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动态

夺取中国首枚单杠奥运金牌 邹凯要为灾区多捐钱

  8月19日,在体操最后一个单项单杠决赛中,中国小将邹凯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第九金。邹凯这一冠意义重大,他不但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单杠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人,而且也使中国体操队在所有的奥运男子项目中夺得了冠军,实现了“大满贯”。

而在获得了团体、自由操、单杠三枚金牌后,邹凯也追平了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纪录。夺冠后,这名四川小将表示,他要为灾区多捐些钱。

  秘密武器

  为破单杠无金历史

  单杠比赛向来不是中国体操队的强项,中国男子选手曾在奥运会其他五个单项、全能以及团体比赛中问鼎,但从未征服过单杠这个领域。不过,邹凯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中的空缺。尤其是他的单杠动作难度大,动作轻盈,堪称中国队的“秘密武器”。

  事实上,在本次自由体操单项中,邹凯就以黑马的姿态勇夺冠军,这枚自由体操金牌也是自1992年奥运会李小双夺冠后,中国队在奥运会中的第二枚自由体操金牌。而单杠项目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与吊环有陈一冰一路当先、鞍马有肖钦力压群雄相比,参加单杠决赛的八个人至少5个都有夺冠希望。

  创造惊喜

  难度提高力压众将

  被寄于厚望的邹凯在第三个出场。这位原本以难度系数高著称的四川小伙子再次带给大家惊喜,他这套动作的难度系数高达7.2,几个空翻动作精彩绝伦,最终得分高达16.200。这在单杠比赛中绝对是一个冠军级的分数。而事实也证明,剩下几名选手得分也没有超过他,邹凯又拿到了一枚金牌!这也是继李宁之后,中国又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中独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而且,他还填补了中国选手从未在奥运会中获得单杠项目金牌的空缺。

  赛后兴奋

  我就是为金牌奋斗

  夺冠之后的邹凯身披五星红旗,对于决赛中的表现他感到满意,“在之前的比赛,我不是很稳定,但是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对于在比赛中是否感到紧张,他表示:“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场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要比对手好,我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所以成功了。”

  当最后一位选手意大利人伊戈尔·卡西纳落地时,邹凯看起来非常紧张,对此邹凯解释说,“我没有紧张,只是有些激动,那时我想哭。”

  夺冠计划

  为四川灾区多捐钱

  拿到金牌是荣耀,不过来自四川的邹凯更惦念的是灾区的群众,“奥运会后,我肯定会去灾区看看,那是我的家乡。”还有一个计划也在他的心头放了很久,“我夺冠了,更要给灾区捐钱,我回去后会好好计划多捐些钱。”

  在夺得了个人第三枚金牌后,邹凯也成为中国体操队的多金王,20岁的他甚至将成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对于这个荣耀,邹凯害羞地笑了,“其实没有想过会拿到3枚金牌,因为只要德国选手动作成功,我就没有机会了,不过他失败了。”不过,邹凯的惊险夺冠还是体现了他的实力。

  比起自由操的同样是惊险夺冠,邹凯更看重单杠的冠军,当然,对于男团的那块金牌,邹凯最为珍惜,“就是这一枚金牌让我找到了冠军的感觉。”随着邹凯的涌现,李小鹏和杨威未来的淡出,不少人把邹凯看作中国体操未来的领军人物。对此,邹凯却摇摇手说,“我没有想过要成为领军人物,因为我还是一个单项运动员,我还需要练习其他项目让自己更成熟。”

  走下领奖台很久,邹凯依然很兴奋,他一直在玩着胸口的金牌。“其实,我很想高歌一曲,呵呵,我是麦霸嘛!”小伙子做了个鬼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