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评论

陈清华:读《论语》的刘子歌

  8月17日,为中国游泳夺得意外一金的刘子歌做客央视《荣誉殿堂》。我们了解到,最近刘子歌一直在读《论语》和《道德经》,在一般人眼里这绝对不是什么普及读物,她说:论语可以使自己放松。

  读《论语》可以让人放松吗?《论语》的魅力有这么大吗?没错。

古人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今人半篇《论语》可以安抚浮躁的心灵。读《论语》可以领悟幸福之道、处世处人之道。1982年,诺贝尔奖得主们在巴黎的例行聚会中,谈到21世纪人类需要什么思想时,几经斟酌之后的答案不是别的,正是孔子思想。最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时候说,“孔子引导我走路”。

  孔子其实很乐观。周游列国传道,途中孔子多遭磨难,在陈蔡绝粮了,各位弟子都饿得走不动路了,孔子也没有一点气力了。这个时候,他不但不绝望,还一边弹琴一边唱歌,给弟子们讲笑话听。一般人都怕别人揭发自己的短处,孔子独不怕,而是很大度。众所周知,鲁国的国君鲁昭公一直善待孔子,和孔子的私交甚深。孔子十九岁结婚,二十岁得了一个儿子。听说孔子生了儿子,鲁昭公还特意送了一条大鲤鱼道喜。孔子为了纪念这桩事,便给儿子取了个名字叫鲤,号伯鱼。这件事鲁国人都知道。

  有人问孔子:鲁昭公是否知礼?孔子出于偏袒之心说知礼。后来那人就对孔子的学生说,鲁昭公是个什么样的人,天下人都知道,这个人擅长的就是破坏礼,可是你们的老师孔子居然说鲁昭公知礼!莫非君子也结党吗?

  巫马期把这话对孔子说了。孔子听后,不但不生气,还自我反思说:“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意思是说,你看我孔丘多幸运,偶尔有点小过错,也会被人家看出来。

  辱荣不惊、旷达弘毅、人不知而不愠,这就是儒家教我们达到的境界,有此心态,自然可以使自己放松。刘子歌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她今年只有19岁,正是花样年华,但是她却与一般的女孩子不太一样,她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不买化妆品,也没有时尚的衣服。为什么这样呢?刘子歌说:我就喜欢生活简单一点,现在我也比较小,天天训练没有时间买什么化妆品。

  读读《论语》吧,你也可以很放松。生活其实不复杂,简单一点,从容一点,放松一点,反而容易成功———这或许是刘子歌给我们的启迪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