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帆船项目奥运首枚奖牌 奥帆中心闻讯处处喜洋洋

  奥帆赛的第三个奖牌轮日,终于产生了一枚属于中国的奖牌———激光雷迪尔级项目上徐莉佳发挥稳定,勇夺一枚铜牌。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由于这是我国帆船项目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块奖牌,可谓意义非凡,因此,当徐莉佳夺得铜牌的消息传来后,整个奥帆中心到处都洋溢着喜庆气氛。

本报记者在现场见证了徐莉佳自返回到颁奖后新闻发布会的整个过程。

  返回路上匪夷落水开船教练浑然不知

  8月19日的比赛一结束后,徐莉佳的主教练刘小马就开着教练艇过来,把徐莉佳连人带船拖回港池。但在回港池的路上,竟然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不知是徐莉佳获得奖牌后太兴奋,还是主教练沉浸在喜悦中走了神,反正当他们师徒二人刚驶进奥帆中心主港池后,徐莉佳就“扑通”一声从船上掉进水里了,而她的教练根本不知道,继续在拖着空船前行,直到靠岸后,回头一看,才发现弟子不见了,于是赶紧回去找。

  而徐莉佳在落水后,先是游了一段距离,后又遇到了海上归来的媒体船,眼尖的记者第一时间把她从水里“救”了上来。而爬上媒体船的那一刻,徐莉佳笑得非常开心。

  领队竞赛主任现身恭喜祝贺声连成片

  就在徐莉佳返回岸边的路上,紧靠五四广场,平时难得一喷的海上喷泉也喷出了美丽的水柱,似乎在向这位英雄致敬。当然,最热闹的还是岸边。这里不光云集了一大批记者,还聚集了不少官员。记者先后看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奥帆委副秘书长、奥帆赛竞赛主任曲春,奥帆赛竞赛副主任董海等人的身影。其中曲春是乘自己的“专车”———竞赛主任专用电瓶车赶过来的,来得稍微晚点儿的他,在驱车进入人群中时,还笑着用嘴在“嘀———嘀——— ”地鸣车笛。大家都是来迎接并祝贺徐莉佳和他的教练的。“比赛时我们出现在类似场合是不合适的,但比赛结束后就无所谓了。”奥帆赛竞赛副主任董海表示。

  队友密谋庆祝方式先合完影再扔下水

  同时在岸上等待徐莉佳的,还有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其他教练和队员,包括英凌队主教练王勇,49人队队员李非和胡贤强,芬兰人级张鹏,男子470级王伟东等。在此之前,他们一直在观众大坝上为比赛的徐莉佳呐喊助威。

  虽然他们也是来祝贺徐莉佳的,但相比较官员们的握手、拥抱,他们的庆祝方式更富有创意。记者看到,王勇和张鹏、李非等人先是围成一圈嘀咕了一番,随后他们一脸坏笑地向徐莉佳和她的教练走去。然后记者看到了瞠目结舌的一幕:王勇他们先是拉着徐莉佳和她的教练合了个影,紧接着“连拉带拽”地把徐莉佳等人带到了下水坡道尽头,然后喊了个号子把他们都“扔”下水了。平时比较老实的胡贤强,这次也没闲着,不过他的分工是帮着众人拿着东西。

  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数十记者扎堆采访

  采访奥帆赛这么多天后,19日终于看到了中国队夺得奖牌的情景,这自然令中国记者们也兴奋异常。徐莉佳的比赛刚一结束,记者们就一路狂奔地来到了混合采访区。等徐莉佳上岸时,这里已聚集了近50名中国记者。“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一位记者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大家都希望从徐莉佳身上挖出些猛料。然而,好事多磨,徐莉佳刚一上岸就被BOB给拦住了,大约过了15分钟后,她才走到了记者的身旁,但此时,由于需要准备兴奋剂检测和颁奖仪式等,徐莉佳在教练带领下直接走进了运动员准备区。这自然让记者们感到有些失望。见此情景,姚新培赶紧出来解释,说一会儿徐莉佳马上会过来接受采访。闻听此言,记者们才耐心地等待了起来。又过了10多分钟后,徐莉佳果然出现在了记者们面前。而她刚一出现,立即被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了……

  换衣服捎带化了妆再回首脸上现国旗

  徐莉佳上岸后迅速甩开记者的另一个原因是,她说要回去换衣服。等她再次出现时,果然换了一身漂亮的中国队领奖服。然而,记者们同时发现,她除了换了身新衣服外,脸上也发生了变化———左右两边分别贴了一个带有国旗的“中国心”和一个标有“Beijing2008”的“中国印”贴纸,红色的贴纸映衬得徐莉佳更加俏丽。这个时候,记者才恍然大悟,原来徐莉佳回去不仅是换衣服,还是捎带着化化妆啊。

  记者多方打探获悉,“中国心”和“中国印”贴纸都是徐莉佳的队友在前一天晚上到五四广场一商铺给她买的,专门用来庆祝胜利。

  比赛结束禁令取消领了奖牌再领手机

  为了不影响队员的比赛,中国帆船帆板队禁止队员们在比赛时使用手机,并在赛前把队员的手机都收缴了,由专人统一来保管。现在比赛结束了,是不是该把手机发下来了?赛后,记者第一时间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姚新培笑着说:“到时候就会发下去的。”

  颁奖仪式开始前,徐莉佳凑巧从记者身旁路过,记者问她手机发了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没,她笑了笑说:“还没有呢。等颁完奖后就会发的。”

  再次见到徐莉佳,是在颁奖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时候徐莉佳显然已经领到了手机,并往家里打了电话,她心情不错地说:“刚才我给家里打了电话,把胜利的消息告诉父母了,虽然他们通过电视直播已经知道了我的成绩,但他们仍然很兴奋。”

  发布会上受到热捧谈体会先连说感谢

  颁奖仪式后,奥帆委按惯例为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不知什么原因,徐莉佳迟到了有1分钟左右。后来她匆匆忙忙赶到后,可能是真忙坏了,加之有些激动,她竟一屁股坐到了发布会主持人的座位上,引来一片笑声。

  发布会开始后,虽然坐在正中间的是美国运动员安娜,但这个时候显然她只有担当绿叶的份,记者们毫不吝啬地几乎把问题都抛给了徐莉佳。而徐莉佳也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谈到本次奥帆赛的感想时,徐莉佳先客套地连说了几个感谢,包括感谢教练等。但她特别单独感谢了现场观众,她说:“以前参加比赛都没有这么多观众的,今天大坝上出现了那么多的观众,真的让我感到很兴奋。”

  下个目标是全运会还瞄准下届奥运会

  获得铜牌的徐莉佳向记者谈了今后的打算。她说,备战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同时更重要的是2012年奥运会,“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能在下届奥运会上继续为国争光”。19日下午,曾是优秀帆船运动员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青岛奥运村说:“我曾是一名帆船运动员,如果我再年轻些就好了。”1987年出生的徐莉佳还很年轻,她事业和生活的风帆会更高地扬起。本报记者 李志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