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奥运马匹降温指定冰工厂 俄代表团还定制冰吧台

  现代五项明天开赛 近30匹参赛马需要用冰块洗澡 此外俄代表团还定制冰吧台摆宴

  明天,北京奥运会将进行现代五项比赛,而给参赛马匹降温的冰块,就出自北京最大的制冰厂。在本届奥运会上,京城“冰工厂”赶制出各种不同用途的“奥运冰”,为如火如荼的赛事送来清爽气息。

  现场

  车间全天候开工15小时水成冰

  冰王制冰厂位于南四环外,是北京最大的冰厂。记者近日在该厂内看到,几个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进进出出搬运冰块。据了解,在炎热的夏季,车间内几乎是24小时不停歇地制冰。

  车间内的地面上都被木板覆盖,脚下就是巨大的制冰池。每排20个铁制冰模连成一体,在装满深井水后被吊装入水池开始冷冻。

  大约在15个小时后,铁模里的水就变成了一块块2米多长的像汉白玉一样的冰块。新冰刚一从铁模内滑出,门口货车里的工人就赶忙上来搬货。“现在都有点供不上了!”工人们看着抢手的冰块笑呵呵地说。

  厂里负责人赵先生说,没想到这冰块在奥运期间也有了大用途。目前他们厂里就为奥运供应天然冰,甚至是“洗澡冰”。

  用途揭秘

  现代五项马匹 赛后用冰“洗澡”

  北京奥运会的现代五项比赛将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其中,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的马术比赛是北京赛场上唯一一处能看到马匹的赛场。而这总共近30匹马的健康状况更是直接影响着赛手的比赛成绩。“这就是给奥运比赛马匹洗澡用的冰!”工人指着刚才从铁模中制出的长条冰说,21日和22日两天,他们将每天为赛场提供2吨的人造冰。按照每块100斤计算,他们就将向赛场内提供近40块2米长的大体积的冰块。

  明天上午,北京市冰王制冰厂将载着一车冰,驶向奥体中心的现代五项比赛赛场。那里的比赛马匹将在首场马术比赛里享受到第一批奥运用冰。

  据赛场定购人表示,这些冰主要是给马匹降温使用,他们会将大的冰块打碎,然后泡在大的水桶内为马匹洗澡擦身。

  据了解,这些冰块全部由自来水冻成,没有任何污染,比一般由循环水制成的工业用冰将提高一个档次。

  外国运动员 有意“藏冰”在身

  据冰厂负责人透露,7月底的时候,曾有一位来自中东某国的官员带着翻译来到冰厂,希望冰厂能为他们的运动员特制一种“手掌大小”的冰块。“他们想把冰块掖在运动员的衣服内,起到降温作用。”冰厂负责人说。

  把冰块放在衣服里,这个做法还真稀罕。冰块在被切割成适当的大小后,还需要加上一层塑料外衣。而且,要想把冰块放在身上,还需要一件特制的衣服,在贴身处留有一个口袋,专门放冰。

  由于制成这种冰的设计和制作费用都比较高,最后中东某国的官员放弃了在冰厂制造特种冰的想法。

  俄罗斯代表团接风宴席摆冰吧台

  另外,奥运冰中有的冰贵在创意,有的冰贵在质量,还有一种冰则贵在出身——窖藏了近一年只为雕刻的天然冰。

  据了解,近年来“冰雕”在很多宴会上风靡。但这种冰必须在水库里由水流缓慢流动冻成,冻成后通体纯净,没有一点瑕疵,是冰雕唯一的冰料取材。

  这次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来京,俄大使馆为了在后海为运动员接风,就从冰王制冰厂定制了两座由天然冰雕成的冰吧台。这种冰雕在干冰的保护下,四五个小时内不会融化。

  虽然经营了13年的冰块生意,但奥运会还是让“冰王”赵先生认识到冰的奇妙用途。“可能这也是参与奥运的特殊意义吧。”赵先生说。

  冰链接

  “蔬菜冰”升格“食用级”

  “奥运冰”的另一个大用途就是蔬菜保鲜。冰镇后厨师刀下的蔬菜就像刚从菜园子里摘的一般新鲜,这也是冰厂里的冰最常见的一个用途。

  奥运期间,让各国的运动员和贵宾吃上最新鲜的蔬菜同样是“奥运冰”的一个重大责任。从8月开始,冰镇奥运蔬菜每天约需4吨的食用冰,一共持续两个月。

  这些冰可不是普通的保鲜冰块,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它们已经从普通冰的等级升级到了“食用冰”,而且这些冰块还通过了国家保障食品安全的QS质量认证。

  据介绍,奥运冰全是采用经过过滤处理的纯净水制成,就和麦当劳、肯德基里的冰块是一样的,拿起来就可以吃。 文/记者王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