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媒体看奥运:中国乒乓球绝对强大 胜利合情合理

  中国乒乓球绝对强大

  中国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绝对优势,战胜中国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德国队进入决赛已经完成赛前既定任务。决赛上德国队虽然0∶3不敌中国队,但还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尤其是第三盘比赛给中国队制造了足够麻烦。

中国队的胜利合情合理。(德国《图片报》 8月19日)

  点评:这一天,国人对刘翔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对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的关注程度。原因之一就是,田径短跑直道的金牌含金量远远超过了乒乓球金牌的含金量。尽管波尔没能如愿地给中国乒乓球制造一点麻烦,但还是要恭喜德国队,让欧洲人仍能感受到乒乓球给他们带去的乐趣。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太孤独了,一路都是3∶0晋级,没有任何悬念,我们还真有点怀念当年的瓦尔德内尔,怀念玄静和……如果真要让国人将无限精力投入到观看乒乓球的比赛中来,让国球再次享受万人空巷的待遇,那就等强大的中国乒乓球军团哪一天失去金牌后再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事情越接近成功,越要集中精力认真对待。在赛事过半的关键时刻,尤需牢记这句古语传递的坚韧与坚持。

  ……体育场上的激烈竞争生动而准确地诠释了“坚持到最后”的价值。至此,我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已经拿到39块金牌、14块银牌、14块铜牌,暂居金牌榜榜首。这展示了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和进步。奥运会已进入后半段,我们虽然不以奖牌论英雄,但仍要发扬顽强精神,拼到最后,搏到最后,赛出精神,赛出风貌。

  作为东道主,面对后半段赛程,我们要以坚韧、坚持的奥运精神来完成各项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奥运会的安保、交通等各项服务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进行。国际奥委会甚至取消了例行的协调会,这是对北京奥组委的信任,是对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信任。越是顺利,我们越要谨慎;越是完美,我们越要冷静。面对良好的局面,在精神上不能松螺丝,而要拧螺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懈怠。负责奥运服务的各个方面要慎始慎终,查漏补缺,尽最大努力,实现北京奥运“有特色、高水平”的庄严承诺。(人民网 8月18日)

  点评:运动场上的坚持固然重要,运动场外的坚持更应鼓励。这个时间段不应以奥运会结束的8月24日计,因为这个坚持没有终点。随着奥运赛程结束日期的临近,另一场比赛又悄然拉开序幕——要把那种“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加油”的祝福和期盼转换成一种“中国一定行”的民族自豪感,要把那种“在拼搏中创造奇迹,在竞赛中接受挑战”的拼搏精神,汇聚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就是要把赛场上那种“公平竞争”的规则意识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把那种“赛场无输赢,参与最精彩”的参与精神融入到个人的社会意识和精神境界里……一句话,让奥林匹克运动场上关键时期的好表现成为国计民生中经常性的好行为。

  慈母多败儿

  刚落幕的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国的张宁对谢杏芳,张宁苦战三局险胜谢杏芳取得冠军。著名羽球健将赵剑华赛后点评说:张宁夺冠靠努力,谢杏芳缺逆境翻身能力。

  强风疾劲草,慈母多败儿。现时太多的“温室效应”,从运动场上也见到了……时下年轻运动员营养丰富体形具备优势,却缺乏“贫”的磨炼,结果竞赛场上明显见薄弱的斗志。偶尔有具备坚强意志力的球员,就是世界级顶尖高手。美国游泳天王菲尔普斯,被喻为百年一见的顶尖运动员,他必须先具备原生条件和名师,而运动细胞加上机灵脑袋及抗压斗志,缺一不可。(《联合早报》 8月17日)

  点评:代表最高水平的奥运赛场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天才运动员来说也不例外,抗压敢拼应该是一种常态。就拿菲尔普斯来说,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天才。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没有从小到大的艰苦训练,他不可能走到今天。他的教练经常让他进行低氧呼吸训练,也就是憋气游,每游一圈只能在特定的时候和地方抬头换一次气。菲尔普斯从此养成了憋气的习惯,为此他的母亲经常半夜“查房”,防止睡眠中的菲尔普斯憋气……强者只有在逆境中恒强,弱者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功,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同为弱者,中国男篮、男排是正面典型,而“高薪低能”的中国足球是负面典型。

  尖端环保技术

  装点奥运赛场

  在全世界顶级运动员欢聚一堂较量竞技的北京奥运赛场上,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展现出自己的尖端环保技术。作为此届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中国提倡“科学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中国在赛场和周边设施的建设上动员了所有的尖端环保技术。……水立方的底座能够积蓄20%的太阳能,并由此来为水加温、调节建筑物的温度。……“鸟巢”可谓是环保技术的密集地。“鸟巢”的屋顶设有雨水集水系统,汇集到水槽的雨水经过净水处理,被用作维护奥林匹克竞技场景观的渠水、消防水及冷气用水。此外,使用过的水也可通过再生过程被重复利用……(《朝鲜日报》 8月18日)

  点评:我们已经兑现了对北京奥运的承诺,何不让这样绿色科技继续为国人造福?绿色奥运结束了,绿色北京才刚刚开始。政府已经在尽力,老百姓已经尝到了甜头,每个人都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这样的“绿色”才能真正坚持下去,不至于“枯黄”。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摘录点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