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安徽小将胡青惜败出局 无缘四强仍然为自己骄傲

  昨晚,奥运会拳击1/4决赛在工人体育馆激情上演。20时50分,全场一片欢腾,在近七千名拳迷的鼓噪声中,来自安徽的60公斤级名将胡青上场了,他的对手是法国选手达乌达。在四个回合的较量中,胡青虽然很好地贯彻了赛前制定的“在运动战中偷袭”对手的战术原则,但最终还是以点数6比9惜败给对手,痛失进入四强的资格。

按照奥运会拳击比赛规则,只要进入四强,哪怕在半决赛中失利,都至少能获得一块铜牌。胡青遗憾地与奥运史上安徽首块拳击奖牌擦肩而过。此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亚洲拳王”江涛曾获得过第五名的成绩。

  开局不错

  法国选手达乌达在2007年世锦赛中排名60公斤级的第33位,胡青同样也是33位,应当说两人的个人实力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胡青身高1米83,身材修长,比达乌达要高出半个头,他的特点是脚步灵活、出拳迅速。而达乌达的优势是力量大、下盘稳。这是两种不同风格的较量,赛前胡青的教练、前安徽拳击名将赵勇帮弟子制定了“避敌锋芒,在运动战中消耗对手,伺机反攻”的战略。

  鸣锣后胡青和达乌达均较为谨慎,双方只是伸拳试探对手,都不敢仓促进攻。整整半分钟的僵持后,达乌达忍耐不住了,率先以组合拳给了胡青一个下马威,取得1比0的领先。胡青没有自乱阵脚,依旧防守反击,第一回合很快结束,胡青1比2落后。

  第二回合双方仍然在按自己的节奏出拳。达乌达占稳中台,步步进逼。胡青则以灵活的步法绕圈游走,瞅准机会以擅长的右勾拳打成功率。3比4,双方各得2分,结束了半场争夺。

  休息间隙赵勇给胡青喂水的同时,不断地鼓励胡青:“打得不错,就这么来。后两个回合加强移动,你一定能行!”应当说上半场胡青贯彻了“咬”字方针,在点数上没有吃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痛失好局

  一个劲猛攻的达乌达在体力消耗上明显比胡青大,两个回合没能把点数拉开,达乌达情绪上出现了急躁。第三回合鸣锣,达乌达如恶虎扑食般击打胡青。此时的安徽小将显示出的基本功让在场观众沸腾了,他走起飘逸的“凌波微步”,任对手怎么急逼,都无法在如此快速的移动中占半分便宜。双方各增加一个点数,胡青依旧面不改色,而达乌达明显步伐沉重,他的体能已经到了极限。胡青的反攻号角马上就要吹响!

  第四回合双方进入生死决战,4比5落后的胡青开始了绝地反击。他脚步移动的频率不改,但加强了出拳速度,很快便有了成效,5比5、6比5。两个有效得分让看台陷入沸腾,观众齐声高喊:“胡青,好样的!”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1分钟,按此节奏打下来,胡青胜算当在七成以上。但此时风云突变,胡青和达乌达缠斗在一起,台上的加拿大主裁判切尔森分开双方后,突然朝胡青做了一个罚2分的手势,他认为胡青有违规的搂抱动作。7比6,已无还手之力的达乌达反而取得领先。

  这次意外判罚令胡青方寸大乱,眼看终场锣声将至,胡青只能放手一搏,空门尽开,被达乌达连续偷袭得手。6比9,胡青失望至极,无奈地接受了被挡在四强门外的结局。

  尊重判罚

  昨天胡青比赛失利后,由于1/4决赛后不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只得飞奔下看台,到混合采访区“堵”住胡青。胡青的教练赵勇率先出来,面色沉重的他摆手拒绝了采访要求,一闪而过。好不容易等到了满脸是汗的胡青,眼见他也要随赵勇而去,记者只得大叫:“胡青,我是安徽记者,请你说两句。”胡青总算回过头来,接受了采访。

  谈到第四回合那个关键判罚,胡青颇有风度地表示:“什么都不说了,我尊重裁判的判罚。”记者请他详述为什么会被扣去两分,胡青悻悻说道:“被罚分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搂抱等违规行为,当时我的点数领先对方,怎么会主动去犯规呢?”记者问赛后中国拳击队是否会对裁判判罚提出上诉,胡青说:“那和我没有关系,我能做到的只能是用心比赛、尊重裁判。”

  谈到这场比赛的发挥,此时胡青脸上露出骄傲的神情:“我觉得这是奥运开赛以来,我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达乌达这名选手实力并不比我强,而且这一年的备战,教练和我重点研究了达乌达的特点,他的比赛录像我反反复复看了上百遍,已经做到了烂熟于胸。平心而论,我的打法挺‘克’达乌达的。我的脚步比他灵活,出拳也比他快许多,应当说正常发挥,赢他是有把握的。但怎么说呢?比赛就是比赛,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正视失利的结果,但我仍然为自己骄傲!”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