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韩乔生:今天的睿智为了明天的惊喜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刘翔成了中国体育的一个神话。相信要问北京奥运会最大的看点是什么?会有大多数人说是看刘翔,看鸟巢里刘翔夺冠!2007年刘翔创造了世界纪录以后,更成了中国体育的化身,奥运英雄的代名词。

背负着太多的重托,承载着太重的压力。所以当刘翔一瘸一拐地出现在鸟巢里,当他试跑了两个栏架,蹲下身体痛苦不堪时,人们都希望他能咬紧牙关,克服伤痛坚持下去。当刘翔强忍失望不回头退出赛场时,发自现场九万名观众巨大的叹息声响彻鸟巢上空,太多的观众感到震惊失望,特别是那些一掷千金才得到一张鸟巢门票和几乎已经预订了刘翔以后比赛门票的人们……

  “翔飞人退出北京奥运会了,太令人震惊了,真郁闷啊……”

  “不可思议,真的不可思议!真相是什么呢?”

  这个消息像飞一样迅速传遍了全国,传遍了全世界。

  互联网上立刻开始了一场关于刘翔该不该退赛的大讨论。

  广大的观众、网友几乎提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顽强的刘翔 聪明的刘翔

  “刘翔今天是在玩命”,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教练满含泪水哽咽着说。“刘翔昨晚对我说,他会坚持,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会选择退赛的。”作为一名运动员,谁不渴望奥运会,尤其是在自家门口的奥运会。而又有谁不渴望奥运金牌呢?特别对于刘翔这位四年前雅典夺冠后就锁定了北京奥运金牌的选手。在身体伤病严重到已经无法再坚持的程度,还有什么比退赛更明智的选择呢?也许有读者崇尚那种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的大无畏精神,拼也要拚死在疆场上。但我要说:竞技体育固然有其残酷性,但保护运动员是首先的基础,能够快乐地参与奥林匹克盛会,才是每一位选手最大的幸福,也是全世界观众喜欢看到的。刘翔今天顶着巨大的压力,选择退出比赛,是保全了自己那承载了中国乃至亚洲希望的身体不再加重更深的创伤,留下的除了巨大的暂时的遗憾,更留下了未来的希望。

  暂时隐忍留下希望无限

  今天,如果冲动硬挺可能就是绝唱,然而刘翔选择了冷静和睿智。

  国家培养刘翔这样一个优秀运动员要那么多代价,有将近两百人的团队常年为刘翔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持,而今天的北京奥运会对刘翔来说,并不是他运动生涯的绝唱。今天的退赛正是为了保留自己不再加重伤势,正是为了让自己明天能继续站到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四年前,正是这条中国翔龙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唤起了无数中国少年的金色梦想,正是这个年轻人让中华大地掀起了强劲的田径热潮。难道刘翔咬牙硬挺,最后摔倒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或是勉强参赛,最后仍一瘸一拐的惨遭淘汰就满意了吗?

  我注意到一位网友发的帖子“刘翔的心虽然可以是钢铁练就的,但他的身体却是肉长的。”说的多好啊!四年来,我们总是给刘翔太多的负载,太大的压力,总认为只有拿到鸟巢的金牌,刘翔才算对得起国人。要知道,奥林匹克竞技的舞台是最激烈、最残酷的竞争。任何的不足,包括身体的伤病都将影响你登上顶峰。

  我们应重新审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审视对金牌的理解。我们应以一颗平常心,去理解、去对待刘翔。给刘翔时间,相信四年前能以一腔热血为我们创造了雅典奇迹的刘翔,一定抓紧一切时间积极恢复,相信明天他一定还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