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小鹏展翅双杠摘金 自言跌倒爬起来会站得更高点

  伴随着李小鹏从双杠上稳稳落地,看台上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跳了起来,他知道,这枚金牌已是李小鹏的囊中之物。他的狂喜不仅仅是因为李小鹏为中国体操队又收获一金,更主要的是为这位顽强的老将在自己的奥运收官战中能够实现梦想而兴奋。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男子体操双杠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李小鹏用完美的表现拿到16.450的全场最高分,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李小鹏的完美表演也让前一天刚刚夺得高低杠冠军的何可欣不断地说:“太漂亮太帅了,帅呆了,太佩服他了。”这句话也许代表了很多体操迷的心声。

  中国体操队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只在2000年的悉尼收获过一枚双杠金牌,得主正是如今的老将李小鹏。再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李小鹏知道这将是自己的奥运收官之战,他希望用完美的表现来结束这么多年的努力。对手并不是纸老虎,进入昨天决赛的8名选手资格赛得分都在16分以上,李小鹏没有退路,与他一同并肩作战的还有老将黄旭。

  主攻双杠的黄旭决赛第二个出场,也许是因为紧张,在一套动作快要结束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失误,落地后也向后退了一步,这就意味着他已经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压力全部落在了李小鹏身上,他能承受得起吗?杨威为这个一起征战多年的兄弟在杠上涂抹了镁粉,他希望李小鹏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一切准备就绪,李小鹏毅然上杠,一套完美的动作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完成,他稳稳地落在了地上。

  16.450分!时隔八年,李小鹏再次夺得了奥运会双杠金牌,同时也将自己的世界冠军数量扩大为16个。

  李小鹏夺冠后没有流泪,他的教练陈雄反而像个孩子似地哭了起来。赛后陈雄连声感叹李小鹏这次夺冠实在不易,“这枚金牌是对他的最好褒奖。”

  陈雄透露了李小鹏夺冠的一个细节,他说教练组为小鹏的双杠准备了两套动作,“一套7.2,一套6.9,因为小鹏是最后一个出场,所以可以根据前面选手的情况来决定用哪套动作。在这之前,我们都是按照7.2的难度来准备的。第七个韩国选手完成比赛后,小鹏过来问我说用6.9的行不行,可以更保险点,我说可以。他又问了杨威,杨威也觉得可以,于是最后就用了6.9的动作。虽然难度降了,但完成得更漂亮,下法也更稳定。”陈雄说,如果要评价李小鹏这次夺冠,就是四个字——太完美了!

  冠军轨迹

  16个世界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国家队教练陈雄在湖南队见到了天生一双长臂,表现欲极强的李小鹏,当时陈雄就认定这个孩子行。1996年,15岁的李小鹏入选国家体操队,来到了位于北京天坛公园旁的体操馆,从此开始了自己辉煌也布满坎坷的体操生涯。1997年16岁的李小鹏就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被认定为中国体操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李小鹏的第一个运动巅峰来自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团体和双杠两枚奥运金牌让他享受了很多荣誉,一直到2004年的雅典。

  四年前的雅典,中国体操男队遭遇了滑铁卢,男团仅获第五名。李小鹏的信心受到了严重影响,先是跳马比赛中落地时坐在了地上,紧接着在双杠比赛中落地时动了一小步,只能拿到一枚铜牌。李小鹏哭了,雅典本来应该是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巅峰时刻,但没想到却遭受了如此沉重的打击。从雅典回来后,李小鹏消沉了很久。突然有一天,李小鹏想通了:四年之后的北京我还有机会!

  但命运此时又给李小鹏开了一个玩笑,在2005年十运会上,李小鹏脚受伤了。在带伤参加完世锦赛后,李小鹏前往美国接受了手术。2006年底,李小鹏伤愈复出,并且在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双杠金牌。就在人们认为李小鹏完美复出时,他右脚第5跖骨粉碎性骨折,这次伤得更加厉害。在队友征战国际赛场为北京奥运会练兵时,李小鹏只能一个人默默在体操房进行恢复性训练,感受着孤独。随着邹凯、陈一冰等一批年轻小将的崛起,甚至有人认为李小鹏将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但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李小鹏在2008年4月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重返赛场,并且再次收获了双杠金牌。在随后的世界杯天津站上,再次在双杠夺金。这也保证了他能够第三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但为了确保中国男团夺金,刚刚伤愈的他没有时间来打磨自己的优势单项跳马,只能选择放弃。

  在昨天收获双杠金牌后,李小鹏笑了,笑得那么开心。第16个世界冠军,李小鹏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男子体操第一人,回头看看他顽强的经历,任何的赞誉送给他都不为过。

  冠军感言

  “跌倒爬起来,站得再高点”

  8年前,李小鹏在悉尼夺得了双杠金牌,赛后他幸福地哭了;4年前,他在雅典痛失金牌,赛后难过地哭了;7天前,他在北京奥运会男团决赛中夺得金牌,再一次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在昨天,当他举起对自己而言分量最重的男双金牌站在领奖台上时,却没有流泪。

  “我想哭,但是忍住了。不能老是哭吧,别人还以为我多爱哭呢。”他说。“那你为什么要去亲教练呢?”赛后李小鹏在全场观众注视下亲了主管教练陈雄一下,这一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亲他一下,他就哭了。”李小鹏笑着说,记者们哄堂大笑。说起这块失而复得的金牌,李小鹏感慨颇深,他认为8年前夺金和这次的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块金牌很沉重,经历了失败,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来之不易。在我心里,这块金牌的分量是所有奖牌中最重的。”对于这8年来自己最大的感受,李小鹏说了十个字:“跌倒爬起来,站得更高点!”这也是他的人生信条,到今天,他完美地做到了。

  夺得金牌后有什么打算,小鹏笑着说“吃饭,肚子饿了”,再远一点呢,“睡一觉。”再次逗得众人哈哈大笑。不过后来他还是很认真地回答了问题,说自己还要继续努力,无论是否参加下届奥运会,只要还在运动场上就不会放弃努力。记者注意到李小鹏的背包上贴着一个红色的小标签,上面三个字“贼有才”,小鹏透露说这是奥运村一位志愿者送给自己的,“大概是一种激励吧。”他说。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 (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