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赛艇男队教练伊格尔:最会做思想工作的洋教头

中国赛艇男队教练伊格尔

  这里讲的是三个“水军教头”的故事。他们给中国水上项目带来的改变,具有创世纪意义。

  伊格尔:

  要拿就拿金牌

  赛艇在欧美很普及,在中国却是个冷门项目。

  中国赛艇队一直不是强队,历史最好成绩是夺过两块奥运银牌,在近两届奥运会上并无作为。现在,正如前美国赛艇队教练休伊特所说:“如果中国在奥运会上拿不到几块金牌,我反倒会感到惊讶。”

  8月17日,中国赛艇夺得了第一块奥运金牌:四人双桨。

  这个功劳当然不能全归在外籍教练伊格尔的头上,但他的到来,使中国赛艇发生了巨大改变。

  关键词:金牌大户   他带来了夺赛艇金牌的心气

  他是谁

  金牌大户

  美籍教练伊格尔1946年出生于立陶宛的维尔纽斯,曾是苏联国家队的优秀运动员,后担任苏联国家队主教练,获得过苏联功勋教练称号,后到美国执教。

  他门下弟子,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获得过12枚金牌。

  他到中国执教,与浙江运动员孟关良还有一点关系——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加拿大教练的调教下,于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一枚皮划艇金牌,使中国水上项目信心大增,多方寻觅后,将伊格尔请来担任中国赛艇男队教练。 

  他带来了什么

  他带来了夺赛艇金牌的心气

  请伊格尔来,目标是在奥运会上夺一枚银牌。中国队员当时盼望的,也只是一枚奖牌。

  但伊格尔来的第一天,就给自己的目标加了码。

  “我来中国不仅仅是让中国队拿奖牌,我的目的就是让中国队拿金牌,要奖牌没有什么意义,我已经有很多了。”他说,“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什么区别,中国聘请外籍教练目标就是夺得金牌,要不然我的饭碗会不保的。”

  就这样,他提高了队员的心气。

  不过,他还对队员说:“不能整天想着拿金牌,要通过每一天的训练来接近梦想。”

  他来了后,管理架构上也有所创新,分成单桨组和双桨组,分别由伊格尔和周琦年担任总教练。评论说,新的架构是对技术的有效整合,成为中国赛艇实现突破的关键之一。

  他与中国教练密切配合,很快取得了好成绩,在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各项比赛中,夺得了18枚奖牌,这震动了赛艇列强。

  伊格尔说:“我们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站的世界杯拿到了五金二银二铜的好成绩,很多国家的教练都问我,中国是怎么了?在他们眼里,中国队以前什么都不是,怎么可能这么快就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但随后一系列比赛的成绩让他们闭了嘴。”

  “现在他们担心的是,如果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下子拿到这么多冠军,那他们就不用再搞这个项目了。”他大笑着说。

  他一点也不谦虚,对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他是用其他方式方法唤醒了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的,中国人以前的训练方法不对头。

  去年国际赛艇联合会将2007年命名为“赛艇中国年”。

  “中国赛艇能够取得突破,外教功不可没。”夺得奥运会赛艇金牌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说。

  他与中国发生了什么

  最会做思想工作的洋教头

  伊格尔喜欢在中国的工作,也喜欢吃中国菜,与队员也建立起了充分的信任。

  “中国运动员听教练的话,比较容易管理。”他的这个看法,与许多洋教头颇不相同。

  其实他刚来的时候,大运动量训练法,也遭到了运动员的抵制。

  不过他是“最会做思想工作”的外教,很重视跟队员谈话,了解队员的所思所想,男队还找了很多外国优秀选手的故事翻译出来,贴在楼道里,让队员看。他说:“他们都有工作,还要训练、参赛,作出了很多牺牲,人家在这种条件下还能取得好成绩,我们有什么不能做到呢!”

  接受他的训练方法的人,越来越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