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三米板上神奇小子走向成熟 何冲捍卫梦之队荣誉

  究竟是“毛躁小子”,还是“神奇小子”?昨天晚上,何冲用一枚奥运会男子3米板的金牌给出了答案。这个从预赛起一路霸占着第一位置的大男孩,没有给他的队友和对手任何机会。当最后一个难度系数3.8的动作完成时,场边,何冲的主管教练刘恒林使劲地鼓掌,也许,只有用“欣慰异常”来形容他的心情——何冲终于完成了从“毛躁小子”到“神奇小子”的蜕变,更让人振奋的是,他的蜕变舞台是奥运会决赛场。

  或许,对跳水队而言,这是相对没有把握的一枚金牌,因为对手的咄咄逼人。萨乌丁的实力不用多说,他虽已过而立之年,但在面对比自己小一半的对手时仍保持顽强的斗志,他独力抗击中国队多年,大有“跳水界瓦尔德内尔”的劲头,而只要他有完美的发挥,势必获得裁判的垂青。而且在预赛和半决赛中,34岁的萨乌丁已经显示出与年龄极不相称的神勇状态,他一边感慨着“岁月不饶人”,一边跳出一个个高分。至于22岁的德斯帕蒂,因为中国教练李艺花的悉心指点,他在很多技术环节上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要难度?有!他在比赛中经常会使用难度系数3.6以上的动作。要稳定?也有!就算是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度动作也让他不止一次地获得了103分以上的高分。再加上这个加拿大少年天赋过人,据说,别人用几个月研究出来的动作,他只需要几天就能够掌握。还有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今年不过21岁,但其动作的难度系数已经达到3.9,堪称“难度王”。在近年来的比赛中,卡斯蒂略进步神速。对于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他早已虎视眈眈。

  当然,除了对手,让人忧心的还有何冲自己。何冲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为20.3,在世界顶尖高手中位居首位。尤其难度系数高达3.8的“必杀技”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这个动作已经成为何冲在面临困境时逆转的最大利器。不过,相对于动作的高难度,稳定性一直都是他的软肋。

  “无论向前还是向后翻腾,何冲都没有问题,在没学这些高度动作之前,他的转体动作也能完成得非常好,这说明他非常有能力。”刘恒林这样告诉记者。事实上,进国家队不久,何冲便展现出在动作难度和质量上的优势,“神奇小子”的称号由此而来。2005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何冲就取得了第三的成绩,此后的一系列比赛中,他几乎是战无不胜,而俊朗的外形和机智的谈吐也让他成为媒体的“宠儿”。在2006年世界杯上,跳水队一口气为何冲报了1米板、3米板、3米板双人3个项目,很明显,人们寄望这个“神奇小子”在田亮离开后成为男队新的领军人物。但谁也没有料到,在3米板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神奇小子”在决赛中突然变成了“毛躁小子”——在跳107B时,他竟然因为少翻腾了一周而挂了“鸭蛋”。何冲的“厄运”还不止于此,在2007年世锦赛上,他再次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只获得第6名,“当时我特别迫切地想证明给世界看。但一进入决赛,我就觉得浑身不对劲,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此后的日子中,何冲遭遇了痛苦的低迷期,他开始学着静心审视自己,“外表自信,但碰到困难时,我选择了逃避,不肯去正视压力带给自己的障碍。” 终于,在今年的跳水世界杯上,何冲再次赢得男子3米板冠军。比起金牌,他赛后的平静的心态似乎更加可喜,“前两年,我希望奥运会能快点来到,也好早日解脱。但现在,我希望时间能过得慢点再慢点,让我再多参加一些比赛,再多些时间训练。”

  德斯帕蒂曾经说过:“什么时候何冲能够做到沉稳冷静,男子3米板也就成了他的统治领域。”在昨晚的水立方,何冲就做到了。想必,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德斯帕蒂输得心服口服。还有何冲的队友,第三名秦凯。

  此刻,所有人都长出了一口气,在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墨西哥“难度王”卡斯蒂略的三重夹击下,中国小将捍卫住了“梦之队”的荣耀——那窄窄的3米板上,笑到最后的始终是中国人。

  本报记者 祖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