进了体操馆,开始进行上肢力量的训练。“太完美了,太完美了。”对于李小鹏昨天的表现,陈雄连说。陈雄认为,这些年来小鹏训练很刻苦,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这次是对他最好的回报。至于自己被小鹏一口亲哭了,陈雄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亲我,我有点奇怪。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伤病与痛苦的时期,我们都感谢对方。”
    昨天赛后,教练陈雄背着李小鹏的挎包率先走了比赛赛场。挎包上的一个小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边写了三个很有个性的字:贼有才。“这几天才挂上去的,是小鹏自我鼓励的一种方式。”陈雄说。原来,奥运村的一位志愿者非常喜欢李小鹏,在“村里”碰见小鹏时,这位志愿者把写有“贼有才”字样的小牌送给了自己的偶像。
    对于李小鹏今后的安排,陈雄表示,他应该会练到明年的全运会,至于是否能练到伦敦奥运会,还要看他的整个状态。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