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大解密射击“梦之队” 射击队有专门的心理专家

  随着埃蒙斯那惊人的历史重现,随着中国枪手邱健最后10环,中国射击队创造了新的历史。8月17日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是本届奥运会最后一个射击项目,中国队邱健意外得到的一枚金牌,使中国队凭借五金两银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名列第一。

中国射击队也创造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在单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纪录。

  中国射击队拿到了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所有15块金牌中的5块,将1/3的金牌收入囊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射击梦之队”。作为中国射击队中唯一奥运卫冕成功的射击冠军,现为北京奥运大使、开幕式旗手的杨凌,将怎么解读这样一支“梦之队”。8月17日夜,杨凌作为可口可乐畅爽奥运地带的大使,详解了中国“射击梦之队”。

  卫冕是个复杂的问题

  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射击比赛中,给人最多话题的就是“卫冕冠军的怪圈”,中国射击队中共有三名上届雅典奥运会时的冠军,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但人们急于希望的“卫冕”却始终没有出现,难道真是应验了那句“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吗?对此,杨凌也很难解释,“射击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不确定的项目,不是你觉得你有实力你就可以拿到冠军。因为中国射击队没有特定的对手,自己在跟自己打,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一些年轻的选手,他们要冲击这样的冠军,他们心里的负担更小一些,他们往上冲的这种概率比较高,如果你拿过冠军,你在这届上是卫冕,大家关注的目光集中在你一个人身上,这种压力是非常大的。”

  在压力大的情况下,射击比赛出现了很多戏剧性的场面,包括杜丽的先失再得,邱健的最后一枪等等,杨凌最看好的是杜丽这块金牌,“表现最好的可能还是杜丽了,杜丽第一天首金没有拿下,有一些压力,在后来的比赛中夺得了金牌,非常有实力。”杨凌认为,冠军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实力体现在很快可以适应比赛,不管是对手还是自己发生过什么事情,都可以很快调整,专心把比赛打好。“当时国家队应该是计划稳拿首金的,大家关注的都是这个东西,但问题就来了,杜丽如果要拿,就是卫冕冠军,她上场比赛所有人都觉得把握大,所以就形成了一个复杂的东西,关注的人多,压力自然就来了。如果首金不是杜丽的卫冕战,而是一个比如说手枪什么项目的,大家不熟悉的运动员,首金应该是没问题拿下来的。”

  但作为中国奥运史上唯一的一名射击卫冕冠军,他还是给“卫冕”开出了“药方”:“除了竞技水平外,我觉得要把自己摆在一个很低的位置,真正做到从零开始,把自己当做一个新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要拿出拼的精神,真正去拼这块金牌,而不是去保,保金牌是最难的,你去拼才有机会。”

  射击队有专门的心理专家

  在本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中,“心理”成为了众多人谈论的话题,从许多名将的落马到埃蒙斯那不可思议的历史惊人重现,“心理”是射击运动员的重要比拼技术之一。杨凌解释到很多人不理解射击运动员在场上的状态,其实运动员在场上,第一很少有人会去留意别人的环数和现场的报靶,第二射击最后其实是一个自我射击的过程,别的队员的发挥一般影响不到一个运动员,所以一个射击运动员成功或者失败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是看对手的水平,更多的时候是被自己左右的。像第一天首金捷克那个女队员,发挥得那么好,创造了自己的高水平。

  而杨凌也表示,其实中国射击队平常也有一些针对性的心理训练,但是首先强调有水平,你要有比较高的竞技水平的话,你在打比赛的时候,你的心理会非常的强壮,可以去抗击一切。但同时也告知运动员,最后已经不全是靠技术水平打败敌人,要自己战胜自己,你训练有时候是练不出来的,而是靠自己一些好的想法,在比赛的时候,不要闪现一些不好的东西。为此,射击队聘请了专门的心理专家,邱健的夺冠证明了心理专家的作用非常大。

  “梦之队”的得与失

  对于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表现,杨凌用“完美”一词来评价,他表示,这届奥运会,谭宗亮这些老将的表现依然很好,虽然拿的是银牌,但看比赛就知道,直到最后一枪,谭宗亮是非常有机会冲击金牌的。射击需要一定的新鲜血液,但是也需要大赛经验,所以老将应该起一个好的带头作用,帮助新手有一个好的发挥,所以老将应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且老将的水平也不弱,可以打到四五十岁没有问题。

  但他对射击队的另一些项目的发挥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有几个项目不尽如人意,比如手枪速射,我们有两位运动员参加,其中一位还是世界排名第一,但是他因为犯规,最后判罚没成绩,所以我觉得平时训练的时候还要严格要求。还有一个项目是男子步枪六发速射,这个项目也需要加强。还有飞碟,这些项目都需要加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