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乒乓球老“海外”赛场外生活现状的不完全调查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张寒 朱峰 吴植)从“海外兵团”到“海外使团”,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出国、如今还在打球的那批中国人,现在是乒乓世界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也许只能走上不长的一段征程,却已足够让乒乓球这个项目在他们各自代表的国家或地区保持关注度。

  赛场之外,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何志文:第一高龄

  带着“前中国”标签活跃在世界乒坛的这些人不外乎两种情况,要么是为了打球而出国,要么是出国之后又重拾旧业。何志文和陈卫星属于前者。他们的男子单打征程从20日开战的第二轮才正式启程,这都要归功于他们分别为27、28的参赛排名。

  世界排名第36位的何志文今年46岁,是本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乒乓球选手。对此他自己颇为得意。他说:“我应该是1988年以来的奥运会乒乓球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吧。”他提到的那个年份是乒乓球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那时他还穿着中国队的队服。从浙江队入选国家队之时,蔡振华是比他早一批入队的“师兄”。

  作为中国最传统的直拍正胶快攻选手,何志文在中国队时的最好成绩是1985年的世乒赛男双铜牌。1987年他还代表中国打过第39届世乒赛,但始终没有同龄的陈龙灿等人名气大,用他自己的话说:“心理素质太差,没打出来,只好出国了。”而每当有人说起他少到每天1小时的训练量,他都会骄傲地说:“咱国家队打得基础特扎实啊。”

  1990年,这个一句西班牙语不会讲的浙江人只身去马德里,在训练条件与国内有天壤之别的足球国度继续他的乒乓生涯。虽然很少听他说起初离故土那些年的艰辛生活,但某年圣诞节的故事每每勾起他心酸的记忆,“那时候别人都回家过年了,只有我孤苦伶仃,一个人在宿舍里发呆”。

  从1997年开始,何志文坐稳了西班牙乒乓球队男一号的位置,参加了此后几乎每届世乒赛。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爆冷淘汰卫冕冠军施拉格,让他时隔十多年后再一次被祖国同胞所熟悉。

  四年前他代表西班牙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这让他在自己移居的那个足球国度也成了公众人物,走在街上,偶尔也会被人拦住要签名。但回北京打奥运才是他最大的心愿,“2001年咱中国申奥成功,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坚持,好好打,打到北京奥运会”。

  虽说老妈和老妹的服装店已能帮贴家用,分别14岁和10岁的两个女儿也已融入当地社会,老何如今的生活稳定而安逸,甚至去年备战萨格勒布世乒赛的时候,他还在忙着收拾花园、翻土种树,但乒乓球永远是他的最爱。

  “不退役,还在赢球,干吗退役呢?等以后年纪大了,打球变成一种爱好,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对于比老瓦还年长3岁的何志文,46岁显然还不算高龄。

  陈卫星:第一削球

  “退役?暂时没想过,我还能打,还喜欢打。”36岁的陈卫星大概是他那个年代最好的削球手中“硕果仅存”的一个了,和他同时代的丁松早已离开这个新人辈出的赛场,而他还没想过要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

  在20日的淘汰赛中,他4:1轻取印度的晋级选手阿昌塔,赢得了21日与头号种子王皓的32强对局机会;这对于一向说“输给自己人不为耻”的陈卫星来说,大概已经足够了。

  此前的团体赛,他和俱乐部队友施拉格、加多斯一起代表奥地利队打进铜牌赛,即便输给韩国也已经为奥地利乒乓球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然而言必称“打球是一种乐趣”的陈卫星对成绩向来要求不高,“我的膝盖去年刚做过手术,小腿上的肌肉还没长回来,现在可是一条腿跟人打球呢”。

  和何志文“前辈”一样,陈卫星现在也已在异域维也纳安定下来,9岁和5岁的两个女儿在太太的教导下学打乒乓球。“我在俱乐部打球,太太在俱乐部当教练,其实主要是为了让自己的小孩有地方打,教别人都是顺手的;你们瞧着,她俩过不了几年就是欧洲冠军了”。从这个角度说来,陈卫星为当地培养乒乓球后备力量所作的贡献非常人可比。

  对于削球打法,目前世界排名还维持在第37位的陈卫星感到了潜伏的危机:“这种打法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有可能会被淘汰。现在乒乓球发展这么快,削球手必须又会削又会攻,想赢球就得付出多别人一倍的努力。不过业余选手喜欢削球,因为打得漂亮,又不会像攻球那么快,我觉得还是应该保留,”他说。

  高军、王晨:圆梦后挂拍

  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双亚军高军和1997年世乒赛女团冠军王晨,上世纪末离开中国国家队时都抱着转行的决心,是对乒乓球的热爱促使她们又回到了赛场上。

  “和悉尼、雅典奥运会一样,我现在还在打球完全是凭兴趣;不过北京奥运会意义太不同了,我还在国家队的时候就希望咱们中国办奥运会,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挂拍、回国执教是39岁的高军对北京奥运会后人生新的规划,赴美11年改变不了她的故土情结。

  重返赛场之前,高军当过法律助理、卫星通讯公司质检员,但似乎做什么也不如打乒乓球更让她如鱼得水。于是,全美锦标赛和泛美运动会上多了一个乒乓球打得世界级水准的亚洲面孔,美国队在这个从未领先过的领域多了一个夺牌点。

  比高军晚去美国两年的王晨算是比较幸运的,她完全放弃乒乓球的念头没坚持多久,就被众多乒乓球铁杆球迷的热情呼唤了回来。2002年遇到她现在的俱乐部老板沃斯基时,王晨只是想赚口饭吃,但这位如今77岁的老人却请求她帮忙经营俱乐部,无论如何也不肯“让一个中国冠军、美国冠军、世界冠军给我打零工”。

  和高军一起帮美国队打入女子团体铜牌附加赛第二轮后,王晨放出“挂拍回家生孩子”的宣言;其实,同样让她牵挂的还有位于纽约曼哈顿上城的那家俱乐部。她知道让美国培养自己的乒乓球选手很难,但不能辜负那些热爱乒乓球运动的美国人。这座早已改用她名字命名的俱乐部,如今已被经营得有声有色,连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都会偶尔去做客。

  20日晚些时候的比赛中,第三轮上阵的王晨和第二轮晋级的高军还将继续她们的北京奥运会之旅;但与结果相比,她们更看重在家门口享受比赛的这个过程。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参赛的78人中,有31人是前中国选手;而在男子单打的77人名单上,这个数字骤降为14。随着球员转籍限制令的推行,像俱乐部转会一样转籍去国外打球,将成为一条越来越窄的路。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及其他级别联赛的运作模式越来越成熟,出国打球不再是某些人的更好选择。作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那个乒乓球特殊时期的产物,“海外兵团”总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高军、陈卫星们的北京奥运会之旅十年后再看也许就是“绝唱”。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